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市政府新闻通气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新民晚报:我想问一下这次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范围,年营纳税所得从30万提高到50万,预计减免税金额会有多少?怎么确保小微企业都可以享受到这个政策?

  胡兰芳(市税务局巡视员):近年来,国家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对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政策,国家层面,之前已经有四次调整。今年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中,国家将出台两项政策,一个就是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范围,从应纳税所得额30万提高到50万。这项政策从去年的执行情况来看,涉及到的企业有24万户,享受的所得税减免有14亿。今年范围从30万提高到50万,减税的效应将进一步的扩大。

  第二项措施就是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从50%提高到75%。这些举措涉及到上海原有的企业近3000户,上述举措如果今年出台的话,可以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税收成本,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包括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发展。

  总的测算,因为所得税清算要到5月底结束,最终的户数没有完全出来。按照原有的数字来测算一下,估计今年可以再降低税负10个亿左右。上述政策一旦国家颁布以后,我们将及时做好政策的宣传、辅导,而且要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确保这项政策能够做到应享尽享。税务部门会第一时间来帮助企业落实好这项政策。谢谢大家!

  2、上海电台:关于社保方面,去年3月份推出降低社保费率的措施,一年多了有没有做一个完整的评估?效果怎么样?另外对于今年新出台的政策有没有做过测算,总的可以降低多少?

  费予清(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去年社保费率总共降了2.5个百分点,从实施效果来看还是很明显的。经过测算,去年全年全市企业降低缴费在135亿左右,切实降低了企业的成本。今年将继续降低社保费率,总计1个百分点,我们也进行了初步的测算,预计可以降低企业缴费80亿元左右。我们将切实做到实实在在的降低费率,降低企业成本。谢谢!

  俞北华(市政府副秘书长):我补充一下。“1个百分点”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阶段性的降低,一个是制度性的,不是笼统的说1个百分点。

  3、东方网:这次进一步降低职工社会保险费率的具体方案是什么?降低费率对于参保人员的待遇会不会产生影响呢?

  费予清:这次将费主要有两个险种,其中失业保险实施的是阶段性的降费,单位缴费从今年1月1日到2018年4月30日,是阶段性下降0.5个百分点。医疗保险制度,这次实施的是制度性的降费,单位缴费费率从今年1月1日起下调0.5个百分点。从目前的社保基金情况来看,总体收支情况比较好,有一定的积累,同时年度有节余,而且降费的比例是经过认真测算的,这次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费率的下调不会影响到参保人员的总体待遇水平。

  昨天已经发布了,今年将适度提高失业保险金的水平,同时也将适度提高医疗保险待遇的水平,这就证明了费率的下调不会影响待遇水平。谢谢!

  4、界面新闻:中央有关政府型基金和行政事业型收费涉及面很广,下一步有哪些措施来保障这些政策的落实呢?还有一个问题,行政性收费有国项国标、地项地标,比例大概是多少?国项地标和中央沟通的进展怎么样?

  袁白薇(市财政局巡视员):应该说,国家这次取消、停征和调整有关基金的征收清理和中央涉企行政性事业收费的力度还是蛮大的。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基金收费清理的政策措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工作要求,市财政局会同市相关部门一起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在第一时间专题落实这项工作,分别召开了市相关部门和各区财政部门的会议,把如何落实国家相关清理政策非常详细地给有关部门和各区财政部门做了布置。二是按照规定程序,会同物价部门及时转发了国家部委的两个文件,并在转发的同时,明确了国家清理政策必须确保有效落地的工作要求。

  对于本市地方设定的五个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清理文件,市财政局、市物价局已联合下发文件,两个转发文件和一个下发文件已经全部到位。本市相关部门也非常重视这项工作,积极配合、共同落实,因为时间非常紧,4月1日相关收费就要停止征收了,这几天相关部门都加班加点对相关收费、基金征收系统的调整等工作做了很好的对接安排。

  关于有关收费项目的问题,包括国项国标和国项地标的项目清理权限全部在中央,地项地标是按照尽可能降低企业负担的角度来清理这方面的收费项目。应该说,对于地项地标项目清理主要是侧重于行政管理类、提供公共服务类,政府职能方面的收费,通过财政经费保障尽量取消对企业的收费。

  5、中央电台:材料里面提到营改增的税率由四档减并到三档,对企业的减负来说有什么影响?有过测算吗?

