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1、彭博新闻社:我的问题是关于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项目的这条,昨天晚上市政府有一个公告提到特斯拉和市政府签了协议,在上海建特斯拉的工厂,产能达到50万辆,将是特斯拉最新的电动汽车项目,这个项目总投资会是多少?新闻稿当中提到将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今后特斯拉技术会不会转让给上海的企业呢?

  黄瓯(市经信委副主任):谢谢你的提问。昨天,上海市政府和特斯拉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特斯拉纯电动项目在上海临港地区正式落户。这50万辆纯电动车项目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也是上海落实国家部署,加快取消汽车制造行业的外资股比以后的第一个项目。至于技术转让,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事宜。谢谢!

  2、上海电视台:想问一下马主任,2017年已经出台了33条积极利用外资的相关政策,这33条和这次出台的100条扩大开放政策之间关系怎么样?

  马春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非常感谢你一直关注上海对外开放的政策走势。我更愿意把去年4月份上海发布的政策意见叫做“上海扩大开放若干意见33条”,我们昨天颁布的我愿意定义为“上海进一步扩大开放行动方案100条”。两者表述不一样,前者叫做若干意见,这次叫做行动方案。

  我的理解,这两个政策文件之间,一是目标相同,二是内容深化,三是表述上有差异。从目标相同的角度来说,大家都可以深切感受到经济形势在发展变化,国际投资和贸易环境也在不断发生新变化,上海要积极应对。中央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很好地落实。所以我想,2017年出了“33条”,2018年出了“100条”,是非常重要的,在目前国际经济形势相对不确定的背景下,能够给我们的企业特别是给外资企业有一个相对确定的预期,形成一个政策相对可预期的未来,从而不断深化上海对外开放的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同时,是中央对外开放有明确的方向指引之后,上海的工作落实。两者都有这样的意义。

  第二,内容上在不断地深化。“33条”是在国务院出台了扩大开放、利用外资若干措施之后制定的政策意见。这个政策意见更加侧重在利用外资的政策完善上。这次扩大开放“100条”是全方位系统性开放的政策体系。既包括利用外资,也包括产业开放、知识产权保护、扩大进口、营商环境优化等相关的内容。

  表述上刚才已经讲到,“33条”总体上还是若干意见、实施意见,总体比较原则。这次行动方案“100条”非常具体,刚才周副市长专门介绍了。我们希望这次针对性更强,一条管一个项目,或者说一类项目。这样可以使得我们的企业都能够找得到相对应的落实点,更便于操作。

  3、经济日报:我想问一下工商局的阮局长,扩大开放100条中,知识产权保护是亮点之一。我想问一下,在进一步扩大开放当中如何加强商标的知识产权保护呢?

  阮力(市工商局副局长):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加强商标知识产权保护,是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主动服务“四大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上海工商部门将从两方面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

  第一方面,强化重点领域商标专用权保护。近三年来,上海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近4000件,处罚款3000多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涉嫌商标犯罪案件55件。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重点商标、重点地区和重点环节,组织开展打击商标侵权“溯源”和“净化”专项行动,并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商标保护为重点,派驻人员进驻现场,妥善处理博览会期间商标侵权投诉举报和权利纠纷,全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二是以互联网平台为重点,严厉打击网络商标侵权行为,查处一批涉网商标侵权违法典型案件,净化网络市场环境。三是以易受侵权的高知名度商标为重点,拟定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建立对高知名度商标的主动保护、快速保护制度。

  第二方面,放大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效应。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支持下,依托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在做好商标注册国内审查工作的基础上,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一是逐步承担起全国的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变更、转让、续展等审查业务,并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受理窗口功能向长三角、华东地区延伸。二是加快成立上海商标海外维权办公室,邀请专业人士建立专家咨询库,为“走出去”企业在商标国际注册、运用和保护上提供服务、指导和帮助。

  4、人民日报: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问周副市长,您刚刚的介绍信息量很大,“100条”当中有国家的政策部分也有上海的自主政策部分,特别希望您介绍一下哪些是马上可以执行的?是上海特色的。

  第二个问题问朱民副主任,最近商务部发布了2018年版本的负面清单,这个清单和100条有哪些是重合或者说有哪些是上海独特的,之间关系是什么?在100条的条文当中,这么大的规模,可是没有一条涉及到“人”的开放,为什么?是怎么考虑的?谢谢!

