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解放日报:请问关于网红“一红就黑”的问题,一种是红了后被媒体曝光,本应取得相关许可的,但没有资质,或者说行业太新找不到一个归类,比如无人面馆。第二种是红了以后只顾赚钱,相应后续的食品安全管理不够完善,出现食物中毒事件。近期发生的网红食品事件,有没有后续的处置情况,如何考量无人面馆归类发证问题?从长效管理来说,我们对这一类网红如何进行一个科学、规范的管理?

  许昆林(上海市副市长):网上订餐一直以来是反映的重点,也是我们治理的重点。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风险评估,还有加强企业监管。网下是重点,要加大无证餐饮治理,把环境治理到位,网上主要是落实平台企业的主体责任。市食药监局实现政府监管数据与网络订餐平台的实时对接和数据共享,推动数据共享、联网,落实主体责任,在这种情况下,无证餐饮都要严厉处罚。

  杨劲松(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媒体和广大市民关注的一些网红餐饮,作为一种新业态,也一直是上海市食药监局管理的重点,你刚才讲到一红一黑问题,首先,网红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才能成为网红,表明市场的需求。我们仍然要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给市民安全的保障。同时,我们在监管过程中,确实感到现有监管方式和监管模式并不完全适应,或者说,我们的管理覆盖还并不能完全到位。比如你刚才讲到几个市民比较关注的事情,我们和区市场监管局一起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理。这件事本身也看出,原本中央厨房是解决食品加工企业小而散、管理标准不一、服务监管手段不到位的情况,通过中央厨房集中管理,进行专业化配送保证食品的安全供应。但是,即使是这样的出发点和做法,如果企业的主体责任不落实,我们的日常监管不到位,再加上整个配送环节、人员素质不平衡,出现一些缺陷,仍然会形成一些很大的风险。把好事做好,体现在很多的细节、环节,后续的处理已按照有关法规逐项开展,包括该停业的停业,该整改的整改,还要进行行政处罚,需要采取的各种措施,都在陆续进行。

  还有很多新的业态,比如你提到无人面馆,本身它作为一种新的现代食品经营模式和形态,在社会上形成一定的热点,当然目前还是一个非常初步的阶段。大家都很关注,我们也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关注。从食药监部门来讲,在深化改革、扩大“放管服”的进程中,食品供应服务方式有新的业态产生,能更好地满足各类人群的需求,我们一直持支持的态度。在上海这么开放、多元、包容的特大型城市,多元的餐饮方式为市民接受,我们也非常乐见其成。再好的方式仍然要坚持一条,必须坚持安全底线。

  既然是新事物,有些法规、现有的监管方式、模式相对滞后,甚至并不完全有针对性。我们的态度是既支持,但也希望企业能够以保障安全为底线,更好地研究怎么适应市场需求。发生这个事情以后媒体很关注,我们也做了一些了解,无人面馆的模式在上海也不是第一例,2014年上海街上出现无人新鲜橙汁现榨售卖,没有相关的法律支撑,我们不是简单叫停,而是针对这一业态,从现有的法律法规进行研究。以安全为底线,组织专家评估,对整个生产工艺、服务可能产生的各种隐患,进行技术上、工艺上的专业分析,提出指导意见,得到了企业认可。企业重新改进了加工工艺,包括重新调整设备,之后再投入市场,现在运行近三年时间,比较平稳,没有发生安全事故。

  我可以跟记者朋友透露一个信息,最近卫计委和我们一起,特别是跟地方标准制定部门进行研究,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总结出一些规律性、技术性的要求,已通过地方标准的立项,将制定《自动售卖即食食品生产经营卫生规范》,以更积极的态度指导这一新业态的发展,让上海市场的食品供应越来越丰富。谢谢。

  2、上海电台:有一个问题问一下许市长,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地沟油是大家谈之色变的问题,上海也建立起闭环管理。我们之前采访过一些地方的地沟油制成生物柴油使用试点,特别在中石化这些地方,普通车辆也可以去添加生物柴油,全市只有两个试点,而且相对来说比较远,特别是媒体报道后还有司机打电话来问有没有更多的点。我想问下,接下来会不会有铺开的打算和计划?另外地沟油的处置,政府有一些补贴或机制的扶持,在这个过程中,因为走向市场化之后跟油价有一个联动,什么情况下让这些企业赚钱,因为不可能一直贴钱,一直贴下去也做不长久。

