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新华社:我想请问一下,刚才发布的内容里介绍到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完成三年目标计划,下一步就推进单一窗口还有哪些具体的计划?另外单一窗口平台对于企业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减负?谢谢!

  张超美(市口岸办主任):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是从2014年启动,当时上海口岸制定了三年的建设方案,经历了三年的建设。到2016年底回顾看,三年建设方案任务已经完成,现在正在结合自贸区下一步全面深化建设的任务和要求,再研究、议定下一步单一窗口建设的方案,也就是2017年到2020年的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方案。在下一轮建设当中,我们的考虑主要是突出三个方面的重点:一是进一步全面覆盖和强化政府管理服务方面的内容;二是单一窗口的功能在区域方面进一步深化和扩展;三是进一步优化平台系统、拓展平台的功能应用。我们希望单一窗口功能、应用、平台更加智能化,同时拓展区域化,将来也会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实现国际化,与国际上的单一窗口互联互通。

  单一窗口前三年的建设应该说,为企业、为监管增效降本作出贡献,企业通关的手续办理和通关作业时间都有大幅减少。为企业在减负方面,前面提到了取消了申报处理费,每年达2.8亿,这是直接为申报企业减负。另外,我们通过主运维商和运维企业计算,每年通过申报间接为单一窗口应用企业减负达到20亿。

  谭武(上海海关副关长):上海海关积极参与单一窗口建设,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这些成效不仅对企业好,对于海关提高通关实效、加强联系配合也都有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参与单一窗口建设,让单一窗口成为海关与其他各部门协同执法的重要平台,使我们的工作可以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口岸建设。

  李晋(上海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谢谢大家对单一窗口的关注,单一窗口是自贸区三年改革重要的一张名片。上海检验检疫局对于单一窗口的下一步推动也有自己的打算,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流程可视。企业或个人可以即时收到短信,或者网上查到每个业务的流程状态,实现检验检疫申报、报检、通关流程状态可视。

  二是成本可测,如何让企业办理检验检疫手续的成本在可控范围内,这是我们想做的事情。我想把涉及检验检疫的相关费用的标准或收费情况都在单一窗口上可以查询,使企业真正做到成本可控、可测。

  三是流程可预期。对于检验检疫来说,整个通关流程还在不断地缩短和优化,但对于跨国公司来说,特别是配送中心在上海的企业来说,并不仅仅是希望越短越好,而是希望有一个相对可预期的流程,对货物的配送、物流成本的控制都有一定的把握。

  四是质量安全监管可追溯。我们想把单一窗口用好,检验检疫主要管安全,希望让企业或是消费者都可以做到在单一窗口中查找到相关的质量安全风险的溯源。

  前期,我们把上述四个方面的想法和口岸办进行了交流,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

  常富治(上海海事局副局长):上海海事局负责国际航行船舶进出港最后许可和证书的签发,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需要海关、国检、边防、海事的联合审查,符合国家法律最后由海事签发进出口岸许可证。上海海事局已经全部实现了对国际航行船舶的网上审核、发证。并在去年的5月份对出口岸许可证的电子化、防伪的验证开发了新的功能,使口岸许可由原来的纸质到电子化,在网上进行验证真伪。

  另一方面根据近期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质检总局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关于建立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轮检查机制工作的通知,下一步上海海事将联合上海海关、上海检验检疫和上海边防检查总站,按照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要求,实施联合登轮。谢谢!