  周波(常务副市长):为了充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开放的举措,上海出台了“扩大对外开放100条”,很多是中央事权,有33项,也希望获得国家各个部门的支持,前期得到一些呼应,但还要做很多的工作。能够基本落地的主要是地方事权,如果说牵涉到国家的,很多就是金融方面的。这是基本的情况。

  关于上海特色的有1/3左右,比如说金融方面的自由贸易账户,比如说上海证交所服务“一带一路”,利用上海金融要素市场集聚的优势,来服务全国,包括服务国家,服务“一带一路”这些。

  另外,营商环境里面上海也有一些有特色的,比如说“一网通办”,得到国家充分的肯定,这是上海特色的东西。

  朱民(市发改委副主任):应该说,国家6月底公布了新一版外商投资的负面清单,负面清单开放力度非常大。我们这次“扩大开放100条”里面,多次明确要落实新版的负面清单,或者明确要按照国家的部署加快落实扩大开放的相关举措。因此也可以这么理解,这本身也是对新版负面清单一个落实的举措。这是总体来看的。

  从内容比较来看,“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有四个特点,一个是不限于投资领域的开放。大家知道,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主要是聚焦投资领域的。我们这次“扩大开放100条”除了投资领域还包括贸易、投资环境建设等。二是,这次“扩大开放100条”开放维度更加丰富。新版的负面清单只列明了股比要求和高管限制,“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既落实国家负面清单,也不限于这些方面。如修改完善上交所发行规则,让更多的创新型企业在上交所上市。再比如说允许在沪外资银行通过市场评价方式,获得债券的B类主承销商资格等,涉及业务规则的调整,不在上述2个方面之内。三是,对内对外的开放是同步推进的。四是,突出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这是100条里特色非常明显的。100条里有很多开放事项,实际上就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前期探索经验的复制推广。我统计了一下,100条直接写“自贸试验区”的有7条,比如说扩大自由贸易帐户覆盖范围等。还有一些举措虽然没有写明在自贸试验区,但主要承载地在自贸试验区,比如,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主要将在自贸试验区内试点。

  的确这次没有专门写关于人才的相关政策,但通报稿里已经说了,对于人才的相关政策将由各个区、各个相关部门按有关规定实施。因为这次“扩大开放100条”方案主要是落实国家进一步开放方案的部署,加快形成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这次“扩大开放100条”是上海开放型经济制度体系的新组成部分,已经在实施的政策继续实施,不需要再表述了。像人才政策,上海这几年出台了相当多的人才政策,包括人才20条,包括2016年的人才30条,各个区也出台了人才政策。如浦东新区在今年年初推出了人才新政8条。下一步,我们会在扩大开放实施当中,对新的人才政策需要不断补充完善。谢谢!

  5、中国日报:“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提到扩大沪港通每日额度,从今年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的额度扩大四倍,是不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另外问一下李兆杰主任,打造服务全国的进口贸易平台,管委会有什么考量?

  李军(市金融办副主任):“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中提到“扩大沪港通每日额度”。据了解,为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两地证监会同意扩大互联互通每日额度。从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即沪股通每日额度从130亿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

  李兆杰(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便利化、制度创新的推动下,目前已经形成了比如说智能制造、酒类、化妆品、汽车、工程机械、医疗器械、文化等,这批专业化的贸易平台,也吸引了一批标杆性的产业和企业集聚,这一平台的形成也为服务全国的进口贸易奠定了非常扎实的基础。接下来主要在三个方面进一步加以推进。

  一是要充分发挥外高桥保税区作为国家进口贸易创新促进示范区的功能和资源优势。我们要进一步吸引和培育一批新的专业化的贸易平台,同时也要进一步提升现有平台的能级,还要在服务平台的功能上做进一步的拓展,来提高平台的影响力。

  二是要通过平台的建设来带动自贸试验区贸易功能的产业集聚。通过贸易功能的集聚来推动相关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更好地服务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主动扩大进口的战略。

  三是依托已经形成的专业化贸易平台和国别(地区)商品中心,来主动对接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目前在外高桥保税区已经有酒类、化妆品、智能制造、汽车、文化等专业化的贸易平台,以及澳大利亚、中东欧16国、智利等国别商品中心,已经成为进口博览会的“6+365”的常年展示交易的平台。我们在洋山保税港区的跨境电商示范区也成为进口博览会跨境进口电商联盟的主要载体。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创新叠加效应,为上海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作出不懈地努力。谢谢!

