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1、新华社上海分社:《若干意见》提出,到2035年上海建成具有高品质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请您评价一下上海旅游业发展现状?对标2035年的目标未来做哪些措施来实现呢?

徐未晚(上海市旅游局局长):近年来,上海旅游业得到了健康、平稳发展。2017年全市旅游收入达到4485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的6.3%,旅游入境人数873万人次,国内游客人数3.18亿人次。从旅游的GDP占比和接待游客规模来说,上海旅游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入境游客数量在城市排名中首屈一指。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要对标国际一流,和卓越的全球城市相比,巴黎、伦敦、东京年入境游客都是千万级以上。从国际游客入境规模来看,我们还有一定差距,不能仅仅满足于国内领跑,更应重视在世界旅游市场上的竞争力、影响力。我们提出,到2020年达到千万级规模,2035年达到1400万人次的入境游客数。入境游客规模的提高,尚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系统性的产业转型和升级发展。

用什么样的旅游吸引物来吸引国际游客?上海旅游需要来一次供给侧改革。比如说,要打造一些类似黄浦江游览的世界旅游精品。除了在国际上叫得响的东方明珠、豫园等地标性的景点之外,还要提升黄浦江游览,讲更多“上海故事”。上海迪士尼乐园已经成为全球排名第六的主题乐园,但国际旅游市场的效应是否发挥到最大,应该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第二个方面是,面对整个国际旅游市场大众化、自由行市场的到来,要形成以旅游休闲为主体的吸引力。我们当前正在大力推进“建筑可阅读”工作,上海没有名山大川,但拥有很多优秀历史建筑,这些建筑是讲述整个城市历史的关键点和重要载体。在中西合璧的,具有中国特色、海派文化、江南韵味的一些历史街区推广慢行游览,也将成为上海独特的吸引力。

同时,上海旅游公共服务措施还须进一步升级。在面向国际游客上,还有一些短板,近期旅游局和市语委办共同组织检查旅游行业社会用词用字,规范各类中英文标识标牌,提升城市多语种服务能力。还有,旅游服务接待人员的多语种服务,还需要多做培训,多提高能力。

此外,消费的便捷度、交通的便利度,都需要系统性一揽子打造。同时,还要加速培育旅游新业态。比如,工业旅游,就需要一种新的融合发展。上海在近代工业史、改革开放史上,留存了许多工业文明,能够向世界讲述的故事有很多。红色旅游文化,也有很多故事尚待挖掘。此外,《若干意见》还提出了“健康旅游目的地”的打造,比如印度的健康旅游业就做得很好,上海拥有很好的医疗资源,打造国际旅游健康目的地具有很好的条件。旅游业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全市各部门的支持,包括人才保障、资金投入等,共同贯彻落实好《若干意见》提出的各种任务,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走好,来向国内外的游客展示最美的上海,来实现2020、2035的目标。

2、澎湃新闻:最近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了《关于促进上海入境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上海对于促进入境旅游有哪些措施?

徐未晚:入境旅游是促进上海旅游高品质发展、加快建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重要内容。提升和拉动入境旅游市场规模是重要的目标任务。除了前面谈到的旅游供给侧改革外,还需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针对入境游客做好旅游策划。比如邮轮旅游,既要打造好邮轮母港,还要加大邮轮访问港建设。去年,上海邮轮旅客吞吐量将近300万人次,其中出境规模很大,但到访游客数量占比较小。要加强邮轮旅游目的地建设,通过加大港城一体化打造,带给邮轮入境旅客更好的码头及岸上旅游体验;要加强邮轮旅游产品创新。目前,市旅游局正会同市交通委和市公安局,共同探索打造“多点挂靠”的邮轮旅游模式,通过与国内多个邮轮港口城市联动,吸引更多的国际游客;要加大邮轮旅游的海外推介,面向国际目标客群,宣传上海邮轮港形象。

二是加大全球旅游营销推广。形成更多功能、更多层次、更立体的全球营销体系,要打造系统化的上海旅游形象,包括旅游口号、LOGO等视觉系统,并拓展到全球旅游市场促销。同时,还要形成文化、体育、商业、旅游等多部门共同推广营销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国际旅行商、跨国公司等合作,加快布局境外宣传渠道;大力培育入境旅游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形成更加繁荣的旅游营销环境,让旅游宣传无处不在。

三是提升入境旅游服务能力。前期的大调研中,我们听取了一些国际游客的意见和建议,对改进提升工作帮助很大。根据这些需求,正着手进一步加快布局免税店,探索拓展免税商品品种,推进离境退税流程更加便利,来满足更多国际游客跨境消费;在签证方面,正会同相关部门从细节入手,优化入境签证服务流程,争取探索实施更加便利化的入境签证政策。在通信服务方面,计划在机场、码头、火车站等区域增设本地手机卡销售点,提供入境旅游通信服务套餐。同时,还将探索组建多语种的市民志愿者队伍,让更多的国际游客、自由行游客在游览上海大街小巷时,能够更好地沟通,提高城市的友好度和亲切感。

3、上海电视台:我们都注意到上海有许多知名的旅游产品,但从更大的范围来说,全球的知名度包括国际影响力还不够,刚才介绍《若干意见》里面特别提到要把黄浦江游览打造成世界级的旅游精品。我们关注的是,怎么打造?另外您刚才介绍到这次上海旅游节期间有关于黄浦江旅游的特别活动,能不能详细进行介绍?

