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1、东方网:今年工博会之前我们还将举行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请介绍一下截止目前为止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邀请到了哪些业界大咖和企业,能不能透露一些具体的准备情况?

  戎之勤(市经信委副主任):非常感谢你的提问。最近这段时间,你提的这些问题或者想要了解的这些情况,大家都比较关心关注。还有12天的时间,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在上海拉开帷幕,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举办也是上海服务国家战略、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的一次重要亮相。这个展会也是得到了国内外人工智能行业人士和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目前大会筹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参会嘉宾接待工作已经正式启动了,应用的布展也在有序实施当中。将努力呈现出一场具有国际影响力、高质量的行业盛会。

  其他情况我很简单做一个回应,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今年的主题是“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大会有论坛峰会、展览展示、应用体验、创新大赛四个部分组成,亮点纷呈。主论坛安排有30位全球知名企业家和学术界领袖并进行主题演讲和高端对话。

  大咖肯定会有,我要稍微保守一个秘密,但是这30多位大咖出来只会多不会少,都是非常知名的。届时我们还要举行将近20个主题,超过30场论坛和活动,涵盖了人工智能的应用和发展各个领域,全球各界有识人士将齐聚上海,共同探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愿景。

  此外,这次大会将打造人工智能精品展,开展集中式、场景式、浸入式应用体验展示,还将举行创新大赛颁奖,项目路演等活动,加快推进上海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和产业发展,努力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的高地。

  我也同样非常欢迎今天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充分挖掘好大会的亮点,向世界发出上海的声音,谢谢!

  2、新闻晨报:请问工信部的领导,中国制造业正在经历全面开放的格局,中外制造企业共享了开放的红利。请问开放合作给双方企业带来了什么样的好处?

  王建宇(国家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你的题目有点大,改革开放40年成就都是有目共睹的。我们想利用工博会会议期间,刚才我介绍情况过程当中也谈到,一是搞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高峰论坛,也是比较系统地回顾制造业走过的改革开放路程以及成果。同时,在编辑中国制造业国际合作优秀案例集,案例集里也要把国内外特别是外资在中国的投资、以及国内企业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引进、消化、再提高等方面的经验,通过案例集给大家展示、总结。可能从这两个方面能够比较全面地向业界展示总结我们的成果。

  3、劳动报:我想提问曹总,能详细介绍一下这届工博会较往届最大的亮点是什么,尤其是“上海制造”方面有没有新的技术展现?另外,观众服务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曹炜(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谢谢你的提问。今年工博会首次在9月份举行,从招展情况来看,今年有两个展区进行扩馆,一个是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展与去年相比扩大半个馆,展览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特别是在激光加工、钣金成型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另外工业自动化展,今年同样扩了半个馆,行业巨头西门子、博世、三菱电机等纷纷把展台面积扩大,工业自动化展被誉为工博会现场展示制造最核心最前端产品的集聚地。东浩兰生集团作为工博会承办单位,今年在服务方面得到了加强,让每一位参展商和观众乘兴而来,满意而归。针对9月份可能出现的高温天气,在室外人流密集区域设立了风扇,现场免费发放瓶装水,针对历届VIP参观团要求,集团组织了青年志愿者服务专项行动,在工博会现场安排志愿者提供现场VIP团讲解服务,相信今年到场的嘉宾一定会感受到更贴心的服务,提升大家的参观体验,谢谢。

  4、新华社: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也刚刚发布了“扩大开放100条”,请问“上海制造”如何抓住工博会20年的契机?