  李国官(上海边检总站副总站长):上海边检总站在海港口岸主要负责靠泊上海港的国际航行船舶监管和人员检查。一直以来,上海边检总站积极参与 “单一窗口”建设,目前已在上海各海港口岸全面启用船舶申报功能,原来需要到边检机关办理相关手续,现在已实现网上申报。目前,上海边检总站正积极参与开发全国连通的网上报检单一窗口建设。此外,单一窗口建设目前仅限在海港口岸推进,上海边检总站正会同口岸办研究,争取把单一窗口进一步延伸到空港口岸以及陆地口岸,以充分发挥单一窗口作用。

  2、上海电视台:虽然从数据来看进出口吞吐量有所增长,但目前外贸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优化口岸通关环境也是上海自贸区发展一个重要的改革内容,请问上海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在优化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包括为企业减负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谭武:营造良好的通关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和贸易的安全是海关的基本职责,也是上海海关努力的追求,对于促进上海“四个中心”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去年,上海海关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提高通关效率,进口通关时效提高13%,出口提高38.9%。今年按照海关总署的要求,必须在去年通关时效的基础上再提高1/3,所以今年我们的压力也是比较大。再加上自贸区一系列改革措施,应该说今年的任务非常繁重。现在的外贸形势既有机遇,也面临很大的挑战,促进外贸回稳向好也是我们要继续努力的。

  今年围绕这个目标,上海海关有以下几方面的工作要做。一是通过改革提高通关时效,营造良好的通关环境,要大力的推进和落实全国通关一体化。全国通关一体化的改革去年在上海海关率先试点,今年要全面的实施。这项改革最主要的就是通过企业的自报自缴,通过一次申报、分步处置,实现海关处置手续的前推后移提高通关时效。去年通过改革试点,使试点的这些商品提高了通关效率。今年一旦全面实施,能够使上海海关的通关时效提高将近30%。

  二是要通过协同监管提高通关时效,把以前与检验检疫的“三个一”,通过单一窗口和其他的方式,与各查验单位共同推进大通关的改革,使串联式执法变成并联式的执法。刚才几位都介绍了在单一窗口上实现的方式,我们海关也将进行改革和试点,实现协同监管。

  另外,上海海关牵头长江经济带海关一体化改革,我们要与长江经济带的海关进行协同执法、协同监管的措施,使上海的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的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巩固,也能够使通关时效得到更好的释放。

  三是通过科技创新,通过信息化的建设提高通关时效,主要是“互联网+”,在总署的统一部署下,把我们现在需要通过人跑来办理手续,今后都可以在网上、在手机上就可以办理各种各样的审批和报关手续,使得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提高通关时效。

  还有一个就是内部无纸化,进一步提高通关时效。此外,还将配合市政府进一步在通关环节的收费方面进行清理,减少企业负担,营造良好的通关环境。在自贸区的改革方面将进一步加大步伐,落实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使监管机制更加能够适应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需要,以及上海更加开放的经济发展的需要。谢谢!

  李晋:近几年上海检验检疫局一直在落实关于国务院优化口岸环境、降低和减少口岸通关成本和环节的工作,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同时,上海检验检疫局一系列的改革正是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优化企业通关环境作为一切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主要是做了这三项事情,分别是一免、一减、一争取。“一免”是免行政事业性收费。按照国务院和质检总局的要求免除了行政事业性收费,2013-2016年减免了17亿人民币,直接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一减”是指降低口岸查验比例,这样企业的通关成本也会减少。我们利用风险分析的结果,在原先的基础上对于风险等级相对较低的货物查验比例再下降50%。对信用好的企业优先查验,对“双A”级企业查验比例进一步降低。还有“一争取”,指以原产地工作为抓手,帮助中国产品降低走出去的成本,享受国外进口关税的减免。2016年我局签发原产地证书26万批左右,比2015年增长了76%,能够给企业带来的关税减免超过5亿美元。

  同时,通过提升自身的行政效能、信息化建设,比如说无纸化、检验检疫监管的创新等,来优化上海口岸的通关环境,降低企业的口岸通关环节的成本。

  3、文汇报:有一个问题,刚才提到去年口岸出入境的国际邮轮有48.97%的增长,我想问一下边检、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如何确保邮轮通关便捷和安全高效?

