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工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新闻晨报:我想问张司长,昨天召开了大赛申办工作委员会的第一次工作会议,接下来申办的重点工作还有哪些?

  张立新(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建设司司长):昨天召开了申办工作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从现在开始到10月份还有半年时间,申办工作量非常大。根据世界技能组织的要求和我们的工作实际接下来还有几个关键的节点,一是4月份世界技能组织考察评估团将来我国作实地考察评估,主要评估我们的办赛条件、办赛能力、办赛环境和办赛决心。如通过评估,我们将获得参与正式竞标的资格;第二个关键节点是6月份的中国国际技能大赛和国际技能研讨会,这是一次重要展示上海的机会;第三个关键节点是7月底,我们将正式向世界技能组织提交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申办报告;最后一个节点是10月份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世界技能组织全体成员大会,届时将进行申办陈述和投票表决,最终确定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主办权。

  2、上海电视台:现在公众对于世界技能大赛不是非常了解,能不能介绍一下举办这个大赛对于在专业领域和整个社会普遍的职业技能提升会带来哪些推动作用?

  张立新: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在通报情况的时候简单的谈了一下。

  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战略和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既是我国技能人才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今年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概括起来,有四个方面:

  一是有利于提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共有六大类50多个竞赛项目,其竞赛理念、技术标准、比赛规则、工作流程和组织方式,代表了当今世界职业技能领域的最高水平。世界技能大赛的技术标准来源于企业,并随着产业发展、技术进步不断调整完善,不断转化为职业教育培训和技能人才培养标准,进而为企业生产和服务培养合格的技能人才。所以,世界技能大赛与企业生产实践、人才培养紧密相连。因此,积极参与世界技能大赛,可以加强我国与世界各国在技能人才培养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我国技能人才工作与国际接轨,促进提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

  二是有利于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指出,“在工厂车间,就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李克强总理连续两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这些都引起社会热议。我理解,工匠精神对于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中国质量、打造“中国品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如果中国能成功申办世界技能大赛,保守估计全国届时将有数十万人以上到赛场实地观摩,国内外将有大量媒体对赛场场景、参赛选手、获奖情况等进行深度报道,我国参赛选手摘金夺银、技能成才的故事也将被广泛传播,这对提升技能人才的职业荣誉感,引导全社会崇尚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三是有利于推进制造强国建设。2015年我国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力争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一目标,人才是根本,技能人才更是重要的基础。举办世界技能大赛,能够带动广大高技能人才瞄准国际先进水平,潜心钻研技术,不断提高我国技能人才素质和能力,形成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迈上中高端提供坚强保障。

  四是有利于展示我国国家形象,促进职业技能推广。申办世界技能大赛,对在世界人口最多国家推广职业技能,扩大世界技能组织和技能运动的影响力,都将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此举对中国和世界技能组织将构成合作共赢的格局。特别是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后的第一年。届时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将成为我国向世界展示改革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全面展示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成果,展示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的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国际形象。

  3、上海日报:虽然现在还在申办过程当中,但我想了解一下,在2021年这届大赛期间会不会组织一些跟中国有关的中国特色的内容,展示给世界?

  赵祝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我在这里先允许我介绍一下我们上海的优势,10月份在阿布扎比要和瑞士巴塞尔进行对决。我们的对手很强劲,已经办过三届技能大赛。看到他们的优势,也要看到我们的优势。

  第一,我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近2亿技能劳动者,在我国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将使世界技能组织和世界技能大赛的影响力得到充分放大,这也符合世界技能组织的发展需求。第二,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过去30多年,形成了一套技能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这些经验更符合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在我国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欠发达国家提升技能发展水平有重要促进作用。第三,上海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曾成功举办过2001年APEC峰会、2007年世界特奥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2014年亚信峰会,具有丰富的举办大型赛事、会议、活动经验。因此,我们对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充满信心。

  上海的办赛能力毋庸置疑,按照以往的经验,这样的大赛会有7天时间,有一个开幕式和闭幕式,参选的选手、随行的官员、技术官员、裁判、心理咨询师总共将近2万人,观摩人数初步保守估计,约60万人。对上海来说,我们曾经举办过世博会,曾经接待过7000万人次。所以,我们完全有信心。下个星期世界技能组织会到上海来考察,我们的硬件设施、我们的办赛水平会充分展示给世界技能组织的官员。