  6、解放日报: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问发改委,最近关于药品特别是进口药品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我也看到在扩大开放100条中有特别的篇幅章节提到了进口药品的情况。想问一下,对于重大疾病的进口药品这次是不是在新药审批的环节上有加快或者说有突破?另外,药品价格方面,最近看到上半年药品价格涨得比较快,有没有改革措施?

  第二个问题问一下知识产权局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什么亮点?

  朱民:谢谢你的提问,的确在“扩大开放100条”里专门对药品和医疗器械有一个章节,上海口岸药品的进口已经占到全国的50%以上,我们按照国家的部署,结合上海特色提出了药品和医疗器械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措施,但还要进一步向国家相关部门争取。目前有些事项在上海已经推广实施了,比如说医疗器械注册许可制度在上海推广实施,并且争取进一步推广到长三角区域。药品注册许可人制度是在全国10个省市同步试点,但医疗器械注册许可人制度目前只是从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广到全市。

  另外,还要积极争取国家级的实验室,加快药品和医疗器械审批速度。现在上海已经是10个医疗器械国家检测点之一,去年国家食药监总局颁布了国家实验室的相关标准,我们正在按照标准要求积极申报,更好发挥上海医疗资源和临床资源丰富的特色,成为国家级的实验室,为进一步加快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审批作出我们自己的努力。

  关于药品价格,去年已经实施了两轮药品加价调整。我们还会继续关注相关的价格变动情况,按照国家部署制定相关的举措。

  芮文彪(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之一,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上海将统筹推进知识产权的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保护格局,塑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优化知识产权的严保护体系。我们将协调市司法系统,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适用侵犯知识产权惩罚性法律规定,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统一犯罪认定标准,加强知识产权的自诉案件审判,真正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二是构建司法保护为主导,行政保护协同的大保护格局。将优化专利行政执法程序、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力度,加强对专利违法行为惩罚力度。将持续推动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的诉调衔接,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的仲裁调解等纠纷解决机制,解决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试点工作。

  三是完善知识产权快保护机制,重点加强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同意建设的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之一,于今年2月起正式运行,主要面向浦东新区的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领域创新企业,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服务。截至2018年7月6日,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收到专利快速审查165件,授权32件,其中发明专利13件,实用新型专利15件,授权时间大大缩短。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服务功能,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争取在更多的产业领域和更大的区域范围加强知识产权快保护服务。

  四是加大知识产权同保护的力度。深化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引进先进经验和优质资源,逐步推动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体系,依法对国内和国外企业的知识产权给予同等保护,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谢谢!

  7、路透社:我是路透社的记者,我特别关心昨天特斯拉的签约,想问一下,已经确定了项目的位置了吗?有没有国内合作的、帮特斯拉建设的工程?什么时候项目开始?现在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黄瓯:特斯拉工厂位置在上海临港地区,下一步市政府会做好相应的支持工作,帮助他们尽快建成投产。至于特斯拉怎么建厂,跟谁合作,是企业自己的商业行为。谢谢。

  8、第一财经日报:想问一下商务委的领导,全球FDI情况比较复杂,对于上海来说,利用外资的整体情况和具体数据怎么样?另外100条里面90%以上可以在年内实施,今年对于上海利用外资的情况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比如,特斯拉作为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商制造业项目,对今后上海利用外资情况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申卫华(市商务委副主任):我先回答一下上海市利用外资今年的整体情况,确实利用外资在国际国内双向流动当中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今年整体企稳回升,1-5月,新增合同外资181亿美元,增长12.7%,实到外资68亿美元,增长4.5%。预计上半年合同外资超过200亿美元,实到外资约85亿美元,分别增长10%和5%左右。

