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经济日报:我有两个问题,这次为什么选择"上海服务"作为四大品牌的领先品牌项目呢?第二个问题,上海在今后服务业发展当中,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能级?

马春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你提到的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在制定上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这段时间也进行了梳理。为什么选择"上海服务"作为四大品牌之一,同时作为领头的品牌。上海这座城市有众多的品牌,也具备多种功能,其中服务功能是一个城市的核心功能,服务能级和服务水平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提升上海这座城市的服务能级、服务水平,在上海当下发展过程中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打响"上海服务"品牌是上海落实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是上海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大背景下提高服务供给质量的需要,同时,也是构筑上海新时代服务竞争优势的需要。所以,我们选择"上海服务"的品牌,既是一个战略的选择,也是上海发展到这个阶段的必然选择。

至于提到的第二个方面的问题,目前上海服务业占比已经达到70%,上海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经济结构已基本形成。应当说,这几十年以来,在不断的发展当中,上海奠定了一定程度上的服务品牌的基础和优势。同时在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的过程当中,我们自己在总结回顾和反思,我们感觉到在服务业发展前一个阶段,解决的更多是 "有没有"、"够不够"的问题。面向未来,上海作为经济中心城市,要体现服务功能的辐射度,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好不好"、"优不优"的问题,只有做到又好又优,才能有更强的服务能力和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怎么来提升?我们也在思考,希望社会各界包括媒体朋友一起帮我们思考这个问题。这里三句话,第一句话,向服务领域改革开放要活力。国家提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政策,上海要先行先试,率先落地,领先一步。第二句话,向服务行业品质提升要动力。要加快推进生产型服务业向高端化、专业化拓展,生活型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提升。第三句话,向服务经济创新发展要潜力。要努力创造服务行业的新特色,培育服务经济的新增长点,打造功能提升新样板。只有不断地提高"上海服务"的能级和水平,才能真正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谢谢!

2、解放日报:刚才马主任提到三条,第一条讲到服务业开放,在这个阶段包括下阶段,上海服务业开放,除了讲得比较多的金融服务,还有专业服务业如法律、会计等,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的开放措施或者行动计划呢?

阮青(市发改委副主任):谢谢。你提到的专业服务业,这次在"上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中有一个专项行动。专业服务业领域,包括法律、广告、会计审计、人力资源服务、咨询等。总的发展方向,就是要进一步提升上海专业服务的能级。上海专业服务的特点是国际化程度比较高。比如,全球知名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上海都设有区域性总部机构。同时,上海的专业服务业与领先的全球城市相比,还存在缺乏本土影响力品牌、辐射能力不足等差距,在提升能级方面仍有较大空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利用市场优势,把全球知名企业吸引过来,同步提升本土企业的服务能级,通过推进实施上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的专业服务品牌计划、专业服务品质计划、专业服务出海计划,打造一批品牌企业,培育一批专业人才,建立一套服务标准,搭建一批功能性平台,促进专业服务业不断开放,提升能级。谢谢!

3、青年报:请问张主任,5月1日正式启用了新的浦江游览船项目,接下来上海在打造浦江旅游服务品牌方面有哪些新亮点?浦江游览的项目今后还会不会有进一步的扩展呢?

张林(市交通委副主任):谢谢你给予浦江游览的关注。黄浦江游览是上海的老名片,也受到市民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我在这里把下一步的想法跟大家作一个报告。我们有一个目标,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把浦江游览初步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旅游景点,这也是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争取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的游客数达到600万人次,2025年达到1000万人次。我们这里有三个"首选",也是这次在打造浦江游览里面设计的目标,使浦江游览成为外国和外地游客体验海派文化的首选,成为本地游客怀旧、休闲、亲情之旅的首选,成为政府贵宾接待、中外企业商务活动和市民重大喜庆活动的首选,真正成为上海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的靓丽名片。