  张立新:如果届时中国可以成功举办这届大赛,办赛期间会举办一些重大的活动,首先会搞一些大规模的技能展示,会促进社会公众、中小学生广泛地参与到技能展示当中来,亲自参与、亲自展示、亲自参与活动。

  另一方面,按照世界技能组织的惯例,我们会举办一些大规模的一校一队活动,一个国家的代表团、代表队和中小学、和我们的职业院校结队开展友好交流的活动。同时,还会准备一些包括像中国制造展览的活动。世界技能大赛是一个开放办赛的形式,我们通过办赛能够吸引社会公众、吸引家长、吸引学生能够关注技能,能够对技能产生兴趣,促进青年人能够学习技能、拥有技能、投身技能,体现自身的价值,实现人生的目标,成就技能的梦想。

  4、劳动报: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对于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有哪些促进作用?第二个问题,关于口号和形象代言人的征集,我们的一线职工和工人包括技术能手有没有可能成为世界技能大赛的形象代言人呢?

  赵祝平: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部分,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石。韩正书记指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人才战略是根本。根据本市建设全球科创中心两步走的目标,第一步到2020年前,要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体系;第二步到2030年,要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而2021年正是实现第一步战略目标,开启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关键节点。在这个时间点上举办世界技能大赛,让代表世界最高技能水平的选手齐聚上海,一方面将促进我们的企业技术标准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提高我们产品和服务的技术水平;更重要的是通过卓越技能的比拼、展示,鼓舞更多的企业、技能劳动者提升技能水平,形成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为2030年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战略保障和支撑。

  第二个问题,口号和形象代言人征集前一段时间开展得如火如荼,现在申委会上已经审议了。从2月16日起至3月3日我们开展世赛主题口号的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的应征口号3112条。经人社部和上海市17家单位代表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研究,拟推荐“新青年、新技能、新梦想”入选申办口号。该申办口号突出了青年、技能和梦想三个关键词,内在逻辑缜密、内涵丰富,符合世界技能组织所聚焦的青年人群和所倡导的通过“技能改变人生、实现梦想”的核心理念,也契合了我国当前聚焦青年所提出的“工匠精神”、“中国梦”的现实要求。

  这个主题演绎一下是这样,新青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新时期对技能青年提出了新要求,新青年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新技能: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赋予职业技能新内涵、新要求。从经验型、操作型的传统技能,向知识型、复合型的新技能转变。新梦想:对个人而言,通过技能提升就业、实现美好生活的梦想;对国家而言,在“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背景下,通过促进职业技能发展带动经济发展,消除贫困,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梦想。

  形象代言人的推选,我们根据“技能相关性、青年性、国际性、区域性、群体性、开放性”的要求,目前推选了5位,基本能体现这几个要求。

  5、中国新闻社:请问一下世界技能组织选择承办城市看中哪些标准和技术条件呢?

  张立新:从中国来说,选择上海作为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承办城市,应该说是在认真调研、反复沟通协调的基础上,由人社部研究并且报国务院来决定的。选择合适的承办城市对于申办成功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认为一个好的、具有竞争力的承办城市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一是需要承办当地政府高度重视、能够给予大力支持;二是需要具有丰富组织大型技能竞赛或相关活动经验;三是需要拥有一批专业能力较强的技术服务保障团队;四是需要可投入配套资金,能够提供符合世界技能大赛要求的竞赛场地和配套设施;五是需要承办城市国际化程度高、知名度高、影响力大,人文、气候、交通、治安等基础条件良好,配套服务设施齐全。要具备这几个方面的条件才有可能成为我们申办的城市。

  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承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高度重视,表示愿发挥上海优势,举全市之力申办并办好大赛。我们认为,上海市处于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国际化程度高,现有大型会展中心和场馆设施先进,大型国际活动组织经验和国际人才储备比较丰富,交通、通讯、环境、卫生、安全、接待等保障条件较好,拥有发达的国际航空运输和充足的专业人力资源等基本条件,符合世界技能组织要求,2016年,圆满完成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15个项目的全国集中选拔赛任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积累了组织大型技能竞赛活动的经验。今年6月,还将举办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国际技能大赛和国际技能研讨会。2021年,上海将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基本建成我国国际经济、国际金融、国际航运、国际贸易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综合以上因素,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意,由上海市作为我国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承办城市。我们相信,上海市作为承办城市,一定有利于我国成功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6、澎湃新闻:请问申办世界技能大赛上海目前的场馆设施准备情况如何?是否会像当年举办世博会一样专门辟出一块新的区域建设新的场馆和市政设施?