  李国官:近年来,上海邮轮经济发展非常迅猛,2016年上海边检总站共检查国际邮轮是997艘次,同比增长44.9%,检查随邮轮出入境人突破300万,同比增长71.3%。目前,上海拥有两个邮轮港口,一个是国际客运中心,一个是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根据吴淞邮轮港的建设规划,二期工程已经启动,预计2017年出入境人员数量将进一步增长,将突破400万。从这个角度来说,为促进邮轮经济发展,确保邮轮口岸出入境旅客通关顺畅,上海边检总站主要采取了这几个工作:一是打造一支专业化的邮轮检查队伍。上海边检总站专门指定浦江边检站作为专业检查邮轮的团队。目前主要承担了国际客运中心,以及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检查任务。目前两个港口经常出现同时靠泊船舶情况,每年1/3以上时间都会两船同靠,甚至两个邮轮港都有邮轮,这种情况下,边检机关主要是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加强专业技能的培训,进一步提高边检民警执勤能力。

  二是创新邮轮边检模式。旅客可以选择人工查验通关,也可以选择自助通道。目前,两个邮轮港已开通26个自助查验通道。去年自助通关率达到30%,比例也在逐渐提高。人工检查也采取了一些模式便利通关,比如说中国旅客母港出去回来入境的时候采取条形码的模式,由原来的15秒缩短至最短3秒可以通关。另外对于访问港,也就是国外入镜的,不是上海母港的,访问港的船舶实现了“打前站”模式,边检民警到邮轮入境的前一个境外港口登轮随船办理边检手续,邮轮靠泊后,所有已办妥入境检查手续的旅客即可登陆,方便旅客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市区参观游览。

  三是方便工作人员上下邮轮。在现场24小时办理临时有效《登轮许可证》的基础上,上海边检总站进一步推出便利措施,为登轮单位人员办理一年有效的《登轮许可证》,为经常来沪的母港邮轮船员办理年度内有效的《船员登陆证》,方便服务对象登轮、登陆。

  四是维护邮轮口岸的管理秩序。现在邮轮口岸大进大出,在上海港邮轮出入境的量占了全国邮轮港口的2/5,也出现很多非法出入境或者说出境后在境外脱团的现象。2016年上海边检总站共查处此类人员300余人次,同时也查获了组织偷渡人员4人次。针对因恶劣天气导致邮轮改变行程等原因部分旅客滞船现象,上海边检总站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2016年共妥善处理了14起旅客滞船事件,确保了上海邮轮口岸安全。

  五是推出邮轮出入境的便利政策。结合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从去年10月1日开始上海边检总站在上海邮轮口岸对乘坐邮轮抵达上海的外国旅游团试点实施15天入境免签政策。这项政策实行以后,目前已经有6000多名外国人通过这项政策免签入镜。下一步,在邮轮通关便利方面还将推出更多的便利措施。

  谭武:邮轮经济的发展、邮轮母港的建设,对上海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城市形象塑造等都非常重要。去年邮轮经济有很大发展,量增长了将近50%。海关面临主要的挑战就是人员增长,同时几艘邮轮进港的压力问题。我们采取了几个措施,一是加强了海关的监管资源,在主要的邮轮母港增配了海关关员,使得监管资源可以有效应对旅客人数增加的需要。二是和地方政府联手改造监管场所,增加了旅客的通道,扩大了监管场地。比如说吴淞国际邮轮港码头,以前每个小时的通关人数比较少,现在同时到两条船、三条船都可以满足快速通关、有效放行。三是管理和服务,把海关监管措施体现在服务方面,营造文明、温馨、有序的通关环境。比如我们提前对人员的名单、托运的行礼以及监管重点进行排查,使通关环境有序文明温馨。

  李晋:促进邮轮经济的发展检验检疫做了很多,但我们首先是守护国门的安全,科学有效防止寨卡、黄热病等新发传染病通过口岸传播和扩散。上海检验检疫局出台了支持邮轮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有10条措施,实现了对过境食品的配送以及邮轮维修实现零突破。面对亚太地区的食品配送中心,能够选址和落户上海。