  许昆林:这件事非常重要,我们也极力在推,开了多次会,餐厨废弃油脂加工制成柴油,在中石化加工,社会化供应,这个打通了长期困扰的问题,我们也持续深入推进,几年前就开始进行相应的工作。首先是统一收运,市里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办法。全市那么多餐饮经营单位,每天产生的餐厨废弃油脂都要收,安装了油水分离器,不要跑到地沟里去。市容环卫局通过招标确定了18家企业,全市覆盖,统一收运,做到应收尽收,大概已经试点四年。公交车就在加注生物柴油,104辆公交车,而且运行了1500多万公里。现在已经实现了国标,是B5,我们还在继续试B10、B20,所谓的5、10、20,就是加多少的问题,5就是掺5%,B10就是掺10%。公交车已经用了509万升,近四年的运行已达到了科研攻关的标准,对发动机的影响、排放的影响等都已达标。

  另外,现在在抓的就是推广使用。上月,我们向社会车辆推广使用后,这几天每天都要日报告情况,结果非常好。经统计,到昨天已经有458辆车加了生物柴油,其中有424辆是社会车辆,其他是环保车,已累计加注了3万多升。下一步,我们已经在布置扩大试点,也要方便货车司机、柴油车加油,有的还比较偏远,所以想在全市选一些货车比较集中的地方,进一步扩大。在船用方面,我们也在努力推广到运输船上。船用的标准要求方面不一样,把全年产生的3万多吨生物柴油进行闭环管理,确保安全。第二个问题,怎么能够长效。如果不赚钱,企业就没有心思做了。现在国际油价50多美元一桶,所以加工生物柴油还是属于亏损的状态。政府部门也在研究相关机制,年底前就会出结果。当国际油价低于多少给多少补贴,高于多少就可以正常运营,不用补贴。我问过这18家企业,中间收储环节一吨大概是3000多块钱,他们现在有盈利,收运环节收益较好,加工环节还不能盈利,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使得闭环可以运行。

  3、中央电视台:想提问的问题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的放心,请问接下来上海将会怎么样具体落实呢?分几个方面、几个步骤?

  许昆林: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全国上下都在学习,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食品安全,让人民吃的放心,认真落实中央“四个最严”的要求。我们要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坚持源头严防,过程的严管、风险的严控。具体来讲,比如说一些菜的农药残留要管到田间地头去,只要源头管好,这个菜再运进来,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是水产品不一样,源头管好,过程有可能有添加。还有一些食品加工,就会有添加剂,所以不同品种都要严管,严格把好每一道关,还要大力推动规范化管理、巩固一些诚信的企业。

  第一个就是讲诚信的问题,网红我们希望他真红,现在国家刚刚颁布修订后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我们也关注到,如果发现刷单是要严惩的,今后可以确保网红真红。对于新业态是鼓励创新,但有一条是决不放松安全底线。要巩固诚信企业放心超市、放心餐厅、放心食堂创建的成果。还要强化对无证无照的整治,这是下一步的重点。前一段时间“五违四必”的整治进展很大,差不多60%都整治取缔,明年再努力一下,有些区明年基本就可以消灭无证。但是这个难度也是越来越大,越是难的越是在最后,硬骨头都在后面。

  第二要完善行政执法与行刑衔接机制,加强跨部门、跨区域联动执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乱纪的行为。在行刑衔接上,食药监局做的在全国来说还是不错,张准民副局长从公安局过来,直接就干部交流,在食品药监局当副局长,公安局过来的。

  第三还是要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落实“四有两责”非常重要。上海市已经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格局。要提升整个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建立最严格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包括健全信息通报、情况会商、应急处置,联合执法的机制,要切实形成联合监管的合力。还要继续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使之更具有实际的操作性。

  第四要持续提升技术支撑的能力,加强食品安全检验机构能力建设,提升检验监测的水平。要加快推进智慧监管、完善食品安全的信息追溯体系建设,我们专门成立队伍,相关部门都要专人参加,一定要持续抓下去,确保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责任可追究。

