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第二场)

2022-05-31

  1、新华社:想问一下池总,上交会经历四届了,能否具体聊一下对于技术贸易发展方面的推动作用?上交会的亮点项目能不能选几个具体展开讲一下,包括腾讯U图的图像识别以及晓译翻译机。

  池洪(东浩兰生集团总裁):上交会聚焦技术贸易是上交会的定位,在过去的四年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功的案例,每届展前和展后都有一些报道。最近上交会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系列的微信文章,介绍了前几届,特别是上一届上交会后展商的成果,有不少技术对接贸易、技术对接资本和技术转让交流的案例。今年的上交会又有新的亮点,刚才尚主任已经全面的进行了介绍。

  技术贸易关键词一个是技术,一个是贸易。每年上交会都会尽可能吸引来自国内外新的技术参加,今年在技术方面聚焦技术创新型的小微企业、创客。从招展情况来看,927家展商,20%来自于境外,80%来自于境内。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的参展商都会带来许多新的技术和项目。

  从地域来说,除了境内境外还有本市和外省市,外省市来了423家,占了45%。总的来看,45%来自外省市,20%来自境外,35%来自于本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于境外的,今年有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不少国家都是首次来参加上交会,像爱尔兰、阿联酋、新加坡等。从国内来说,有28个省市来参展,参展面积5100平米。特别是展会上有许多新的技术,尚主任已经点了很多企业的名字和技术、产品的名字。请记者关注一下上交会的微信公众号,可以找到具体项目相应的信息。

  2、上海科技报:我有两个问题想问一下知识产权局的许局长,今年上交会期间有知识产权的主题日,主题日有什么重点的活动呢?第二个问题,去年推出了上海知识产权支撑科创中心建设12条意见,这一年以来12条落实情况如何?最近有没有什么新的举措?谢谢!

  许沛(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在每年上交会都设有知识产权主题日,由我们局负责牵头组织系列活动,今年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准备,加大宣传的力度。结合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主要安排了以下六项重大活动。一是上海品牌发展论坛。这个活动是在国家工信部和市政府的支持下,市知识产权局以及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市经信委、市品牌建设联席会议,在4月25日共同举办主题为“科创驱动与品牌发展的第三届中国品牌经济论坛”,将会邀请部门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共同探讨科创中心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发展战略,论坛的规模大约在600人左右。

  二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进行现场巡回口审,将在4月21日下午2点在世博展览馆的7号会议室进行巡回口审活动,公开审理专利无效案件,届时将邀请展商、中介服务业代表参加旁听,这项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四届,现场效果非常好,深受展商和企业欢迎,几乎年年爆满。

  三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举行专利导航产业创新发展发布会。去年国家知识产权局针对上交会的重点产业进行了专利战略的分析,并将成果在上交会期间和展商进行分享,效果很好。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对网络通讯产业进行专利分析,并在4月22日上午,在世博展览馆1号会议室召开专利导航产业创新发展发布会,并将分析的成果与广大的展商进行分享。

  四是将举办上海知识产权状况通报会,由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外事办公室共同主办,邀请各领馆以及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介绍2016年上海知识产权的情况。

  五是知识产权法院公开审理活动。这项活动由知识产权局和上海高级人民法院共同组织,将具有代表性的知识产权案件在上交会期间公开审理,让社会大众走进知识产权的审理工作,现场直观了解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过程。

  六是将举办中国个体化诊疗与转化医学的高峰论坛。这是由组委会发起,市知识产权局支持东浩兰生集团举办这场论坛,重点探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的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的问题。

  关于第二个问题,去年3月,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支撑科创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新形势下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促进运用、优化服务,推进改革指明了方向。一年来,我们为了贯彻落实12条实施意见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紧紧围绕科创中心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简单为大家重点介绍三项重大的举措,也可以说是几项创新工作。

  一是在促进知识产权运用转化和运营方面,2016年我们会同财政局等组建了上海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创业中心,设立了运营基金。基金首期募集基金超过2亿,为生物医药、高端医疗设备、信息技术重点领域的知识产权应用注入活力。

  二是在推动优质资源持续聚集上海方面,在2016年推动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在同济大学挂牌成立,通过实现资源整合,携手国际师资面向国际招生,着力打造一流的知识产权人才智库,今年9月份会招生。在今年年初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重要配套措施,也是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实现价值的重要手段。

  三是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在2016年我局在浦东新区探索建设知识产权快速查处反应机制,指导浦东新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投诉举报受理平台,建立联动网络。探索推进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这是与司法局、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本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的若干意见,拓展了知识产权保护多元化解决纠纷的机制,有效地降低了权利人的维权成本,强化保护知识产权的效果。另外,我们一直在完善上交会知识产权服务和保护机制,比如说设立现场服务中心,开通咨询热线,完善纠纷的处理规则。正因为我们有了这些举措,因此连续四届实现了上交会知识产权零投诉的目标。

  以上是我们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知识产权12条意见的具体措施和行动,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上海自贸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两大国家战略,推动知识产权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最大软实力,为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谢谢!

  3、科技日报:我想问一下傅总,今年上交会“技术转移展区”和往年相比有哪些创新亮点?