  戎之勤: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正是当前我国在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整个背景下上海在这方面所做的贡献。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工博会20周年,40年的改革开放促进了中国制造业在深化改革当中迈向产业中高端,同时20年的工博会同样也见证了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合作当中融入国际分工的大格局。

  作为我国唯一以中国冠名的,没有地域名而且历史最长的工业展会,工博会在中国制造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从而进一步推动了中国制造业高质量的发展。

  上海是近代中国重要的民族工业发祥地、民族品牌发源地和集聚地。上海举办工博会当中受益匪浅,得到了很多好处。一方面工博会是我国现代工业对外展示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舞台,为促进我国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工博会是中外企业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为促进中国与全球制造业的创新链、价值链的联动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工博会在助推我国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打响品牌、走出国门、融入世界的同时,对上海城市核心功能提升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上海,作为工博会举办地,是工博会效应的运营地和辐射源。工博会所展示的制造精品是“中国制造”“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体现。工博会所发挥的展示、交易、评奖、论坛等功能也是上海城市核心功能重要组成,可以说工博会的整个发展不仅丰富了上海城市核心功能的内涵,也有力支撑了整个城市核心功能的建设,已经成为上海一张靓丽的名片,谢谢。

  5、新民晚报:今年工博会是第20届了,这20年来从招展招商角度来看,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另外这次新能源车的展区和往常相比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能不能请曹总详细介绍一下观众现场下单购车补贴的情况?

  曹炜:20年的工博会无论从规模、水平和专业化程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东浩兰生作为承办单位深有感触,最大的感触就是工博会的影响力是大大加强了。影响力可以用两方面数据反映,第一是展商的结构,一个是专业观众的人数。工博会开创之初就是展示上海本地经济为主的成就展,上海本地企业当然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后来部分外省市开始组团参加。2006年之后,工博会开启了国际合作,境外展商的比例明显上升,近5年境外展商比例始终稳定在30%左右,今年上海本地以外,外省市企业参展面积更是创纪录达到48%,工博会大舞台上将近有80%企业来自外地和境外。

  其次,专业观众人数。2006年开始,工博会开始统计专业观众人次数,2010年首超10万,去年更是达到16.7万,我们分析了观众的结构。从2016年工博会搬到国家会展中心开始,上海本地观众的比例下降至不到50%,去年是42%,近6成观众是来自上海以外。这些数字的的确确反映了工博会的影响力在逐年扩大,正如经信委领导所介绍的,20年的工博会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历程,工博会也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会展品牌。

  这次位于一号馆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是今年设立的一个展区,这次新能源展区当中大牌云集,包括宝马、沃尔沃、东风日产,国产自主品牌吉利、北汽。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制造的新能源汽车除了上汽集团的,还有蔚来、威马等“造车新势力”也加入工博会汽车展,现场将集中展示交易纯电、插电、混合动力,可上上海新能源牌照的热销车,以及最新的智能网联概念车。而且现场设置了新能源购车补贴,观众可以现场下单购车,谢谢。

  6、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去年工博会期间举办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引起广泛关注,今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有哪些亮点?

  戎之勤:去年上海市政府和国家工信部成功首次举办了首届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得到了世界各界的好评。为了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网联汽车大会社会各界,各地省市展开类似的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也非常之多。

  今年经过与工信部协商,今年在工博会期间还将继续举办2018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今年整个大会当中有三方面特点:

  第一,大会主题鲜明。以“新融合,新动能”为主题,进一步促进全球创新资源和长三角产业资源新融合,形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新动能,推动上海成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新高地,从而加快迈向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

  第二,大会亮点突出。包括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示范区有一个参观体验,“全球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示范联盟”亚洲秘书处的揭牌仪式,发布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报告,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论坛等等。今年大会当中,智能自动驾驶体验将展示面向5G的人工智能驾驶,从智慧出行出发加快推动汽车、电子、软件、通信、交通等行业融合发展。

  第三,参会国际组织特别多。目前邀请到了国内外汽车、交通、电子、信息、通信、互联网等一些行业协会的重要组织参加,比如国际汽车工程协会,世界道路协会,智能交通系统分会等等,共同展示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领域最新技术和产品成果。在大会上共同探讨智能网联汽车开放路测试最新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大家可以拭目以待,多多关心,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