  赵祝平:世界技能组织考察重点就是这个城市的场馆情况怎么样。我们这次申办世界技能大赛将倡导“节约办赛、绿色办赛”的理念,充分利用现有设施,不新建场馆。通过办赛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用最小的成本举办最成功的赛事。从目前场馆的选择来看,开幕式场馆将选择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奔驰文化中心拥有18000座的现代综合演绎空间,曾成功举办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开闭幕式,可满足世赛的要求;比赛场馆我们将选择国家会展中心,国家会展中心是全世界最大的会展场馆,按照历届世界技能大赛10-15万平方米的参观要求,完全可满足世赛比赛需求;闭幕式我们选择的是东方体育中心,东方体育中心和奔驰文化中心一样,座席数也是18000座,成功举办过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等国际赛事,是世界技能大赛闭幕式的理想场馆。

  7、第一财经日报:刚才您提到比赛可能通过模式的创新来突出特点,能具体谈一下这次比赛有哪些模式创新?另外您提到技能大赛是为了提高企业技能人才的技能水平,模式创新里面,跟企业相关的模式创新有哪些?

  赵祝平:申办工作刚刚拉开已经得到方方面面的支持,包括很多群团组织,如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在活动组织、人员支持等方面都给予较大的支持;另外许多行业协会,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上海市新材料协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等等,他们既是我们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他们也以不同的方式支持我们办赛,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此外,还有很多企业也鼎力支持我们办赛,包括上汽集团、上海电气、东方航空等等,为我们提供资金、实物、技术方面的支持,他们有的是我们6月份中国国际技能大赛的赞助商,有的向我们提出了成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赞助商的意愿。借此机会,我向支持我们申办的相关单位表示感谢,也期待更多的力量加入支持申办的行列。

  8、青年报:我想多了解一些,您介绍了硬件设施很给力,关于软件方面,青年技能人才的培养现在是怎样的情况?

  赵祝平:我们不是为比赛而比赛,我们希望通过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来促进上海技能人才的培养。去年,上海成功举办了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集中选拔赛,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此外,市人社局会同市总工会、团市委、市教委、市经信委、市国资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共同组成“上海市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每年组织开展市级一类竞赛;会同市教委组织开展职业院校“星光杯”技能大赛。加入世界技能组织后,我们办赛注重学习借鉴国际大赛的组织运作模式,在竞赛项目、参赛条件、竞赛内容、评判规则上与国际大赛接轨,采用“比赛、观摩、展示、体验”为一体的办赛模式,提高竞赛质量和社会影响。

  自参加世赛以来,在不断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专家和选手切磋的过程中,世赛对技能人才培养产生的积极影响正在不断地扩大和深化。一是体现在技能水平的提升上。以往,国内制造业企业“重速度胜于重质量”的理念较为普遍。而世界技能大赛强调的恰恰是“质量第一”,不追求速度有多快,而是要在零误差的前提下追求更好的质量。从2011年第一次参加世赛开始,国内年轻技工们奋起直追,适应国际规则、加强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技能水平,也把精益求精的理念传递到广大技能院校和企业。2015年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赛上,我国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上海也收获了两枚银牌,创历史最好成绩,这见证了上海新一代产业工人的努力,也标志着上海技能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二是体现在技能竞赛的变化上。自2011年以来,随着我国世赛参与度的提升,上海大部分技能比赛都进行了改革,在组织形式、比赛内容、评价方式上逐步与世赛标准和规范接轨。三是体现在青年对于职业教育的态度转变上。长久以来,学历教育优于职业教育的思想影响着大多数中国家庭的就学选择。世界技能大赛为技能人才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并给予了他们与能力匹配的荣誉和待遇,例如,获得焊接项目金牌的19岁选手曾正超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受此鼓舞,上海青年学习技能、参与技能竞赛的积极性日益高涨。四是体现在对于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影响上。对照世赛标准,上海学校、企业开始在教学和培训中融入世赛理念,通过课程教学改革,开发了一批与世赛标准接轨且市场需求大的专业,不断加快教学内容、形式的创新力度。

  9、新华社:刚刚提到的形象代言人我想再问一下,已经确定了是5名,其中一线职工有几名?能不能介绍一下他们个人的背景或者说他们的名字,现在可以公开了吗?

  赵祝平:我们会后会提供一份详细的材料给你们。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感谢大家对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工作的支持。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