  胡兰芳:国家将进一步完善增值税有关税率,由四档归并为三档,如何归并、归并哪档税率,目前还不是很明确。关于上海“营改增”,由于我们是自2012年最先开始试点的城市,因此整个“营改增”效果非常明显。但下一步怎么来完善?包括政策的完善、税率的完善,以及下一步国家层面的修法立法,由于目前国家政策还未明确,因此尚无法测算。但我们相信归并以后,总体上来说还是降负的。

  6、人民日报:刚刚周波副市长谈到上海2016年非税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是12.2%,在全国是最低的。但现在有些评论认为国内的税费很高,很多都往外走。不知道是不是有国外其他城市的数字可以做一些比较?

  俞北华:和国外城市数字相比,我们还没有掌握。而且各个国家的税制、有关的规定不太一样,所以这方面也很难做一个科学、系统的比较和判断。但据我了解,我们的比例在全国的省市当中算是相当低的。

  7、解放日报:我想问一下市税务局,去年外贸形势不太好,上海首先在自贸区实行了出口退税无纸化的工作,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通过无纸化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年出口退税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举措?第二个问题,税务局今年要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事项的线上办理,这对于企业的减负体现在哪里?

  胡兰芳: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政策要求,支持本市外贸企业的发展,2016年我们率先在自贸区先行试点出口退税申报无纸化。去年6月,在浦东新区全面推行出口退税申报无纸化,在申报无纸化的基础上,又推出了出口退税退库无纸化的管理。就是在出口退税全流程管理上,都采取了无纸化的管理模式,取消了企业单证的上报、各类报表的上报,也取消了原来跟银行之间需要通过纸质的交换来解决退库问题。

  去年实施下来,浦东新区共受理了近7800户的企业试点了无纸化的申报和退库。整个审核通过退免税额460亿左右,占全市的36%。据统计,无纸化出口退税、无纸化的试点,整个在一年内减少近250万张纸质凭证和100万张纸质报表的报送量,比原来要提速23%,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资金成本。

  今年在去年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将全面扩大出口退税、全流程无纸化的管理。全市涉及到近3万户的出口退税企业,涉及到每年的退税额也是比较大的,大概要近700、800亿的数字。如果全市都推行出口退税全流程无纸化,今年还将减少近400万张纸质凭证和160万张的报表报送量。我们做了一个预测,整个流程优化以后包括时间上的提速,因为通过无纸化,包括到退库,在原有23%的基础上,还要增加2-3个百分点。我们的目标就是支持外贸,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便利外贸企业。

  另外,谈到今年在办税服务当中一些举措的问题。近年来本市税务部门在优化纳税服务当中推出了一系列的便民办税的举措。现在因为考虑到全市有170万户的纳税人,有2000多万人次的个人纳税人申报。今年在全市通办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3月28日专门发了公告,对本市27个办税服务厅,涉及到首批推出13项办税事项,计划6月1日还要推出12个办税事项,实施全市通办。这项举措出来以后,可以大大的节约纳税人的纳税时间和出行成本,确实能够让纳税人有获得感。

  举个例子,我们推出一项举措,网上申领发票,然后就近取票。比如说我这个企业注册地在奉贤,企业经营地在黄浦,原来如果要申领发票必须是到奉贤去拿发票,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现在通办的举措,在27个大厅,你经营地在黄浦,只要在网上申领发票,要多少本发票,就近选择到黄浦的大厅去领票就可以了,不需要跑到奉贤了。

  第二个就是个人缴税。个人房产税,每年也涉及到不少的纳税人,原来缴税,网上缴税、网上付费,通过付费通可以。缴了以后,完税凭证一般要到房屋所在地的税务机关房产交易的大厅里开。现在推出全城通办,27个点上任何一个点都可以打印个人缴税的完税凭证。按照互联网+税务的理念,按照服务纳税人的理念来进一步优化我们的服务,推出全城通办以后,可以为纳税人带来更多的便利。

  8、上海电视台:想问一下营改增的问题,2012年试点到现在,各个行业实际减税情况到底怎么样?接下来继续推行的话,预计减税可以到多少?另外,刚刚提到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问题,那么企业的划分标准有没有定呢?哪类企业可以归类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享受到加计扣除的政策?