有哪些新亮点?我举几个例子。一个是对黄浦江两岸的景观、灯光进行完善,体现上海的文化品位。再一个,今年会进一步提升滨江区域的品质,提高观赏性和服务能级,包括沿线的码头,白天岸上船上呼应,楼宇与大桥焕光异彩。还有就是有一个新产品,把目前只有9公里的水上旅游的范围,拓展到21公里,不限于两桥之间,这样就可以打造出一批长线、中线、短线互为补充的一系列旅游产品,来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我们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来推出系列的服务。当然以后船上服务跟现在完全不一样,有海派文化的展示,也有餐饮,还有各种的商务服务。

再一个,我们票务系统会进行升级改造,使购票更加便捷。现在是在外滩地区,原来是见船易、上船难,今后要做到见船易、上船易,售票点要增加,同时网络售票也要推出来,使大家在任何一个时点随时想上船就可以上船。

4、文汇报:谢谢主持人,我是文汇报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提给卫计委的领导,上海要建设亚洲医疗中心,具体会怎样去实现这个目标?市民将获得哪些实在的好处?

闻大翔(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非常感谢你的提问,建设亚洲医疗中心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路线方针任务,对于本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战略定位。2017年本市提出要把三级甲等医院要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诊疗中心,以及本市医疗技术创新和临床医学人才规范化培养的基地,打造一批有国际知名度的医疗中心,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目标和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定位相符合的临床重点专业学科群。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2017年,本市相关部门发布了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十三五"规划,我们将根据学科发展水平,对接经济发展现状,瞄准国家和上海市重大发展战略需求,遴选管理水平高、基础设施好、服务能力强、医疗技术先进的医院为骨干单位,构建本市临床重点专科"振龙头、强主体、展两翼"的发展格局,以国内的优势专科作为龙头,去冲击国际的领先水平,以国内特色专科为主体,打造国内一流专科高地,以重点亚专科和新兴、交叉专科为"两翼",去培育新的专科增长点。市相关部门将对不同建设目标的重点专科进行分类指导,加强政府财政资金投入,在基础建设、财政投入、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上加大支持力度,给予不同的支持政策。

我们建设亚洲医学中心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提升本市市民的医疗健康保障的水平。一方面,我们鼓励学科融合,提升医疗服务的能力,建立以疾病为中心的专病专科临床诊断和治疗中心,提升整体学科的综合实力,特别是提升对重大疾病的诊疗水平,以及疑难危重病人的救治。另一方面,我们鼓励医院掌握核心、关键的临床诊疗技术,研究创新能力和学科发展,对群众满意度高、服务质量好、疗效显著、服务价格合理的临床诊疗技术将在本市进行推广。总而言之,我们开展这项工作落脚点是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和医疗服务的水平,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使市民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享受健康的生活。谢谢!

5、第一财经日报:想问一下,"上海服务"提到要实施一批提升金融市场国际化标志性改革开放措施,接下来上海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会有哪些突破?此外,请问目前有哪些金融方面的上海价格?今后怎么样进一步提高上海价格的影响力?

李军(市金融办副主任):谢谢您的提问,我先回答您的第二个问题。经过多年努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服务、金融环境营造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上海特有的品牌效应,也成为上海城市发展的一张张靓丽名片。具体来说:

在金融市场方面,不仅有您刚才提到的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上海金",近期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的原油期货——"上海油",还有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证指数、"沪港通",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人民币汇率指数(CFETS),中债金融估值中心的上海关键收益率指标(SKY),上海航运保险协会的上海航运保险指数(SMII),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CCP12)的国际清算行业标准(Bund Template,外滩标准)等等,这些都是上海金融市场特有的品牌。

在金融机构方面,除了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海通证券、太平洋保险等多年植根上海发展的金融机构外,上海还集聚了众多国际性、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如首个总部设在上海的国际多边金融组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还有早期设立的中国银联,近年来设立的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公司、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等,这些都是上海金融机构品牌的重要代表。

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也是不胜枚举,如国债期货、ETF期权、黄金ETF、"一带一路"债券等,还有银联的"云闪付"、太平洋保险的"保通卡"等。此外,FT账户是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制度创新的品牌,QFLP、QDLP试点则是上海地方自主创新的金融品牌,这些都是承载上海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重要品牌。

