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第二场)

2022-05-31

  1、上海日报:我比较关心世博会博物馆的展览以及预约是否有英文版本,外国游客如何进行预约?

  刘绣华(世博会博物馆馆长):在我们开馆初期的5月、6月份,为了保障观众能有一个安全、有序和舒适的参观体验,我们实行网上预约,每天有4000名的预约名额。我馆目前英语的系统软件正在研发之中,可能要到7月份才可以正式推出,但现场有负责英语服务的工作人员,如果外国的朋友来,我们也会进行现场的引导,便于他们参观。

  2、东方网:世博会博物馆需要提前预约,如果有些事先没有预约的到了现场,特别是老人不懂网上预约,到现场能允许他们进去吗?

  刘绣华:网上参观预约可以提前7天开始预约,一直到参观当天下午4点之前都可以进行预约。对于部分没有提前预约就到现场的观众,可以由现场工作人员引导他们进行现场预约。对于老年人或者行动不便的人员,有现场工作人员协助进行便利的参观,也会提供一些人性化的绿色通道服务。

  3、上海广播电视台:有两个问题问一下刘馆长,在世博会期间有很多著名的展品,比如说动态版的清明上河图,以及沙特馆的环球影片,这些展品会在世博会博物馆继续展出吗?这两天世博会博物馆进行压力测试,走一圈下来时间蛮长的,下一步会不会在人性化方面有一些提升呢?

  刘绣华:在8个常设展厅当中,有近3000件的藏品,许多就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捐赠的藏品,以及韩国2012年丽水世博会、意大利2015年米兰世博会的藏品,代表各个不同参展方对于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以及形态优美、品类丰富的藏品。

  至于多媒体的展项,在其中一个展厅也展示清明上河图多媒体呈现方式为载体,重新演绎了体现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全景的风貌,期待你们去现场体会一下。

  我们的展馆比较理想舒适的参观时间是90分钟,至于观众提出来的休憩和体验放松的地点,这几天也进行了整改和优化措施,目前已经在展馆的一些流线,特别是多媒体展项面前增添了座椅,户外也进行了相应的布置,希望可以把这方面的缺口补充完善,进一步给观众提供更好、更舒适的体验。

  4、文汇报:问一下刘馆长,有提到说世博会博物馆要做国际世博学术中心和交流平台,具体有什么计划?国展局怎样来配合我们这个计划呢?

  刘绣华:正如发布当中所介绍,世博会博物馆是国际展览局唯一官方博物馆和官方文献研究中心。作为文献研究中心这方面,我们在筹建几年中,也致力于拓展文献的数据扩充和增值。截至目前,我们是全世界范围内世博会历史方面的文献和资料比较齐全、品类和语种比较多的收藏中心。比如说,我们除了实体的书籍外,这几年也致力于对于历史文献档案的数字化保存,数字文献馆藏时间跨度为1819年至今。我们有接近2000多本数字化书籍的保存,以及接近20万张的图像资料,近3000多分钟历史视频资料,为学术和展览等活动提供了丰富的素材。除此之外,我们希望和国展局合作,在他们的支持下,搭建国际性的世博研究学者网络平台,推动创建未来世博会比较权威和专业的培训中心和教育中心。包括未来世博会组织者、申办者或者参展者,我们也希望借助这些平台和网络,提供一些理论和实际操作方面的培训。

  作为一个博物馆,我们也有一个专题性的世博图书馆,未来会向观众开放,也会通过我们的世博讲堂、世博会青少年活动中心、一系列不同的学术和社会教育活动,继续传播世博知识,推广世博会的经验和理念,加强世博会方面的社会教育和文化交流活动。

  5、新民晚报:问一下褚局长,世博会博物馆理事会成立情况如何?分工如何?

  褚晓波(市文广影视局副局长):博物馆的理事会制度建设是国际上博物馆建设比较成熟的做法,中国的博物馆也积极创新,推动博物馆理事会制度的建设。世博会博物馆作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国际展览局中外合作共建的博物馆,我们觉得世博博物馆筹建理事会很有必要。世博会博物馆与传统意义的博物馆有一些区别,更需要国际机构、专家为世博会博物馆今后发展提出更好的建议,包括宣传、推广等。我们(市文广影视局、市文物局)作为世博会博物馆的主管单位,对于世博会博物馆的管理更加侧重行业管理,但对于博物馆的事业发展等更多需要理事会进行规划,包括资源的寻找、整合、策划、利用等。至于会不会成立基金会,下一步还要进行研究,成立基金和基金会程序非常复杂,但理事会的制度根据新颁布的《博物馆管理条例》,是有明文规定的,博物馆应当要建立健全理事会制度。特别是今年5月份国展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到上海来,我们也会跟他探讨下一步在理事会架构方面的具体事宜。理事会的筹备工作在开馆之后马上就要启动这项工作。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