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解放日报:这几年亲子阅读越来越受到重视,上海也有举办上海国际童书展的经验,今年上海书展在亲子阅读方面有什么亮点,因为有很多自媒体自发加入亲子阅读推广行列,也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作为主管部门有没有考虑引导,会不会对优秀公众号加以扶持?

  徐炯(市新闻出版局局长):亲子阅读和青少年阅读是我们促进全民阅读的基础,所以我们要做好打基础的工作。上海有着非常好的阅读氛围,在青少年阅读和亲子阅读方面,许多家长都是高度重视,所以每年上海书展期间的青少年阅读活动与少儿馆都是人气爆棚。大家知道,每年11月我们还有上海国际童书展,这两个展互为补充,相对来说国际童书展更加注重中外图书的青少年图书方面的交流,它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版权交易,当然它也同时重视青少年阅读和亲子阅读推广。

  上海书展正好是小朋友和中小学生放假的时候,很多的小朋友会连续几天选择来到上海书展现场。

  今年在策划上海书展总体安排的时候,我们把青少年阅读和亲子阅读作为一个重点。对于少儿馆的布展质量,很多读者不断向我们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我们都很认真的思考,所以今年在图书筛选、提升品质方面我们会做更大努力。

  在活动方面,今年在少儿馆有上百场活动,对于这些活动质量需要进一步筛选。这几年上海在青少年阅读方面逐渐形成品牌活动,像我介绍情况时提到的“评选妈妈眼中的好童书”活动,用妈妈的眼光选择好的童书这个视角非常独特,而且特别接地气。像这样的活动都逐渐形成了品牌,刚才您提到上海有很多家长自发参与乃至于组织亲子阅读推广活动,我们觉得这是一种非常可贵的阅读推广力量,所以新闻出版局在前两年已经开始组织“亲子阅读推广新媒体联盟”,把这些自媒体公众号组织起来,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推动亲子阅读。

  2、上海日报:第一,关于国际文学周,每年国际文学周都很受读者欢迎,在国际文化交流上也有很大的引领作用,今年是科幻为主题,有没有特别的安排和看点。

  第二,今年有50多家实体门店作为上海书展分会场,不知道以前有没有实体书店作为分会场,分会场会有哪些特色活动?

  徐炯:今年上海国际文学周是聚焦科幻,因为大家对科幻都非常关注,特别是人工智能,在现实的科技发展和科幻之间有着非常耐人寻味互动的关系。很多科技成果在我们生活中已经得到应用,它们在几十年前甚至上百年前就曾在科幻作品中出现过。或许今天科幻作品中出现的一些新的科技概念、产品,也会在未来成为现实。另外科幻作品已经超越科技范畴,它开始思考科技对人类社会影响,对人类文化发展的影响,甚至于对人类未来命运的影响。科幻文学所吸引以及集聚的人群越来越大,各有各的兴奋点,所以国际文学周今年选择科幻作品。今年我们请到了一些国际上知名的,而且非常活跃的作家,包括在中国非常活跃的、有成就的作家,因为东西方的作家各有各的文化背景,所以我想他们在上海相聚,在探讨很多问题的时候会有思想火花的碰撞,会产生出一些新的灵感,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讲到实体书店作为上海书展分会场,过去也是这样,但主要是新华书店和上海书城。这几年实体书店明显回暖,出现了一批新的、很有特色、也很有人气的实体书店,比如钟书阁、西西弗、言几又、建投书局等等,我们的新华书店和上海书城这两年也有很多新的变化,所以今年实体书店作为上海书展的分会场,数量增加了,吸引力也增加了。这一轮实体书店回暖当中有一个特别值得欣喜的现象,不仅是开出很多新的实体书店,而且有一批有热情、有能力、有创意的人才进入了这个行业,所以现在这些实体书店的阅读活动策划都非常有特色,非常吸引人,所以今年上海书展期间他们作为分会场策划的活动,是他们创意能力和创意热情的一次集中展示,会非常精彩。

  大家对上海书展主会场活动也是充满期待,但是因为主会场人很多,不免比较拥挤和喧哗,有些活动可能听讲效果会打一点折扣,所以这两年上海书展一直在积极采取措施实施动静分隔,一些需要从容地讲,静心地听的活动会安排在分会场。今年有很多活动安排到这些实体书店,广大读者除了关注主会场活动之外可以更多关注各个分会场活动,也包括各个图书馆和社区文化中心的活动等等,分会场活动和主会场活动会同样精彩。要做到“书香满城”,就要把上海书展集聚来的优质资源均衡分配到全市各个地点,也就是各个分会场。

  3、东方网:今年的书展现场将继续保留“品牌实体书店展区”,近年来实体书店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我想请问徐局,近年来上海实体书店最新经营情况如何?