在金融环境方面,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设立上海金融法院,将打造成为上海法治环境完善的重要品牌。此外,还有吸引金融人才集聚的"金才工程",促进金融国际交流的陆家嘴论坛也将迎来第十届,这些也都是上海金融品牌的重要内容。

打响"上海金融"品牌,就是要通过提供高能级金融服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在巩固已有上海金融服务品牌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培育、引进和提升新的品牌。我们将按照"上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会同国家在沪金融管理部门等,制定提升金融服务能级的三年行动计划。

关于您提到的金融开放创新的问题,近期已经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提出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外资准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宣布了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措施和时间表。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要紧紧抓住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在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支持和指导下,以实际举措扩大金融业开放,着力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前期,市金融办已会同国家在沪金融管理部门,争取金融服务业开放相关举措在上海先行先试,在扩大外资股东持股比例、扩大经营范围等方面率先突破。目前,已有欧洲和亚洲等地的大型金融机构提出了相关试点申请,我们也向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作了推荐,并得到了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比如,落户在上海的全球三大保险经纪集团之一的英国韦莱保险经纪公司,已获批成为全国首家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5月2日晚间,落户在上海的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公司获批筹建资产管理公司,这也是我国提出加快保险业开放进程以来,获批的第一家合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上海的QDLP试点额度已增加至50亿美元。同时,我们也将为这些机构的落户发展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

此外,我们还将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配合做好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可兑换等工作。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打造"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扩大"熊猫债"发行规模,争取年内开通"沪伦通"。这些举措,都将使上海成为国内外金融资源配置与合作共赢的重要节点,将形成国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的全方位金融开放体系。

谢谢!

6、新民晚报:想问一下团市委的领导,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份在上海举办,目前志愿者的招募情况怎么样?怎么样使志愿服务成为"上海服务"的亮点?

丁波(团市委副书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计划招募2500个志愿者。主要包括长期岗位的管理志愿者和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管理志愿者主要面向事业单位以及在校研究机构,4月底开始招募,目前来看招募的人数很火爆,第一批30名长期岗位志愿者信息发布之后,后台已经收到1000余名报名者,符合条件有300个。应该说,青年的热情是很高的。除了长期岗位志愿者之外,服务岗位志愿者主要面向在校大学生招募。我们按照一次招募、分批上岗的原则,计划在6月初到9月份启动培训工作,首批长期岗位在6月初上岗,其他志愿者10月中旬全部完成上岗工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志愿者是"青春上海"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重点。正如刚才马春雷副秘书长所讲的,"青春上海"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在13个行动当中是一个比较特别的行动,也能体现上海服务的包容度、覆盖面以及城市服务温度,是展示上海青年品牌对外形象的窗口。上海青年志愿服务成立于1993年,25年来全市有近500万名青年志愿者在实践中成长,提供了超过2000万人次的志愿服务,包括"小白菜"、"小蓝莓"等世博会、大型赛会的志愿者,包括春运保障、重点岗位的志愿者。"青春上海"的志愿服务,除了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之外,还将实施城市窗口行业和重点领域青年志愿服务,还包括深入社区和扶贫援外的青年志愿服务计划。我们的整体目标是:不断深化"青春上海"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能够形成志愿服务的国际标准和课程体系,推动志愿者评价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拓展。同时,加强志愿服务激励和保障制度的设计,到2020年新增100万青少年成为注册志愿者,目前有220万的注册志愿者,到2020年达到320万。同时,三年内提供500万人次的青年志愿服务岗位,一起把上海青年的志愿服务品牌打响。谢谢!

7、上海电视台:想问一下张主任,打响上海服务品牌,提升国际航运中心的服务能级,这次专项行动当中也包括了这一项,上海打造航运指数的品牌建设有一段时间,目前辐射能力怎么样?如何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呢?

