2019年1月22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1、上海电视台:刚才郑局长有提到推动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落地,目前进展如何?外界关注的红筹及VIE架构等等要求如何?还有去年12月本来沪伦通要正式启动的,目前进展如何?

  郑杨(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我先回答一下,再请上海证监局严局长进行权威的解读。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工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近期会对一些规则征求意见。从上海的层面来说,将主动参与、全力配合证监会、上交所推动科创板和注册制落地,上海已形成了协调机制和配套方案,接下来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营造良好的配套环境,全力配合做好相关方案和制度建立、系统开发等,积极做好宣传推广、政策解读工作。二是培育、筛选后备企业,上海已经组成了联合调研组,聚焦关键产业领域,加强对重点企业的集中走访,采取一企一策,提高上市效率。三是强化地方服务保障,对标科创板企业标准,做好企业上市前后的服务保障。

  关于“沪伦通”,“沪伦通”业务历经三年酝酿,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上海将积极配合推动相关工作,支持上交所和伦交所保持密切沟通合作,尽早推动落地。

  严伯进(上海证监局局长):首先非常感谢大家这么关心科创板的设立和注册制的试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中央交给上海的新的三大重要任务之一。这既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同时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也是完善市场的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安排。据我所知,证监会已经把这项工作的落实落地,列为全系统当前首要的一项工作任务,正在集全系统之力,由各个部门共同努力,全力推进。

  上海证监局也在积极配合参与这项工作,一是发挥上海证监局作为证监会驻上海派出机构的连接作用,积极参与相关工作机制,积极对接证监会相关部门,对接上海市政府的相关部门,对接上海证券交易所,充分利用一线监管的经验,积极建言献策。二是主动配合证监会相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我们广泛征集上海地区的证券公司、科创企业、中介机构以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并且向证监会进行反馈。三是联合市政府相关部门,全面排摸上海地区科创企业情况,对于新经济企业进行实地走访。通过现场调研,一方面了解一些苗子企业的发展战略以及融资需求,另一方面发挥专业优势,指导企业为对接科创板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下一步将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围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一步强化工作联系机制;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鼓励本地的证券公司、基金机构等市场主体加强对科创企业的资源投入;在监管方面,为科创板上市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做好准备,提升监管效能,为科创板稳妥起步打好基础。建议大家密切关注中国证监会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公告。谢谢大家!

  2、央广:想问一下银保监局的领导,关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联动问题,想问一下,上海在探索科技金融创新方面有哪些新举措?如何来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张光平(上海银保监局巡视员):感谢记者的提问。近年来,上海银保监局推动上海银行业和保险业加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的联动,积极探索科技金融创新,在国内率先指导银行建立”六专机制”,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近期,该项举措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的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2017年,我们又召开了上海银行业促进科创中心建设动员大会,提出了上海银行业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发展策略、重点任务以及规划目标。截至2018年12月末,上海银行业科技型企业贷款客户5991户,较年初增加756户;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2424亿元,较年初增长17%;上海保险业累计服务了1893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支持贷款金额68.3亿元,共完成65个重点创新项目承保,累计提供风险保障214亿元。

  3、上海电台:问一下金主任,接下来自贸区的金融改革,下一步有什么新举措?这次习总书记宣布了要增设新片区,在新片区新的改革举措有哪些呢?另外,资本项目可兑换大家一直很关注,是否有相应的突破?第二个问题,问一下金融局郑局长,互联网金融整治这一块,大家比较关注,而且最近在中央层面也出台了相关的文件,大家想知道,在上海我们互联网金融整治这块工作进展如何?请您介绍一下。

  金鹏辉(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感谢,自贸区金改问题,主要是围绕新片区。习总书记在进博会上宣布了上海3项新的重大任务,新片区是其中之一。自贸区金改过去五年取得了重要的成绩,未来主要还是围绕新片区的发展开展工作。新片区主要特点是"新",另外就是特殊的经济功能性,是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在这方面,人民银行过去创设了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服务自贸区,作出了很多探索。未来在新片区方面,我们将积极配合总行、中央有关部门,包括上海市的要求抓紧研究落实,目前也正在积极研究一些方案,相信会有一些新的突破。另外你关注的资本项目可兑换问题,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国家的统一步骤,积极研究、积极推动。我们的工作重点主要放在贸易投资的便利化,包括外汇管理方面也将有一些新的举措,主要是优化营商环境,在外汇管理方面给企业更多的便利。

  郑杨:去年6-7月份上海部分P2P平台出现了一些风险问题,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稳步推进,目前上海在营的P2P机构的数量和违规业务余额大幅下降。互联网金融风险整体可控。我们近期将做三个方面工作,一是依法开展合规检查,按照网络借贷行业“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的工作原则,指导督促网贷机构加强风险管控。二是依法规范网络借贷退出行为,督促拟退出的网络借贷机构及其股东等负有法律责任的相关主体依法做好资产处置和债务清偿等工作,依法打击恶意退出的网络借贷平台,加大惩处力度。三是增强投资者保护力度,依法打击借款人的恶意逃废债行为,努力维护投资受损人的合法权益。

  4、文汇报:问一下金融局的郑局长以及央行上海总部的负责人,长三角金融合作上未来有哪些举措?还有个问题,未来上海要建立“沙盒监管”机制,具体是怎么考虑的?