  上海市这几年利用外资有个显著特点,就是功能型企业和总部型企业一直保持增长,比如说今年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1-5月增加14家,达到639家,以总部经济为主的商务服务业实到外资25亿美元,增长23.7%,占比为36.5%,继续成为引进外资第一大领域。高附加值的服务业实到外资也是大幅增长,比如说融资租赁、汽车金融为主的金融服务业实到外资增长2.3倍,科技服务业实到外资增长28.8%。上半年利用外资中,和去年对比,有些行业有所下降,比如说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制造业实到外资在下降。随着大家关心的特斯拉项目的落地,下半年制造业利用外资将会增长。

  上海市利用外资的整体结构和布局完全契合了目前全市正在着力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上海市上半年外资企业的营业收入、纳税总额、利润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比如说外资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0.5%,纳税总额增长13%,利润总额增长19.1%。100条的很多举措年内就可以实施,如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条件,将上海自贸试验区原范围内开放的增值电信业务在扩区范围适用,取消外商投资建设工程设计企业外籍技术人员的比例要求,进一步放宽或取消外商投资人才中介机构、认证机构的投资方条件限制等,在7月份就可以实施了。

  9、中央广播电台:问一下经信委的领导,100条里面提到加快汽车、船舶产业的开放,在今后还会有哪些其他外资企业进入上海?下一步将怎样深化相关产业的对外开放?

  黄瓯:加强产业开放发展,是历史经验、是客观规律。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要坚持进一步扩大开放,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本市鼓励外商投资先进制造业,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重点推动汽车、航空、船舶、绿色进口再制造和维修等领域进一步对外开放,吸引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全力打造汽车、电子信息,积极培育民用航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绿色化工等产业集群。

  汽车产业将加快取消汽车制造行业股比及整车厂合资数量等的限制,吸引世界知名外资汽车企业建设研发中心及高端整车项目,支持高性能电机、电池、电控等核心部件配套项目落地。航空产业将吸引航空发动机总装、机载系统和关键零部件外资项目落地,支持外资落地发展飞机整机维修和部件维修业务,加强人才、技术、管理合作交流。取消飞机行业外资限制,包括干线、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等。船舶产业将在更高水平上开展国际合作,坚持以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为主攻方向,取消船舶设计、制造、修理等环节外资限制;支持外资发展豪华邮轮等高端船舶制造、船舶设计研发等产业链高端环节,支持外资高端船舶装备、关键零部件项目落地,为国际高端装备制造商和服务商提供更广阔商业空间。绿色再制造和维修行业将建设国家级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在卡特彼勒、奔驰亚太、通用电气航空再制造等项目基础上,加快研究给予从事绿色再制造、全球维修业务的外资企业扶持和帮助,积极协助企业办理再制造过程中进口设备审批程序。

  10、英国金融时报:我看到有关争取抗肿瘤新药以及医疗器械在上海先行试点的举措,具体的时间表,会在哪些区域、哪些医院什么时候开放落地?因为里面表述是“争取”。

  另外,“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提到争取年内开通沪伦通,请问开通的时间表如何?目前,市场上对于CDR的热情不是很高,对于同样采用CDR方式的沪伦通的开通时间表是不是会有影响?

  朱民:非常感谢你的提问。的确是有“争取”两个字。因为今年4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明确要鼓励创新药物的进口,根据这个要求,上海市已经形成了关于国外抗肿瘤药在上海定点试用的考虑,分管市领导带队把这个考虑和国家主管部门进行了充分沟通。因为上海有很好的医疗临床包括第三方检测检验、事中事后监管的条件,国家主管部门对上海先行先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我们将在前期充分沟通和理解的基础上,加快启动相关报批程序。

  李军:“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提到“争取在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据了解,“沪伦通”项目初期也拟采取存托凭证(DR)互挂方式实现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按照年内开通的时间表推进相关工作。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各位记者如有进一步采访的需求,可以和市发改委或者和市政府新闻办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