张林:现代航运服务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方面,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航运指数服务又是上海航运服务的重要组成。目前,已经陆续发布17大类、200余个指标,形成完整的上海航运指数体系。其中,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和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指数的代表性、风向标作用尤为突出。国家相关部门,如统计局、发改委等把这个指数采集到国家的大数据平台。上海航运指数获得了货主的充分认可,也作为现货指数挂钩协议的结算标准被广泛应用。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海航运指数的影响力已覆盖了全球。我这里要说一下,指数的生命力在哪里?在应用。下一步将不断完善指数体系,进一步推动上海航运指数这个品牌的国际化,扩大上海航运指数的影响力,提升上海航运中心在全球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8、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想问一下金秘书长,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服务能级提升方面,进展情况如何?今年有100公里的架空线入地的目标,能如期完成吗?另外新一轮"美丽家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会对上海的旧住房改造有些什么样的帮助和改善?

金晨(市住建委秘书长):感谢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的提问。上海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能级的品牌建设,打造"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美丽乡村"是一项重要内容。对于上海这个超大城市,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功能,要进一步聚焦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提升,因此我们把"三个美丽"建设作为统筹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重要载体。比如我们把街面、公共空间上的工作整合到"美丽街区"建设,住宅小区的工作就整合到"美丽家园",把乡村的工作整合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容里。

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是"美丽街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这项工作目前从以下三个方面在推进:

第一,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阶段任务。通过三年时间完成全市重要区域、内环内主次干道、风貌道路以及内外环间射线主干道约470公里道路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今年完成100公里的任务。

第二,建立了工作机制和推进模式。市和区分别建立了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指挥部,按照市级统筹、区级属地推进、管线单位是实施主体的模式推进。目前,各个区都按照"一路一方案"的要求制定相关的工作和推进目标。针对每一条道路,哪些管线要下去,电站选址、优化审批、交通组织等等内容,都做了个性化的实施方案,有序进行推进。

第三,强化了标准和资金保障。目前来说,《上海市道路合杆整治技术导则(试行)》已经发布,接下来还会有更细化的工作标准出台。另外,配套资金等鼓励政策也已经明确。

从进度上来看,到上个月底已经有40公里的架空线入地的项目实现了开工。今年上半年可以实现100公里的入地项目的全面开工。其中,黄浦区南京东路(中山东一路—河南中路)已经完成了上海第一个"多杆合一"工程试点。这个工程是通过电车杆更新、架空线梳理、新型综合杆使用、废杆拔除等,立杆数量比原先减少约57%,实现了路灯、通信、信号、监控的合杆。总体来说,我们预计到10月底,能够把重要区域和重要路段的整治工作完成,今年任务的完成应该能够确保。

架空线入地工作得到本市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也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在这里也代表上海市架空线入地工作的指挥部表示感谢。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我们要求实施单位和施工作业单位既要保证质量和工期,也要充分运用新技术,加强文明施工等各种措施来减少对社会、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也欢迎广大市民进行监督。

关于第二个问题,上海市制定了新一轮美丽家园的三年行动计划,其中一项重点的任务是各类旧住房的综合改造。到2020年,全市准备完成各类旧住房修缮改造3000万平方米左右,其中,二级旧里以下房屋300万平方米,直管公房280万平方米。我们把二级旧里改造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中之重,因为二级旧里房屋结构老化,生活设施不齐全,居住条件改善非常迫切。全市正在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做方案,加快改造。今年预计完成4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努力满足群众生活居住需要。

9、澎湃新闻:我想问一下阮青主任,我们看到上海将在微电子、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领域推动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那么,在集成电路方面,上海接下来有哪些支持政策?第二个问题想问一下李主任,上海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接近尾声了,关于P2P备案情况如何?

阮青:集成电路行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近年来增长速度非常快。按照国家的总体部署,目前市里成立了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的思路,就是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全社会基金加大投入力度,同时通过建设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对芯片的研发、设计等加大扶持力度。

李军:您提到的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P2P备案工作,我们正在按照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有关部署,稳步推进。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各位记者如有进一步采访需求,可以和市发改委或者和我们市政府新闻办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