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新闻晨报:请问彭市长,上海取得世界技能大赛的承办权将对上海的职业教育技能培养有哪些影响,如何以此为契机推动上海高技能人才培养?谢谢。

  彭沉雷(上海市副市长):谢谢你的提问,影响是客观存在的,这种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一方面,它营造了一种社会的氛围,让全社会都来关注技能,关注劳动技能的发展。另一方面,我们是要借这个机会把培养和培训这两篇文章做好,能够写出精彩。这里还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最近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有这样一段话,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所以我想一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改革,把职业教育这一块文章做好。这是最基础的,是源头的。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要在更大的范围、更深的程度上同世界广泛的交流,学习世界先进技能国家的一些好的做法,并且在交流中能够通过切磋,学到他们先进的理念和做法,提高我们的培训工作水平。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交流将全球最佳技能实践应用于上海,在推动技能培训、技能竞赛、竞赛能力等方面都有新的发展。谢谢。

  2、澎湃新闻:有一个问题问一下彭市长,在不久前的技能大赛上,我们上海的选手实现了上海金牌零的突破,实现了史上最好的成绩,两名选手获得了金牌,另外两名选手获得优胜奖。您对于我们上海的选手获奖有什么感想,对我们的选手有什么激励的措施?谢谢。

  彭沉雷:我到阿布扎比参加了这次竞赛活动,这些选手取得的这些好成绩我非常高兴,我为他们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和骄傲。这实际上也反映了上海这些年来在技能培训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也反映了上海技能事业发展的一个水平。这些获奖的选手以及他的教练团队,为了这次的比赛付出了很多的艰辛劳动、贡献了他们的智慧,理应得到褒奖。这个褒奖包括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我们目前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表彰奖励方案。我感到还是蛮有力度的,既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我们也会给他们不少相应的荣誉称号,到时候记者朋友可能都会看到。

  另外,通过奖励我们也会形成一些制度性的安排,包括他们在上海的落户,包括他们未来的升学、就业,我们都会有一些政策制度安排,向他们倾斜,给他们优惠。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在全社会营造一种氛围,崇尚技能、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我再次感谢国家人社部对我们这次比赛的大力支持,也感谢这些集训基地对这些学生细心的培养。谢谢。

  3、上海教育电视台:我想问一下市教委领导,接下来我们教育体系将如何进一步改革,培养更多的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懂理论、会操作、有潜力的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郭为禄(市教委副主任):谢谢您的提问,您所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非常关注和在实践中积极探索的问题。众所周知,我们今天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必须顺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趋势和潮流,更加重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在这方面,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能够加强和优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在已有的基础上,有些工作我们正在做,有些工作我们已经做了。我们想在五个方面还需要继续加大推动这项工作的力度。

  第一,我们要加快建设多元开放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着力构建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发展的立交桥,服务青少年学生和劳动者大军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需求。从教育系统内部来说,近年来我们以中职—高职贯通以及中职—本科贯通改革为重点,积极探索新的培养模式,努力满足经济发展对人才层次的要求以及学生对获得更高学习层次机会的愿望。我们今年又推出了高职—应用型本科贯通的改革,我们在高职院校中遴选技能要求高、培养周期长、需求旺盛的专业,跟应用型本科院校之间开展三年专科加上两年应用型本科——我们简单称之为"3+2"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方式。目前,我们从中职到高职到本科甚至到研究生的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培养模式已经全部打通了。应该说,目前为止,我们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完整体系已经基本构建了。这是从教育系统内部来说。

  另外,我们在教育系统与外部之间,着力推进"双证融通"措施,有效推动实现职业教育的学校学历教育和职业资格证书、技术技能鉴定之间的衔接,为在岗的职工提供了提高技能水平的便捷服务。

  第二方面,我们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更好地使职业教育支撑产业的发展,实现了教育和产业的良性互动。简单说,就是产教融合。我们通过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设规划,依据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现实需求和产业发展趋势,引导各个职业院校精准定位、特色发展,并对学校和专业设置能够按照重点培育、稳定发展、优化调整等三种类型进行总量和结构的调整优化。在专业布局方面,我们明确上海重点发展的14个专业大类,通过政策引导、经费支持,使这些专业大类形成合理的结构布局。我们还在16个行政区域里面立足行业和市场的需求,依据产业定位、新业态和职业院校发展情况,分别明确各自职业教育发展的总体部署和重点发展专业。这是第二方面。