  4、I时代报:港口通关建设是保证通关效率提升的重要方面,海事部门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接着刚才那个问题,在促进邮轮经济方面海事部门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常富治:上海港有一个天然的问题就是在出海口有巨大的浅滩。几十年一直靠人工疏浚把航道挖深。目前通航水深12.5米,宽度是300-400米,但对超大型船舶来说还是十分有限的。因为现在超过275米的船舶每周都有一、两百艘。从船舶流量来看,从02年开始,每天24小时船舶交通量在20艘次左右,而目前已经达到每天180艘次。每天180多艘超大船舶的航行对于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和对外贸易建设的重要性已经显现出来了。

  面对这种情况,上海海事局正在进一步研究如何拓展长江口深水航道的通过能力。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利用航道的边坡通过合理的交通组织提升深水航道的通过能力。洋山深水港也存在航道受限的问题,同时我们正在推进能见度不良情况下,通过合理的交通组织,加强水上监管,来提升大型船舶通过航道的能力。下一步,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口岸建设当中,继续发挥海事服务的作用。

  对于大型邮轮,在海上航行是不受限制的,但进出港口受到港口的交通流、气象影响比较大。旅客都比较关注能否按时开航和到港。所以,在进出口岸的十几个小时需要海事部门进行合理的交通组织,我们推出了“五优先”举措:包括:大型邮轮和超大型船舶发生冲突时候,邮轮优先;深水航道船舶组织编队时,邮轮优先;在巡逻艇伴航时,邮轮优先;有锚泊需要优质泊位时,邮轮优先;在交通管控结束疏港时,邮轮优先。

  5、解放日报:想问两个问题,去年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总值占全国的28.3%,感觉比例蛮高的。去年的进出口货物总值在全国处于什么样的水平?第二个问题,未来三年单一窗口的建设方案目前正在研究当中,您提到三个重点,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

  张超美: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占全国28.3%,无疑是全国进出口规模最大的口岸。

  关于单一窗口下一步建设方案,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在政府管理服务方面,我们考虑全面的覆盖口岸执法和贸易管理的内容,各类许可资质手续的办理,全面贯通口岸的物流环节,全面实现信息互换、共享。结合上海自贸区的改革和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全面拓展服务贸易和自贸区创新功能的业务。在区域扩展方面,我们考虑是全面完善区域通关与物流的应用功能。再下一步是走向国际化,事先与国际上的单一窗口互联互通,成为国际贸易网络的重要枢纽。

  在平台、系统功能完善拓展方面,一个是下一步将会考虑建立完善的通关+物流的货物跟踪查询平台。我们也都有共识,可视、可测、可预见。同时,还会和海关、检验检疫共同努力,推进查验办理手续的无纸化。今年可能还要推动的一项工作就是实现集装箱设备交接单办理的无纸化。

  在支付融资的功能应用方面,我们考虑进一步对接口岸的税费以及相关商业支付的系统,在单一窗口建立支付帐单,同时在单一窗口直接能够办理各项费用的支付。同时,目前也在探讨,下一步也会推动口岸与贸易领域的担保、抵押、保险等相关业务的办理。

  在区域功能方面,现在实现了货物的跨区域应用,下一步还将推进跨区域方面的功能应用,不断完善跨区域货物和运输运功能的工具,通关环节的信息协同,同时会推动与区域性港口物流的平台对接,实现跨区域物流业务办理的协同和联动。

  在国际合作方面,也在和海关、检验检疫包括海事探讨一些具体的合作项目来推动国际间的合作交流。

  6、台湾中央社:我关注的还是邮轮经济方面,有没有具体的数字可以陈述一下,邮轮旅客出入境人数分别是多少?国际旅客有多少?

  李国官:去年,上海邮轮口岸出入境人员为388万,其中旅客287万,绝大部分是国内居民,外国人或者说外国籍旅客的出入境量所占比例,大概在10万左右。外国人主要是通过乘坐访问港邮轮入镜。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今天涉及的部门比较多,如果各位还有什么采访要求,可以和口岸办或者市政府新闻办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