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澎湃新闻:去年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对上海的进出口方面的影响想请您分析一下?

  汤汇浩(市统计局总经济师):汇率的变化对于进出口的影响肯定是存在的,但是对上海来说,影响进出口的除了汇率之外,还应该考虑到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劳动力成本的提高等一些因素。除了人民币汇率相对美元贬值以外,其他一些国家货币兑美元也存在一定程度的贬值,某种程度上对冲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对于本市进出口的影响。目前,上海进出口正在从原先的“大进大出”向现在的“优进优出”转变。上海现在更加注重高品质、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出口。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对上海进出口的影响是有限的,谢谢。

  2、企业观察报:在相关数据中我注意到有提供网上商店的零售数据还有外贸的数据,请问有没有关于跨境电商进出口相关数据,上海也是跨境电商综合试点城市之一,有政策先行的优势,想了解一下有没有这方面具体的统计数据?

  汤汇浩:贸易数据我们可以提供,没有问题。跨境电商是部门的数据,如果需要的话请咨询相关部门。

  3、解放日报:我是解放日报的记者,想请教两个问题,一个是2016年 上海GDP增长6.8%,应该说还是高于全国。从中短期看,哪些领域有可能成为本市经济新的增长点?还有一个是金融数据,金融业2016年比2015年增速有比较明显的下降,想问一下主要是什么原因?是不是意味着现在金融业中一些风险比较大的地方有所得到控制?

  汤汇浩:首先,2016年上海的GDP增长6.8%,从数据上来说,处于2016年年初预计的6.5%-7.0%的目标区间内。从整体态势看,2016年上海经济运行仍然处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至于GDP增速6.8%这个数字,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考虑:

  一是外部发展环境的影响。大家都知道,从全球角度来看,2016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贸易低迷;从全国角度来看,经济增速也有所放缓,经济发展当中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和风险仍然存在。这些都会对上海经济产生影响。但换个角度来看,与全球其他与上海类似的城市相比较,6.8%的GDP增速应该说是一个很高的数字了,成果来之不易。

  二是从上海自身发展的阶段来看,上海目前正处在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阶段,结构调整当中必然存在很多阵痛,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我们从数据来看,2016年6.8%的增速比2015年回落0.1个百分点,但与前两年相比,回落幅度在不断缩小,经济增长速度在逐渐趋稳。

  三是从部分行业变化来看,包括刚才你也提到金融,也包括大家很关心的房地产市场的调控。2016年金融业增加值增长了12.8%,增速同比回落了9.8个百分点,对于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比上年减少了13.8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了4.5%,增速回落了4.5个百分点,对于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减少了2.2个百分点。从长远来看,这些恰恰是经济转型升级阵痛期的正常表现。金融业在2015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回归平稳健康增长,这是一个好现象。房地产业在调控政策的作用下,逐渐回归平稳、理性,这也有利于推动房地产业长期、持续的健康发展。

  至于你刚才讲的金融业情况,这里还可以提供一些数据。2016年本市金融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8%,增速高出第三产业平均增速3.3个百分点。

  首先,货币信贷平稳运行,年末全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金额比上年末增长6.5%,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12.4%。

  二是保险业增长良好,全年上海原保险保费收入1529.26亿元,比上年增长35.9%。上海保险业在大幅增长的同时,紧紧围绕政府工作,从大病保险、个人医疗保险账户余额购买商业保险、长期护理保险、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等方面积极探索,继续发挥了保障民生的功能。

  三是股票回归常态化水平,2016年上证综指基本处于窄幅震荡阶段,股票成交额随之恢复至常态化水平,全年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成交49.79万亿元,比上年下降62.4%。

  四是其他一些金融市场的规模继续扩大,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稳步推进,全年上海期货交易所成交额、银行间市场成交额和上海黄金交易所成交额均快速增长,分别比上年增长33.7%,36.3%和61.7%。谢谢。

  4、新民晚报:请问2016年上海消费价格有哪些特点,上海消费价格持续高于全国请您给我们分析一下原因,同时分析一下2017年这方面的趋势判断如何?

  汤汇浩:2016年,受部分农产品、房价高企,以及医疗服务、劳务价格上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本市居民消费价格高位开局并持续升温。全年同比上升3.2%,升幅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本市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有一些结构性的特点:

  一是服务价格升幅快于消费品,从两大分类看,服务和消费品价格同比升幅“一快一慢”。2016年,服务价格同比上升4.5%,升幅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房租价格持续走高,医疗服务改革落地和劳务类价格高位运行等因素,是2016年服务价格加速上行的三大推动力。消费品价格仍然处于上行区间,同比上升2.2%,升幅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二是居民消费八大类价格“七升一降”。具体来说,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升9.0%,升幅居于八大类之首,上拉总指数0.6个百分点。紧随其后是居住类和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分别上升5.1%和3.7%。分别上拉总指数1.4和1.0个百分点。这三类价格对总指数影响率达到93.8%,是推动居民消费价格快速上升的主要因素。