  郑杨:长三角一体化领域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加强金融合作,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长三角三省一市金融办主任每年有一个圆桌会议,已经开了四届,今年要开第五届。目前对金融风险的监测以及联手打击非法集资行为,有了很好的协调合作机制,在长三角地区能够率先做好联防联控。

  下一步,在长三角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一体化方面,将做进一步努力,特别是在对科创企业培育方面,包括设立科创母基金等方式,提供给企业更好的投融资便利化服务,我们争取在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在长三角率先一体化。关于长三角金融一体化方面,还将在“一行两会”的指导下,在更多的领域,比如投融资等方面推出更多的政策。

  金鹏辉:我补充一点。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及上海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金融更好地支持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人民银行总行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行领导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在开展联合调研的基础上,务实开展工作。按照总行领导的要求,上海总部会同周边的南京分行、杭州中支以及合肥中支,于去年年底召开了联学会议,在此基础上广泛调研了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金融服务的需求,也提出了一些一体化的政策措施,初步形成了人民银行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20项措施,相关调研有40多项,其中有20项近期可以逐步推开。主要包括加强统计信息和经验的共享,共同加强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共同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还包括建立一些合作机制。具体的措施待报总行同意之后,逐项推动落实。

  关于监管沙盒的问题,主要与金融科技和科创中心相关。人民银行总行对上海的金融科技相关方面也非常关注,对上海总部做好金融科技服务,包括金融科技监管工作十分重视,我们会积极努力推动相关工作。

  5、青年报: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问上海证监局局长,我们一直在提到服务实体经济,证券行业机构如何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取得实效,2019年有哪些具体的措施?第二个问题问一下郑杨局长,刚才说到落实行动计划,扩大开放其中有一条是集聚发展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市场管理机构,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上海会推出哪些有吸引力的政策来吸引这些机构呢?

  严伯进:近年来,伴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推进,上海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成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力量。您所关心的行业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情况,借这个机会简要介绍一下。近年来,上海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促进重点领域发展。2018年最新的数据,前三个季度,上海证券公司累计完成了5个双创债项目,金额是16.3亿元,一共为100家科技企业融资758.58亿元,帮助168家中小微企业融资190.47亿元,完成了33家中小微企业的并购重组项目,金额是420.48亿元。行业机构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截至到2018年9月末,已经有13家证券公司参与了安徽、河南、新疆等地52个贫困县的结对帮扶工作。2018年前三季度还有27家期货公司开展了扶贫项目103个,累计投入了资金6000多万元,另外开展“保险+期货”项目67个。此外,行业机构积极支持绿色发展战略,并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金融服务。下一步,在推进落实三年行动计划过程当中,我们会积极引导行业机构聚焦主业、强化核心竞争力,尤其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与水平,切实提高金融服务能级。谢谢!

  郑杨:今年上海发布了“扩大开放100条”,取得了很好的进展,目前97条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落实。金融方面推出32条,目前还有3条需要进一步落实,其中有一条就是要创造条件推进“沪伦通”。下一步,还要大力推进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建设,上海已经吸引了38家国际知名的对冲基金和资产管理机构参与合格的境内有限合伙人,全球排名前20家的资产管理机构已经有10家落户上海。我们将进一步集聚总部型、国际化、功能性的重要金融机构,打造全球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要吸引这些机构就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还要把我们的市场做得更好,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此外需要资金和政策来支持他们,我们还将制定新一轮金融机构扶持以及金融人才吸引政策,来推动这项工作。

  6、上海证券报:在我们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中有提到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上海政府在吸引包括银行、保险、基金等一系列资管子公司和理财子公司方面,有没有给出一些明确的优惠措施。因为有些地方都在提供优惠政策,来争取他们的注册落地,上海有没有优惠政策的提出呢?以及跨境投融资政策方面有哪些新举措会推出?谢谢!

  郑杨:感谢你们对上海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和财富中心高度关注,这也是我们下一步金融中心建设的发力点。这些理财子公司对于资产管理中心建设非常有意义,上海将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建设更好的市场来吸引这些机构。其实,上海在全国已率先制定了扶持金融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包括重点机构引进、人才奖励等。近来,北京、深圳也出台了一些金融业发展的新政策、新措施,上海将充分借鉴各地的经验,制定完善新一轮金融业扶持政策。目前,经过我们的努力,已经有些银行理财子公司将落户到上海来。

  徐威:时间关系,不再继续提问了,如果有进一步采访需求可以和金融工作局或者新闻办联系,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