  傅国庆(市科委总工程师):今年的上交会总体部署依旧在科技部的具体指导下,上海市科委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来积极参与。对照习总书记对上海科创中心要向全球视野和国际对标的最新要求,今年技术转移展区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设全球技术转移枢纽”为主旨。和以往相比有三个方面的特色和亮点:

  一是突出技术转移特色。去年我们叫做科技展区,今年改为技术转移展区。展区围绕立法、政策服务,包括打造服务平台,展示科技转移转化的成果,包括成功的案例,组织一些研讨会、对接会。整个活动从技术转移的源头开始,一直到技术转移成果的完成,从立法政策、服务、活动,还有案例,来充分展示技术转移的整体情况。

  二是关注热点,比如健康问题、环境问题。这次主要是聚焦在这两个方面,一个是聚焦清洁技术,打造以清洁技术来唤醒城市面貌,通过清洁技术让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清洁技术的展示是从工业环境,民居等方面清洁技术的应用,通过故事的情景来体现这些清洁技术对于生活、对于环境所带来的变化。具体来说,比如有城镇污水一体化就地处理系统,对大城市来说,污水层级化处理已经没有了。但对于城镇,以及偏远小的村庄,无论在上海,还是在外省市也好,还是存在一些小的居民不多的群落,在这些地方的污水处理可以很好的应用。还有针对食品垃圾的一体化就地处理,家庭智能垃圾筒等都是这次展示的亮点。这些清洁技术的展示企业当中,也是突出了国际化,在15家展出企业当中,9家是海外来的企业。

  另外就是聚焦生物医药,以“起航—接轨—追逐”为逻辑主线,重点展示中医药国际化标准化、生物医药国际化接轨以及大健康领域,突出中国特色以及上海特色。比如国家中药质量检测中心(南方)的色谱仪,将以色谱+图谱的形式向公众演示中药的成分分析过程;和黄药业展示的“胆宁片”曾获得加拿大卫生部天然药品和非处方药局上市许可证,成为第一个“功能主治”全部被欧美国家政府认可的复方中药。

  三是根据以往展示的经验,我们将通过更多元化的展示手段,将科技和创意结合起来,让成果展示更具有故事性和互动性。比如运用多媒体和数字化结合的展示技术,更好地实现人机交流。希望各位记者感兴趣的话,可以到现场感受一下,科技不光给大家看,还可以进一步进行互动。我们也希望通过本次上交会为大家展示更多的上海企业的技术实力,以及对接,为这些企业创造交易合作的平台。谢谢!

  4、国际商报:我想问一下荷兰驻沪总领事艾晓安女士,今年上交会邀请荷兰担任主宾国,荷兰作为科创领域领先的国家,会为本届上交会带来哪些令人期待的项目和活动?

  艾晓安(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非常感谢上海市政府以及上交会组委会,邀请荷兰作为今年上交会的主宾国,我们感到非常荣幸。首先,荷兰虽然国家面积比较小,人口也不是很多,相对上海2500万人口,荷兰只有1700万人口,但荷兰在全球GDP排名第17位,可以说明虽然国家小,但我们的经济基础实力非常强,我们必须打造成充满智慧和创新的国家。

  创新对荷兰来说,不仅是过去、现在,在未来也是非常重要的。前面几位都提到大家都面临的共同挑战,比如说食品生产、绿色科技,怎么打造更好的环境。在这方面不仅仅是强调创新、智能本身,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对荷兰来说,创新领域的合作不仅是企业间的合作,同时也是高校、研究机构、国际企业之间多方面的合作。接下来我举几个例子。

  在上交会的荷兰展厅里可以看到,我们不仅有大家了解的大型荷兰跨国公司,还有很多之前几位发言人提到的中小型荷兰公司,以及初创的荷兰公司。这些公司涉足的领域,比如农业、食品、清洁技术、环境、能源等。我们也会基于这些领域组织一些研讨会,举行知识产权方面的活动。

  讲到知识产权专场活动,大家侧重点往往都是保守的角度,但知识产权也是可以促进双方的合作交流,我们的专场会侧重这方面。

  我希望这次上交会,荷兰主宾国的参与能够进一步促进双方在各个领域之间的合作。在上海的崇明岛广泛运用的荷兰温室技术,是一个中荷双方在科技创新领域合作非常好的例子。这次上交会也会签订新项目、合作备忘录。其中有一个项目就是关于空气质量的测试,不仅是空气质量的数据,同时也会追溯到产品空气污染的源头。所以,再次希望通过这样的参与,加深我们双方的合作,共同面对挑战。

  5、证券时报:上交会有什么政策可以帮扶到可能面临产能过剩、创新力不足的企业,防止科技创新出现马太效应?

  钟晓敏(市商务委副主任):上交会应该是一个平台,我们出发点是立足于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技术的发布。产能过剩的企业更需要技术的提升,通过这两年国内外的科技在上交会展示以后,使很多国内产能落后的买家在这个平台上找到了很好的技术。从第一届开始的3D打印机、特斯拉汽车、胶囊胃镜,境内外中小企业都与国内的很多企业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也使得国内很多企业在技术创新上下游之间找到合作的空间。同时,还提供了资本的对接,为技术改造产能过剩的升级版,或者需求更大的创新空间提供了扶持。在这五年中有很多的案例可以说明很多技术找到了市场,很多老企业投资找到了新方向,不同需求企业之间达成了合作,上交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徐威(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欢迎大家采访上交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