  徐炯:实体书店这两年确实是明显回暖,在2011年、2012年的时候上海实体书店经历了寒冬,那个时候很多书店相继关张,特别是在一些繁华闹市区有一定标志性的实体书店关门或者改址,每一次都会引起广大读者强烈关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这个现象高度重视,所以在市领导的关心下,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在全国率先推出政策,用政府的资金来支持实体书店的稳定发展,这个措施是有效的,给行业增添了信心。当然在这几年国家也推出非常多的有效措施,包括对发行环节给予免税政策,中央财政也拿出专门资金来支持实体书店稳定经营,推动实体书店转型升级,从一个简单卖书场所变成推广全民阅读以及其他各类文化活动举办的场地。

  这几年上海逐渐出现了一些新的实体书店,包括本地品牌,如钟书阁现在已经成为全国实体书店中的大品牌。还有上海三联书店已经在外省市开出分店,在上海也开了好几家。全国各地的有名品牌实体书店,差不多都已经在上海开出了分店,像西西弗、言几又、衡山和集等。

  如果前两年问我这个问题,我会回答你的是审慎乐观,因为开出新店基础是否稳固,是否可持续还有待观察。但是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就更加乐观了,像西西弗、言几又,他们开出很多家店,有进一步扩张的计划,有信心实现可持续发展。现在可以比较明确的讲,实体书店在上海以及在全国不少地方都已经明显回暖了。当然我们还是要进一步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在政策上需要延续过去的支持政策。另外,要鼓励实体书店在创新、转型、升级、提升读者体验方面做更多的探索。新闻出版局也会更多搭建平台,让这些实体书店能够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同时鼓励这些实体书店在上海有适度竞争,提升读者体验,使得实体书店不仅在上海回暖而且能够可持续发展壮大。

  4、上海广播电视台:请问一下今年书展规模怎么样,具体参展出版社的数量和图书品种会不会有大幅增加?每年书展会来很多文化名人,能否介绍一下今年哪些名人会来?还有和教委合办的名家进校活动,有哪些具体的名人?

  徐炯:今年书展主会场有全国各地出版社500余家,带来新书15万种左右。上海书展历年来一直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上海展览中心也成为上海阅读活动的重要地标,但是展览中心场地有限,主会场只有两万三千平米,所以500多家出版社、15万种新书差不多已经饱和了。到主会场的读者人数预计30多万,再多的话现场体验就会下降,同时也会增加安全压力,所以我们也希望大家更多关注各个分会场的活动,因为到主会场举办活动的很多作家、学者都会到不同分会场再举办活动。

  主会场的图书琳琅满目,数量肯定是远远大于每一个分会场,不过今年各个分会场也都会有好书、新书、精品书。如果把分会场规模再算上去,参与的人数就远远不止30多万,能够陈列的图书也远远不止15万种。

  现在离书展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各个出版社已经申报了第一轮活动,有一些大家非常感兴趣的作家和明星,如今年诗词大会和朗读者主持人董卿预计会带着朗读者的新书来到上海书展现场,并可能参加一些更重要的活动。中国诗词大会中的嘉宾,像康震、郦波、蒙曼都会来到书展的现场,其中郦波和蒙曼将参加今年书展的主论坛。其他还有余秋雨、杨澜、邹市明等,我们会后可以向您提供具体的初步名单。接下来活动还会有所变化,我们会随时发布相关动态,请各位媒体朋友关注。

  名家进校园活动现在正在组织,来参与上海书展的这些作家,特别是上海本地的作家,也包括全国各地知名儿童文学作家都会参与名家进校园活动,和孩子们面对面交流,具体的我们也还在进一步的协商当中,相关信息会及时提供给大家,谢谢!