  刚才您提到了本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升幅持续高于全国。本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升幅从2014年1月起已经连续36个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全国的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升2.0%。上海市是连续10个月涨幅在3.0%以上,在全国各省区市和36个大中城市中均居首位。

  主要原因是,从两大分类来看,本市物价升幅和全国差距主要在于服务类领域。2016年全国和本市消费品价格分别上升1.9%和2.2%,但是服务价格分别上升了2.2%和4.5%。从八大类看,受医疗服务调价以及房价带动的房租价格快速上涨影响,医疗、保健、居住这几大类成为本市与全国物价升幅差距主要因素。2016年,本市医疗保健类价格上升9.0%,比全国高5.2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升5.1%,比全国高3.5个百分点。

  对于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的预判,我们认为,2017年,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延续振荡上行态势,食品类价格波动升高趋势基本不变,医疗服务价格调价等政策性调价影响将持续,本市居民消费价格仍然面临较大上行压力,但是由于农产品供应总体趋于平稳,国内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本市居民消费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还是很小的,谢谢。

  5、东方网:我的问题是2016年上海地方财政收入非常高,上海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超过了30%,全年增长超过了16%,想请您分析一下背后的原因,同时介绍一下相应财政支出情况?

  汤汇浩:2016年,上海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确实增长较快,全年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06.13亿元,比上年增长16.1%。这是本市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提高的综合反映。首先,第三产业对财政收入的贡献很显著,2016年,本市第三产业收入占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了81.3%。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增长8.0%,40.3%,31.2%,贡献全市财政收入增量的70.7%。其次,本市是全国率先进行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地区之一。多年创新、转型实践,使得本市经济运行稳定性不断增强,综合效益不断提高。

  2016年,本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6918.94亿元,比上年增长11.7%。从支出结构看,民生改善的支出情况良好。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同比增长82.0%,公共安全支出增长2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长21.8%。谢谢。

  6、文汇报:两个问题,一个是去年上海出台了很多宏观调控针对房地产的,从统计角度来说房地产市场出现哪些变化,您预测今年房地产市场有什么趋势?第二,关于第三产业的比重已经首次超过70%,第二产业发展增速可能没有第三产业快,您怎么辩证看行业之间的比重变化,是不是有一些风险在里面?

  汤汇浩:大家很关心房市,2016年本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个别时期出现一些非理性的波动,对此本市贯彻国家“因城施策”的要求,前后出台了“沪九条”,“沪六条”和“1128新政”,各项新政出台不同程度上遏制了房地产市场非理性波动,扭转了成交过热的势头。从成交量来看,3月底沪九条出台后,四、五月份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明显回落。10月初“沪六条”出台,使住宅成交量恢复到常年水平,“1128新政”使得市场进一步降温,成交面积继续下滑。

  从房地产价格看,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在“沪九条”和“沪六条”,环比涨幅均出现明显回落。可以说,房地产调控新政对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营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全年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呈现出几个特征:

  一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2016年,本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9%,增速同比回落1.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开发投资增长8.4%,办公楼投资增长6.3%,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增长11.1%。

  二是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回落。2016年,本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1.3%,增速同比回落5.3个百分点,比年内高点回落18.0个百分点。其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0.5%,增速同比回落12.3个百分点。

  三是房地产价格先扬后抑。2016年,本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累计分别上升31.7和32.8%。与上年相比,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分别上升32.8和30.0%。从年内走势看,本市经历了一季度和8、9月份房价明显上涨,10月份下半月本市房价开始出现环比回落。11、12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分别比上月下降0.1%和0.2%。

  2017年,本市将牢固确立“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居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的原则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确保房地产市场理性、健康发展。

  至于你刚才讲的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比重问题,第三产业比重提高是因为第三产业的增速比较快,而第二产业增速相对来说稍微慢一些。2016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是1.2%,而第三产业增速是9.5%。导致第三产业比重进一步提高。上海正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动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我相信上海第二产业发展会得到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在先进制造业等方面。2016年本市第二产业中的工业投资明显增加,增长了2.3%,扭转了上年的下降态势,反映了本市对于工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

  7、上海证券报:统计数据里面讲到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长比较快,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一下具体的原因?并且对2017年的发展进行一个展望?谢谢。

  汤汇浩:2016年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势比较好,持续领跑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从2016年3月份起,实现了由下降到增长的转变。全年实现总产值8307.99亿元,比上年增长1.5%,增速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0.7个百分点。

  2016年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6.7%,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从行业看:

  一是在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和本市地区送汽车牌照政策促进下,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完成了总产值132.63亿元,比上年增长23.4%。

  二是在《国家能源局关于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和国家对分布式电站,集成式电站终端用户进行价格补贴情况下,新能源行业完成总产值443.24亿元,比上年增长0.7%。

  三是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制造业生产也实现了一定的增长,增速分别为5.9%、3.7%和0.3%。

  至于对2017年和今后的相关预计,随着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逐步推进,以及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不断加大,我对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前景还是保持乐观,谢谢。

  徐威(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今天发布了很多数据,希望大家加强核对,有进一步采访需求,可以和统计局、新闻办联系。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