  第三方面,开展校企合作,积极引导校企合作办学,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围绕校企合作,我们鼓励企业参与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论证、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日常课程教学实施等工作。同时,联合企业和学校进行"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推出了现代学徒制的试点。全市共有国家级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10所,市级学校有26所(其中包括10所国家级的试点学校)。在这基础上,我们还持续加强了职业院校教师赴企业实践工作,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第四,我们积极开展和参与国际国内各项技术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带教,更新我们职业人才培养的标准。上海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不断提高办赛水平。同时,继续做好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的组织工作。在今年世界技能大赛期间,上海取得了好成绩,并获得了第46届的主办权。这对我们职业教育的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我们将通过加强国家和本市选手的培养选拔,特别是集训基地的建设,不断改进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

  第五,切实加强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上海职业教育要更上一层楼,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世界水平。目前我们实际上在一些领域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刚才彭市长所介绍的我们在阿布扎比所取得的成绩,一方面也说明了这个问题。在此基础上,一方面,我们要努力广泛学习、借鉴先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鼓励各个院校组织学生、教师、校长、管理人员加强与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交流,派教师、学生出去学习进修。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力图推动我们职业教育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走出去",跟世界分享我们的成果。最近,我们正在组织实施"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职业教育相关政府官员、企业管理者和职业院校管理人员的培训。同时,我们上海市信息技术学校开发的"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教学标准已经被芬兰、荷兰等一些国家的相关职业院校采用。

  总的来说,我们希望在总结已有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努力培养更多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懂理论、会操作、有潜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实现上海和国家的发展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

  4、青年报:我是青年报记者,我想问一下赵局,我们采访当中也感受到,对青少年和家长来说,相比技能培训和职业培训,他们更倾向于学历教育,我们是如何做这方面的积极引导的?谢谢。

  赵祝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从人社部门来说,首先,我上个月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能够见证我们国家拿到46届技能大赛的承办权,包括见证了我们国家拿到15块金牌,非常荣幸。我觉得这是国家领导人重视的结果,我们总书记发表了视频讲话,进行了书面致辞,国家人社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发展。这些年我们上海的技能事业正如我们彭市长说的蓬勃发展,这次能够获得15块金牌并成功拿到46届申办权,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并不是偶然的。在这里我可以介绍一下,我们现在上海技能人才的土壤和基础,现在我们整个高技能人才人数是100多万,我们高技能人才的劳动者比例已经从2010年的25.01%提高到2016年的31.1%。未来五年我们将达到35%,35%是什么概念,就是接近发达国家或地区的水平。技能劳动者初、中、高等级比例分别是32%、37%、31%,中高级劳动者的比重明显上升,等级结构比例趋向合理。上海地区先后有35人获中华技能大奖,88人获得全国技能能手称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能能手都是国家顶级的荣誉,57位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在阿布扎比我们取得申办权,上海拿到两块金牌、两个优胜奖以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已经给我们提出要求,我们要做好45届世赛的参赛工作,更要办好46届筹办工作。当然,我们不仅仅是为了办赛,更是为了把上海的技能事业再大大提升一步,围绕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建设全球卓越城市的目标,提供技能人才的支撑。

  对于你刚刚的提问,我这里再说一个现象,重学历轻技能这个现象不仅仅是中国有,全世界都有。2016年我们在上海举办的全国技能选拔赛,我记得世界技能组织的CEO霍伊说过一段精彩的话我这里复述一下,他表示,这个世界需要工匠,在很多亚洲国家父母认为把孩子送进大学才是最好的选择,但在我们看来,参加职业技术培训、掌握一门技能也是不错的职业选择。这跟读大学后再出来工作是平等的,这是霍伊说的话。我们放眼国际,很多发达国家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比如瑞士,瑞士是一个技能强国,这次44届技能大赛上大家有没有注意到,瑞士拿了多少块金牌,拿了11块金牌。金牌数紧紧排列中国之后。瑞士家长普遍认为,孩子上职业学校只要符合他的爱好和实际情况,照样有前途,照样有出息。70%的中学生毕业后在瑞士是不上大学的,而是进入各类职业学校和专科学校,成为拥有熟练技术的现代工匠,他们也筑成了闻名全球瑞士制造的基石。46届申办的成功,上海获得两块金牌,我们要奖励,要表彰,我们也要厚植重视技能人才的土壤,引导全社会重视青年技能人才的培养,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我们首先要从理念上纠偏;其次,我们要制定一揽子行动计划,包括技能人才的培训、评价、引进、使用、表彰、奖励等。这个工作我们要耐着性子做,我们在做调研,明年一季度我们会出台这样的政策,回应社会的关切,我相信我们上海会不辜负社会各界的关心,谢谢。