第二个问题问一下农委的领导,近来全国各地都爆发了非洲猪瘟的疫情,上海有没有发现这样的疫情?在防控方面主要做了什么措施?

徐未晚:今年以来,黄浦江游览一直是市政府注重打造的旅游精品。“精彩上海,乐游浦江”十一特别活动将采取水岸联动的方式,包括十六铺码头二期启用、星级游船评定及授牌、黄浦江游览产品线上销售平台启用、新游船首航、阅读上海系列《走进老洋房》精品书首发和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各界代表夜游浦江等一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和宣传黄浦江游览,也邀请更多的市民群众游览黄浦江,发现更新的黄浦江旅游体验。下一步,黄浦江游览将从以下几方面深化提升:

一是进一步加强水岸联动,黄浦江游览现在主要是水上游览,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动江上游和岸上风景联动,实现游船从某个码头出发,每到一个风景点的码头可以上岸,深入沿岸及腹地街区游览,再回到船上游览黄浦江,推行黄浦江“班轮”运营,带给市民游客更加多元、便捷的游览体验。

二是进一步丰富游览产品,除现在主打的黄浦江夜游外,将精心打磨黄浦江日游。随着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贯通,白天的黄浦江两岸风光也非常优美,可以看到沿岸更多的亲水平台,也可以看到熙熙攘攘的岸上人群,能够感受整个城市的氛围。沿岸许多建筑物在白天也是别有韵味的,比如上海杨树浦自来水厂、船厂1862等。此外,还鼓励和支持品质较好的游览船,策划推出适合会务、聚会、婚宴等主题特色游,不断提高黄浦江游览产品的丰富度。

三是要加大黄浦江游览的宣传推介。今年旅游节还将举办“寻找最美滨江笑脸”摄影大赛,以上海经典百年滨江岸线为背景,寻找不同人群在滨江工作和生活的场景。我们鼓励市民游客在45公里滨江漫步中寻找到最美笑脸,寻找到黄浦江最佳观景点。还有“凤凰杯”上海骑游节将在滨江骑行道举办,招募市民游客共同骑游滨江,发现黄浦江之美。在未来工作中,我们将黄浦江游览作为国内外旅游推介的重要产品,不断地加以包装、设计,带到国内外的旅游展会上,全力提升黄浦江游览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

黎而力(上海市农委副主任):8月3日至今,国内先后有5个省份发生多起非洲猪瘟疫情。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求,要采取措施加强防控,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农业农村部的有关决策部署,严密防范非洲猪瘟疫情传入本市,全力保障养殖业的生产安全、肉品供给和社会稳定。截至目前,本市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下一步本市仍将持续开展疫情排查、道口监管、产地及屠宰检疫、联防联控、应急准备等各项工作,同时加强产销对接,保障本市猪肉产品的供应。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旅游产业发展,包括大家比较关心的乡村民宿,专门出台了相关文件予以规范。请黎主任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黎而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可以进一步促进乡村民宿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为城市居民提供高品质的旅游体验。这个《指导意见》,从指导思想来说,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也是践行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

《指导意见》出台对于乡村民宿有了更清晰的定义和要求。之前对乡村民宿定义、内涵等并没有明确的规定,这次做了清晰的规定,包括乡村民宿的条件、范围、基本要求、保障机制、扶持政策等都做了谋划和规定。

《指导意见》还首次提出发展乡村民宿要坚持的两个原则,一个是规划引领、有序发展原则。不是多点开发,还是要有序发展。明确发展乡村民宿的定位,而且空间布局、品牌特色以及乡村民宿必须要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以及人文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条件,还要突出上海的地域特点、江南特色进行建设,逐步形成上海乡村民宿的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格局。

第二个是政府引领,市场参与。完全依托市场,政府不搞大包大揽,要强化政府在政策扶持、规范管理、公共服务、环境营造等方面下功夫,同时对乡村民宿的服务质量要明确标准。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包括集体经济组织等方面参与上海乡村民宿的发展和经营。文件鼓励农户将宅基地住房统一委托村集体经济组织,用于发展乡村民宿。

我简要介绍一下《指导意见》的亮点。首先,对于乡村民宿概念进行了界定,简单地说就是乡村民宿就是小型的住宿设施,单幢的独体建筑不超过800平米,高度不超过4层,房间不超过14间。这是充分考虑到科学合理的经营和安全问题。

第二个,对乡村民宿的条件也进行细化,包括经营主体、经营用房、建筑安全、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从业人员、诚信体系等都做了明确规定。除此之外,《指导意见》还对乡村民宿发展做了一些探索和突破,集中在五个方面:

一是强调乡村民宿要按照集聚化发展的原则,确定发展重点区域,不是天女散花,要有规模效应。

二是乡村民宿可以利用农民依法建造的房屋,可以利用集体用房经营,也可以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发展乡村民宿。过去我们对集体建设用地这一块的用途限制比较多,这次进行了尝试,集体建设用地可以搞乡村民宿。

三是对符合条件做乡村民宿的申请人,在营业执照、许可证合法和备案方面做了优化和简化。

四是关于用地的指标问题。明确通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减量化所形成的建设用地指标要优先用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在用地和供地方式上也有所突破,特别是用地,凡是集体经济组织自行获得土地使用权联营经营的,可以使用乡村集体土地。对于供地,如果是乡村民宿新建的配套服务设施,包括接待设施可以进行“点状”供地。

五是这次非常明确各区职能部门、各街镇政府部门要按照法定责任,对于涉及到公共安全事项,要落实属地化监管检查,要开展执法检查,协同管理,规范乡村民宿的活动。

可以说,《指导意见》对于推进上海乡村民宿发展,包括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会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

4、旅游时报:想问一下徐局长,每年旅游节开闭幕式都受到较大关注,今年这两个活动有什么新的亮点和特点?

徐未晚:旅游节开幕式将于9月15日晚在淮海中路举办,来自境内外的25辆花车和38支表演方队将巡游2.2公里。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届时到现场观摩,多多宣传报道。应该说,随着旅游节影响力提升,开幕大巡游活动得到国内各兄弟省市、境外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关注,他们纷纷表示,希望选派花车或表演团队来沪参与巡游活动,并借助旅游节平台,推介本国、本地区的旅游形象。

今年旅游节开幕大巡游,表演团队境外参与人数超过了1300人次,并呈现出表演质量高、参演规模大的特点。秘鲁、厄瓜多尔等国家和地区的表演方队是首次来沪参加上海旅游节。同时,今年恰逢中加旅游年、中国-欧盟旅游年,加拿大魁北克省、欧盟驻华代表团也选派了花车参与。上海对口支援的云南文山州、新疆喀什地区也带来了两地的形象花车,向游客展示当地的文化底蕴、秀美山水。长三角地区则有7个地市参加开幕大巡游,向中外游客展示当地特色旅游资源,占参演花车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今年旅游节闭幕式放到了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中的迪士尼小镇。可以透露的是,会有一些惊喜,欢迎大家届时予以关注。我们的总体考虑是,希望今年旅游节在最热闹的淮海路开幕,在最热门的目的地闭幕。

5、新闻晨报:想问一下徐局,我们知道上海本身是一个有2400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是非常具有规模的客源地市场,但是上海很多本地活动,上海市民不是特别了解,今年上海旅游节提出了“市民游上海”的概念非常得好,请徐局介绍一下。

徐未晚:上海是一个出游率非常高的城市,不管是国内游,还是出境游,都居于全国前列。借此机会,我想说的是,其实上海也很好、也很美,有很多值得上海市民去看的地方。今年,我们特别把“市民游上海”作为旅游节期间非常重要的口号,鼓励市民在整个旅游节期间参与到旅游节的各项活动中来,真正感受“人民大众的节日”,感受本届旅游节的主题“走进美好与欢乐”。

今年上海旅游节深化了景区(点)门票半价优惠活动,共有75家参与,其中包括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中心上海之巅观光厅、金茂大厦88层观光厅、环球金融中心观光厅、上海欢乐谷、锦江乐园等上海主要的知名景点,其中,黄浦江游览和上海迪士尼乐园是首次加入旅游节惠民活动。欢迎广大市民借此机会,到还没去过的景点体验一下。

9月12日-9月18日举办的乡村民宿体验周将是本届上海旅游节的又一个亮点。参与此次活动的39家民宿位于浦东、金山、奉贤、松江、青浦、崇明等六个区,并提供多种类型的住宿、餐饮等乡村旅游产品和优惠措施。据主办方透露,活动平均折扣将达6折。有些民宿非常值得一去,比如说金山嘴渔村的民宿,可以面朝大海,再比如崇明的民宿,能够在稻田里喝咖啡,建议大家都去体验一下,放松心灵,感受安静,体会乡愁。    

同时,还将推出“百名旅游达人游上海”活动,会在网上招募旅游达人,邀请他们体验五条线路,包括建筑游、工业游、街区漫步游、购物游、美食游等。除了传统经典景点,包括网红咖啡吧、书店等,让市民感受到身边最美的上海。新华网、京东商城首次举办 “E游上海旅游节”,更方便市民获取旅游节信息,也推出了一些线上打折活动,欢迎大家参与互动。希望通过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让市民走近上海、了解上海、感受上海,正所谓“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徐威:各位记者,时间关系,如果还有进一步采访需求欢迎和市旅游局联系,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