  胡兰芳: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营改增”在上海率先实施,从2012年-2016年,“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目前增值税已经把营业税全面“覆盖”了。自全面推开“营改增”以来,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减税降负效应非常明显,实现了整体只减不增的预期目标。2012年-2016年五年期间,本市总体减负1967亿,对实体经济及企业转型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和助力作用。

  2017年,整个“营改增”的工作还在持续的推进。从总体的情况来说,减负降税的效应将持续体现,由于去年 “四大行业”实施“营改增”是从5月1日开始的,因此今年1-4月份,受到翘尾因素的影响,还是会继续体现减负的效应。去年“四大行业”的减负在200多亿,受翘尾的因素,预计今年的减负还是会有一定的量。今年“营改增”工作的重点还是要不断地深化和完善,让纳税人真正享受到税收的红利,用足、用好相关的政策。

  刚才说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标准问题,国家的政策文件今年要出台,我们也在跟国家层面争取能够早一点下来,但因为具体的标准包括范围,科技型中小企业标准到底怎么定,还要等国家有关的文件下发以后来落实。但是我们肯定是要按照有关的要求规定,切切实实抓好落实。

  9、第一财经广播:我想问一下,这一系列的政策实施之后,有关政府性基金和行政性事业性收费的取消和减免停征之后预计财政收入会减少多少?财政局在后续如何做好保障工作,确保民生领域的投入不会减少?

  袁白薇:这次国家有关部分政府性基金和中央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停征或调整后,为了确保工作正常运行,相关的收费虽然不收了,但市区两级财政都会按照部门预算管理要求,对相关职能部门的依法履行管理职能必需的经费会给予保障的。

  而且上海已经按照国家的规定,对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实施了收支两条线管理,对相关部门的支出和收费是不挂钩的,2017年这些部门的履职经费在年初人大批准的各部门支出预算当中已经包含了这方面的内容。有关收费项目取消以后,对相关部门履职必需的经费保障问题,请大家放心。

  从财政看,因为收费清理收入减少了,本次部分收费、基金项目清理后,初步预测可能会减收超过90个亿。对本市财政收入的平衡、收支平衡,如果带来影响的话,我们会通过动用预算调节基金来予以弥补,弥补的程序将按照法定程序要求落实到位。

  10、澎湃新闻:现在已经到3月底,从月份缴纳的社会保障基金、失业基金会不会返还?通过什么渠道返还?第二个问题,国家层面的减负措施倾向于小微企业,上海市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哪几类企业比较受到政策的倾斜呢?

  费予清:这次降费从1月1日开始,企业1月1日到现在为止,多缴的社会保险费都进行清算,并退还,但需要一定的时间,请企业给予体谅和配合。具体的途径,什么方式来退还,社保经办机构会和企业做好衔接。

  俞北华:从政策来说,是面向全社会的企业,从宏观的政策调整,特别是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方面政策调整,包括社保的调整。刚才你们看了介绍,对取消或暂停部分行政事业型收费,所有企业都可以得益。包括国家政策,包括地方,除了面上的企业之外,有时候会更加关注小微企业,比如说科技型企业,比如说实体企业。这在面上的政策实施同时,会对这几类有所考虑。有的记者问到了,对小微企业收税的起点有30万提高到50万,包括对科技型企业的范围,包括加计扣除等等,对小微企业、科技企业得益更加多一些。整体来说,这次的政策主要还是面对全社会的企业,面对面上的情况来制定的。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今天的通气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如果还有什么具体的问题,可以和在座各委办局联系,或者跟市政府新闻办联系,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