  5、劳动报:有一个问题问一下何惠娟副主席,打造更多工匠离不开我们产业工人队伍,总工会在提高本市职工队伍技能水平素质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和成效,能否跟我们介绍一下?谢谢。

  何惠娟(市总工会副主席):深入推进职工技能和素质工程,是我们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的一项战略性的任务。近年来,上海市总工会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职工技术技能水平提升和岗位创新能力提高,取得了积极效果。

  一方面,市总工会结合本市各行各业的特点和发展的重点,着力搭建有效的平台载体,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建立了上海职工焊接、数控等13个技能实训基地,成立了职工专业技术委员会,组织开展技能人才交流培训,不断完善"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的职工职业技能发展机制。

  另一方面是着力先进典型的选树,市总工会注重在一线工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以及不同的职工当中,包括非公企业,培养和选树职业工种技能领军人物和团队,并开展高师结对带徒活动,先后命名了100名工人发明家、50名职工科技创新英才,184家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和167家上海市技师创新工作室。从2016年起市总工会还启动实施"上海工匠"培养选树千人计划,两年来共命名182位上海工匠,培育选树了李斌、徐小平、王军等一大批职工高素质技能领军人物,营造劳动光荣和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们还着重职工实事项目奖励计划的实施,为鼓励职工提升技能素质、促进职工全面发展,市总工会从2014年起,先后推出职工技能晋级奖励计划、一线职工授权发明专利奖励计划和职工技能晋级带教师傅奖励计划,目前本市已有近2万名高素质技能人才获得相关奖励。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6、解放日报:我是解放日报的记者,距离2021年上海承办世界技能大赛还有4年时间,我想问一下彭市长,现在最紧迫的任务是什么?接下来将重点开展哪些筹办工作?谢谢。

  彭沉雷:谢谢你的提问,这四年我们会很忙。我想我们主要是从两个方面来开展工作。一方面就是积极的筹办技能大赛,原先的申办机构接下来要转换成相应的筹办机构。我们要积极地同世界技能组织对接,严格按照世赛的章程和世界技能组织的要求来筹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确保届时能够创办一届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上海印记的世界大赛。

  另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次大赛,为中国和世界的技能事业发展留下一些遗产,这也是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主题。接下来,我们主要做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技能推广力度。我们将启动一系列技能宣传计划,建设国际技能博物馆,通过宣传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喜欢技能,学习技能,提升技能。

  二、加强国际技能合作和交流。我们将邀请世界技能组织的官员、专家和国际优秀技能青年来到中国、来到上海,将世界先进技能标准更广泛地运用于我们的日常教学和生产实践中。

  三、促进职业发展。我们将扩大技能中国行活动的覆盖地区和人群,广泛传播技能成就梦想的职业远景,建立技能人才发展规划,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

  7、上海电视台:我想问一下人社局的赵局长,请您给我们梳理一下上海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目前有哪些政策,对照我们上海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来说还存在哪些差距?谢谢。

  赵祝平:近年来,本市在职业培训、技能评价、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在职业培训方面,我们鼓励企业开展技能培训,鼓励劳动者参与技能培训,每年有5万多户企业、近70万劳动者享受了培训补贴。在技能评价方面,我们一方面根据国家部署做好职业资格清理工作,另一方面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工作,规范开展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推进企业内技能人才评价,深化院校学生双证融通和校企合作项目的实施等,每年实施职业技能鉴定50多万人次,年均核发证书35万本。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推进89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实施"首席技师千人计划",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实施首席技师和技能大师工作室资助计划,资助市级首席技师1217人,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136个,其中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4个。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面对"十三五"时期新的形势和要求,本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还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一是,目前在职业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本市技能人才队伍的总量和结构均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还需扩大总量规模,不断优化人才结构;二是,职业培训的体制机制还需不断健全,还需要充分调动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的积极性;三是,职业培训的质量还需提升,特别是适应新产业新技术的发展,不断提高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技能人才的成长环境还需优化,社会各方面还需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针对以上几个问题,我们将结合世赛的筹办和举办,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发展经验,不断提升本市技能发展水平。谢谢!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时间关系,提问到此告一段落,各位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系,也可以和我们市府新闻办联系。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