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人民日报:刚刚郑主任介绍了陆家嘴论坛的安排,其中有一个主题是过去没有过的,关于“一带一路”。请问郑主任,上海金融业在服务“一带一路”上怎么发挥桥头堡的作用?

  郑杨(市金融办主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资金融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需要金融的有力支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是上海贯彻国家重大战略大有可为的重点领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加快推进,为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不断深化,为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上海金融办会同上海“一行三局”就金融如何服务“一带一路”,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形成了四个方面的共识。

  一是实现立体对接,打造“一带一路”全方位的枢纽体系。加强与沿线金融城市的对接,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提供更为专业的项目融资和风险管理等服务。进一步深入开展跨区域机构交流合作,加强与长江经济带的对接,促进上海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的无缝衔接,打造自东向西、面向“一带一路”、辐射全球的金融网络体系和支撑体系。

  第二,瞄准资金融通,建设人民币全球服务中心。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提升人民币在“一带一路”贸易融资、清算结算、项目投资、跨境贷款等使用的比例。加强与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合作,稳妥推进境外机构和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吸引沿线国家投资者投资境内人民币资产。加强对市场主体“走出去”的金融支持,大力发展海外保险,设立专项贷款和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加强交易场所的互联互通等产品和业务创新。

  第三,推进改革开放,提升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能力。依托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制度创新和对外开放优势,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为跨境商业合作提供跨境结算、境外借款、跨境电子商务、外汇和人民币资金池等创新型金融服务。加快推进建设自由贸易港区,发展离岸金融业务,拓展跨境业务的金融服务功能,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打造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

  第四,深化金融合作,共同开辟“一带一路”市场。发挥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合力作用,搭建产融合作平台,健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金融服务机制,鼓励国内金融机构和境外金融机构合作,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东方网:想请教吴局长,近年来资本市场在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吴萌(上海证监局副局长):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资本市场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成效。一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截至2017年5月底,上海共有中小板、创业板企业7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74家。2016年以来上海新增中小板、创业板企业1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34家;31家中小板、创业板企业实现交易所市场股权及债权融资共计257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发行融资186亿元。上海证监局还与相关区县合作,到创新创业企业聚集的园区积极宣讲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更好的发展。

  二是资本市场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为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并购重组提供良好条件。2016年以来上海共有10家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完成并购重组,涉及金额104亿元。部分上市的科技创新企业还实施或推出了股权激励方案,通过优化激励方式,提升创新动能。

  三是行业机构通过多种方式服务创新创业。证券公司不断丰富和拓展投行服务的内涵和方式。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利用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和增值机制,支持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关于促进金融服务创新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支持资本市场和行业机构发挥功能,在优化金融服务、支持创新创业,服务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3、上海电视台:我有两个问题请教孙主任,第一个问题关于上海自贸区,自贸区成立三年来金融改革在前一、两年轰轰烈烈,到最近感觉有些低调。您能不能介绍一下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最近取得的进展?对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有什么考虑?

  第二个问题关于美元,刚才提到美元加息对于新兴经济体的货币会造成贬值影响,中国对于美元加息有什么应对举措呢?

  孙辉(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先就这次论坛简单补充介绍一点情况。今年论坛是第九届陆家嘴论坛,这一届由上海市政府和人民银行总行共同作为轮值主席。在这里我作为轮值主席的单位,也代表人民银行感谢在座的新闻界的记者朋友对人民银行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刚才郑主任已经把论坛的详细情况作了介绍,我在这里只提供一个最新的信息。

  在论坛之前正好前面有一个重要的国际会议,就是金砖五国的财长和央行行长的会议在上海召开。我们抓住这个机遇,为了进一步提升论坛的影响力,提升论坛的质量,积极做工作,目前可以确切告诉大家有部分金砖国家的央行行长确认会参加这次论坛,而且会发表重要的演讲。

  关于美元加息的问题,确实是全球都非常关注的,但真的很抱歉,这个问题超过我的授权范围。

  我来回答你的另一个问题,关于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这个问题我们上海总部一直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一直在努力开展工作。我和你的感受有些不一样,你说前段时间轰轰烈烈,后面有些低调。上海自贸区建设是我们国家的战略,是人民银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应该说,从自贸区设立以来,从金融支持自贸区改革创新方面来说,一直是持续不断地努力,而且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从我们的角度,更多的是多做少说,甚至只做不说,实际上我们的工作一直都有非常重要的进展。大致有以下几方面进展:

  一个是关于自贸区金融改革总体的方案,这个方案是人民银行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参与制定的方案,俗称“上海金改40条”,一直在不断落实当中。在这个基础上又结合新的形式提出健全人民币全球服务体系,增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功能,支持自贸区发展的新举措。