  5、腾讯大申网:上海书展今年已经是第十四届,请问除了常规项目和活动之外,今年还有哪些特别的项目和亮点?

  徐炯:上海书展已经举办了14届,从第一届开始到现在经历了比较大的转变,以书为主角逐渐转变到书跟活动成为并列主角,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所以这两年活动越来越多,而且读者对活动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上海书展举办第一届的时候没有网络售书,所以实体书店规模再大,比如上海书城,它能够陈列书的数量也是有限的。上海书展两万三千平方米可以容纳很多新书,全国各地出版社的新书都能够在上海书展上面亮相,深受爱书人的欢迎。当时图书确实是主角,活动还是辅助性的。但是这些年变化很大,特别是网络售书出现以后,大家买书变得非常方便,而且网上的图书容量是没有限制的。现在中国每年出书品种达到了50万,这50万种出书品种中有一半以上是新书,所以怎么从这么多新书中选出精品好书,选出适合自己读的书,就需要通过活动获取信息。所以活动两大目的,第一是推荐好书,推荐读者以前没有关注到的书,另外一个就是现场听作者介绍或嘉宾讲解,在阅读方面可能会有新的感受,这就是善读书、读好书。

  这两年我们花更多精力在组织活动和筛选活动上,当然图书仍然是主角,尽管网上买书非常方便,但你很难在网上选择一本你不知道的书,到书展里面会邂逅很多令你惊喜的图书,所以实体书店有一个很重要的存在价值,就是可以让你邂逅好书、拓宽你的阅读面,书展当然更加具备这方面功能。

  至于说今年上海书展有什么非常特别的亮点,就是更加重视活动,更加重视活动品质,当然每年都有一些当年的主题,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就是今年书展最大的重点和亮点。另外我刚才也提到了,像建军90周年、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包括科幻图书都是今年的阅读热点。

  另外今年会继续举办向大师致敬专区,这也是通过阅读大师经典来向大家推介一部分好书。

  6、文汇报:注意到比起刚才提到很多重点主题出版物之外,今年还有一些亮点,譬如《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系列绘本是一个突出亮点,还有上海美影厂《九色鹿》,这样一些精品力作首先以绘本的形式出版。现在绘本作为比较有特色的出版形式,被很多家庭重视,绘本也不是局限在低幼领域,那在您观察中,在当下阅读图谱当中绘本比一般文字书的独特性或者是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徐炯:您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绘本跟连环画有相像的地方,也有不一样的地方,这些年绘本在国内越来越热,大家讲到图书热或少儿图书热很大程度上就是绘本热,它可以拉开一个比较长的年龄跨度,从低幼儿童到小学生,甚至到中学生,很多绘本都越来越流行,当然主要的还是集中在儿童阅读。现在绘本主要都是引进,国内的原创绘本比较少,这方面人才过去发掘也比较少。从新闻出版局来讲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支持原创,支持原创绘本,也要支持这些原创的绘本作者。从一个不知名的作者到被公众熟悉以及书可以卖得好,这是一个培育过程,有些出版社为了比较快地占领市场、取得利润,他们会选择引进外国现成的读本,造成绘本市场上引进版占了绝大比例。刚才您提到《开天辟地》绘本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尝试,不仅仅使我们的孩子,也包括成年人更多了解中国远古神话,了解中国自己的文化根脉,也能够欣赏到中国风格的绘画,所以这两方面都是很有益处的。《开天辟地》确实是上半年上海出版的突出亮点,也是今年上海书展重点向读者推介的。以这个为起点,我们也积极支持上海美影厂,把他们具有中国风格、体现中国内涵的经典动画片制作成绘本出版,我们会支持他们在上海书展期间的活动。也希望通过各位媒体朋友的报道,让更多的读者了解这些国产绘本精品,支持我们的原创绘本。我们每年11月的上海国际童书展也是把支持中国的原创绘本和中国原创绘本作者作为工作重点,希望能够跟各位媒体朋友携手努力,谢谢!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如果没有问题,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有什么更多问题可以与新闻出版局联系,他们会提供更多服务。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