  第二个方面,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的功能在不断拓展。为科技企业引进海外人才提供自由贸易账户服务,推广到全市的科创领域,为科技企业提供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跨境股权投资业务等全生命周期的跨境金融服务。到2017年4月底有52家金融机构直接接入自由贸易账户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开立自由贸易账户6.7万个,累计办理跨境结算折合人民币13.1万亿元,涉及到133个国家和地区,以及2.8万家境内外企业,企业通过自由贸易账户获得的本外币融资总额9094亿元。

  第三个方面,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投资便利化。到2017年4月底,上海自贸区内发生外商投资企业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登记业务695亿美元,发生境外直接投资项下外汇投资项目1787亿美元,有50家企业开展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

  第四个方面,加强与科创中心建设的联动,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上海银行、华瑞银行、浦发硅谷银行获准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到2016年年末,全市金融机构以投贷联动模式为240户科创企业提供25亿元的融资支持。

  第五个方面,推进金融服务支持“一带一路”战略。中资银行积极开展融资业务,成为融资主力。到今年4月份,上海中资银行“一带一路”的客户达到548户,各项贷款余额为1398亿元。目前6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12个国家的15家商业银行来沪设立了8家法人银行或中国主报告行,4家上海分行以及3家代表处。

  下一步金融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将从以下几方面推进:

  一是扎扎实实落实好金改40条,全面拓展自由贸易账户的功能。二是继续支持好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三是充分发挥“一带一路”的桥头堡作用,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支持上海大型企业走出去,支持沿线国家的金融企业在上海发行人民币债券和资产证券化的产品,吸引沿线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中央银行等投资者投资上海人民币资产。另外,也欢迎他们到上海来设立代表处。

  当然,我们还是要两手抓,在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的同时,仍然要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同时也探索能够适应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金融监管机制。

  4、路透社:请问周局长,“334”检查(“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的进展怎么样?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能否介绍一下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周文杰(上海银监局副局长):今年以来银监会一系列的现场检查的工作安排也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金融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工作措施,目的引导银行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也是通过专项治理工作有利于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深化建设,做好依法依规的基础和机制的保障。上海银监局根据银监会的工作要求,前期对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自查的监管检查工作的部署,也制定了关于“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工作的治理方案。督促辖内机构认真做好本项专项治理工作。目前上海局已经阶段性完成了对部分的金融机构的现场检查的情况,下一步对于检查发现的一些问题,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风险管控的主体责任,切实进行整改、严肃的问责。

  5、上海广播电台:我想问一下王晓东副局长,保险业“新国十条”《上海实施意见》提出要建设上海国际保险中心,这样的目标提出以来,目前推进情况如何?具体采取了哪些政策性的新措施?取得了哪些具体的成效呢?

  王晓东(上海保监局副局长):主要有这几个方面,一批保险的改革创新举措在上海已经先行先试,保监会把上海作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先后推出了保险机构备案改革等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多项试点措施,有的已经推广到上海全市和其他的省份。同时,与上海市和其他部委联合出台了“金改40条”,施行保险对外开放、市场建设和监管完善的创新举措,配套推动航运保险、再保险、资金运用在上海发展的支持政策。上海已经成功试点了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发布了全球首个航运保险的专业指数,也就是上海航运保险指数,推出了全球首单的保单质押贷款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应该说,这些措施为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提供了顶层设计并拓宽了发展格局。

  第二,上海国际保险中心的市场体系目前已经初具雏形,保监会支持上海建设关键性的保险要素市场交易平台和专业化保险社团组织,上海保险交易所去年已经开业运营,保险行业资金集中运用平台也在上海落户。全国首家专业航运保险协会,上海航运保险协会也在上海成立。同时,也鼓励在上海成立新型的保险机构和功能性的保险机构。上海目前有55家保险法人际沟,99家保险省级分公司,还有220多家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上海多元化的市场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为国际保险中心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三,上海保险业创新服务大局的能力持续增强。保监会支持上海保险业持续创新体制机制,把握上海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自贸区建设、“四个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机遇,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比如说在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方面,上海保险业为我们国产大飞机C919制造和首飞提供了43亿元的风险保障,为上海迪士尼建设和运营提供了超过300亿元的风险保障,为首批超过10万辆的共享单车提供风险保障。在全国率先开展粮食作物的收入保险试点。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我们在上海首创了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推出首款老年人交通专用的保通卡,同时创建了快处易赔的交通APP,还有个人社保余额购买商业保险等等。

  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去年保险资金投资上海建设累计注册金额达到840亿元。总的来看,这些都为上海国际保险中心赋予了新的内涵。

  6、澎湃新闻:我们看到本次陆家嘴论坛的主题之一是聚焦金融监管和金融创新,在金融创新方面,上海之前提出要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创办民营银行,除了华瑞银行外其他的民营银行进展如何?有没有收到其他民营银行的申请?在金融监管方面,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进展如何?

  郑杨:在本届陆家嘴论坛期间,金融监管部门和有关专家可能也会回答这个问题,今天的发布会不能“剧透”太多。

  民营银行的试点在上海开展以来,情况比较好。一个是成立了民营的上海华瑞银行,经过一年多来的经营总体来说业绩良好,在第一批五家民营银行里面,业绩处于前列。第二,民营银行的试点激发了很多民营企业家的热情,要来申请办民营银行的民营企业也很多。我们按照成熟一个报一个的原则,和上海银监局一起商量,近期推荐报出民营的张江银行。明年争取再推荐一家,先做好准备。

  第二个问题,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问题。总体来说,上海互联网金融发展还是良好的,风险是可控的,在全国发展的情况也比较好。我们希望上海能够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比较高、也比较规范的地区。我们要坚持发展与规范并举,创新与风险防范并重。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过程当中,市政府有关部门和“一行三局”以及各个区政府全力合作,把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稳妥推进。第一阶段是摸底排查,目前已经到第二阶段清理整顿,第三个阶段是总结验收。按照既定安排,还需半年多时间。

  7、新民晚报:上海银行业消费者纠纷调解中心成立一周年,目前运行情况如何?是否有相关的数据可以透露?上海银监局下一步在消费者保护方面有没有新的举措?

  周文杰:近年来,上海银监局结合国际金融中心和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进程,积极对标国际,牢牢抓住“人”和“产品”两个关键点,通过八项举措探索建立“全流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模式”,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持续提升银行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是健全消保组织架构。截至2016年末,辖内共有9家机构设立了消保专职部门,各机构消保专职人员合计超过260人,有力保障了消保及投诉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将消保要求纳入机构绩效考核。截至2016年末,辖内已有30余家机构将消保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中,有效形成了内生动力。

  三是探索产品设计环节的消保自评估机制。在上海银监局要求下,2016年辖内各机构共对110余个新产品进行自评估,避免了问题产品流入市场。

  四是规范产品销售行为。上海银监局持续推进全辖3700余个网点落实执行“专区、双录、三公示”规则体系,实行理财及代销产品专区销售、销售过程录音录像、产品信息公示、销售人员资质公示、离职人员公示等。这项举措为创建公正有序的市场环境、实施“买者自负、卖者有责”奠定了重要基础和技术支持,对化解投诉纠纷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是加强基层网点和员工行为管理。上海银监局督促辖内机构“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2015年,首次开展银行员工异常行为联动排查,查处涉及私售行为等违规人员45人,2016年再次查处23人,起到良好的示范和提前排雷作用。

  六是建立多元化解决体系。上海银监局指导上海银行业于2016年5月成立“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成立一周年以来,共受理纠纷事项490件,开展调解354件,成功297件,调解成功率达到84%,调解的数量及成功率均取得历史性突破。调解事项中更有三成左右较为复杂的纠纷,通过中心专业、客观、公正的调解工作,使消费者的诉求得到合理满足。此外,调解中心还积极推进“诉调对接”“仲调对接”,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七是完善行政救济保障体系。上海银监局积极履行对机构违规行为的查处职责,2016年,共对46件事项中的机构违规行为分别采取了责令整改、监管约谈、暂停业务、行政处罚等监管措施。

  八是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上海银监局以银行营业网点为主阵地,并辅以针对特定群体的特色项目,相继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社区青少年金融教育公益行动”“中学生金融教育校园行”等活动。今天上午,我局和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7年上海银行业青年“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正式开幕,辖内有35家中资商业银行和62家高校共同参与。通过加强银校合作深入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教育和引导在校大学生树立理性消费、珍惜信用、安全理财的理念,提升学生群体的金融素养。同时,积极推动合规的金融企业走进校园,根据学生合理的金融需求设计科学的金融产品,为学生创造一个诚信、安全、理性、和谐的校园金融环境。在今天的仪式上,首批两家试点机构上海银行、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与全国教育系统的综合性互联网平台“易班网”正式签署校园金融框架合作协议,协同开展正规的校园消费信贷服务。在陆家嘴论坛期间,我局将会发布上海银行业金融消费者保护白皮书,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局相关工作的关心。

  8、21世纪经济报道:想问一下央行的领导,关于最近大家关注比特币这个金融产品,我们注意到央行在金融创新监管方面工作比较及时,想问一下这方面的监管规定什么时间会出来呢?

  孙辉:这里面有两点,一个是你提到的将会有什么监管措施出台,目前我还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另外一个就是你刚刚说比特币是一种金融产品,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把比特币界定为金融产品。在这之前曾经有几个部委就比特币的问题发过文件,当时界定为一种虚拟商品。比特币的问题确实是全世界的一个热点问题,各个国家有关方面监管的措施都不一样,都是根据各个国家各自的特点和情况作出不同的反应。可以说,我们也在关注比特币在国内的有关情况,大家知道前段时间,我们也从人民银行法定职责的角度,对比特币的有关机构作了一些调查工作,比如说落实反洗钱有关规定的情况。下一步我们还会持续关注这方面的进展,至于下一步是什么样的发展方向和趋势,现在我并不掌握更新的信息。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各位记者,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欢迎大家采访陆家嘴论坛,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