  最后要加强科普宣传,要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和社会第三方管理的作用,强化智慧监督,实现互联互动,不断提高本市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能力和水平。力争做到食品是最安全的。另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的质量、食材也要提高,都争取达到更好。谢谢。

  4、东方网:我的问题是目前现在外卖已经融到我们的生活当中,网络订餐平台非常火,尽管我们已经出台了上海市的网络餐饮监管服务管理办法,但是一些平台,仍然有很多无证无照的餐饮,而且有些顽症也没有得到根治,我想问一下特别是在前不久的时候外地一个平台上发生了外地送餐员偷吃菜品的事件,我们有没有针对性的监管举措。谢谢。

  许昆林:这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的工作重点,人大和政协都提出这个问题,这是一个新的业态,相关的措施也都在跟进,有些刚才也说了。首先,无证无照的治理是最基础的,如果线下都治理到没有无证无照的餐饮了,那么线上就好得多。治理的措施也包括刚才讲的,数据共享、信息流通、联网等,这样就知道哪些是合格的,哪些已经被纳管。剩下的如果有无证的,卖一单查一单,举报一单查一单,线下是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

  另外一个偷吃菜品问题,虽然没有发生在上海,但是企业总部注册在上海,所以要落实注册地监管部门的责任,我们也约谈了企业。企业要配合制定相关标准,包括送餐的箱子,要密封,订餐人打开想再盖上就不行,用类似密封条封好,探索这样的措施。这些措施比较有针对性。具体请劲松再补充一下。

  杨劲松:刚才讲的一红一黑,相对服务人群还是有限,网络订餐的平台面广量大,发展迅猛,刚才讲到我们现在上海总的餐饮在7万左右,6—7万之间。最近三大平台,美团、饿了吗、百度,三大平台统计,网络订餐达到3万多,网络订餐跟日常供应已经差不多持平,当然这当中有重复,但即使有重复,也有好几万。这样的一个餐饮服务方式,当然是需要我们在监管上采取一些针对性的措施。虽然发生在外地,但是注册在上海,我们也是紧急约谈,要求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目的就是保证食品安全,同时在现在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业态,采取一些针对性的措施。

  有几个方面: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些标准和规范,比如在《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当中专门有一节,涉及到网络食品经营管理,所谓的史上最严,就是有法可依。我们专门和市通管局一起发布了《关于加强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管理若干意见》、《上海市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以此为依据及时对这一类企业加以引导。最近还在进一步落实鼓励第三方平台和网络订餐与政府应用数据之间加强对接。这些政策和法规已经有了,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把这些政策落到实处,加强宣传、加强执法。

  第二刚才讲到数据对接,进一步加强监管过程中,从三个方面入手,加强大数据的应用:1、企业平台上对各类上线的食品企业、餐饮企业进行分类,进行大数据的监管,必须要体现这个主体责任,线上的责任。2、线上做的好不好,很大程度要看线下企业是不是要按照我们的要求。也是两条:第一有证,如果无证行为发生,一旦发现就下线。第二要符合网络送餐特点,要符合相应的规范。监管部门把有证有照经营的情况及时动态跟平台共享,进行比对,不在这上面的,平台就要采取措施,该下线就要下线。

  第三项具体工作,我们就要有针对性的根据大数据分析的倾向性问题进行重点监管、督查。今年以来,市区两级已经组织抽验入网的餐饮单位制作的食品1815件。从反馈的抽检合格率看,上海达到89.5%,比去年上升6.9%。但是如果剩下10%没有严管,仍然容易出现一些新的问题。抽检的品种主要在一些大家经常供应的,冷面、生食、三明治、冷食等等。另外,网上合格证照的公示率,许可证公示率达到85%,这个和前几年比有很大的改进。当然网上供餐的单位比较小,分布比较散,动态性、变化性也很强。再加上有一些不法的经营行为,时有发生,也给我们监管提出新的要求。

  5、新华社:刚刚网络监管的问题我想再进一步问一下,现在市场主体不断增加,食品安全的监管单靠人海战术已经没有办法全面覆盖,有没有一些技术手段和科学监管、智慧监管的方式成为补充,或者未来会成为主要的方式?

  杨劲松:我很赞同你的观点,对大数据的应用以及新的技术手段,在现有的监管方式和过程中可能是一个补充。中长远发展来讲,应该成为主要的手段和方式。

  具体来讲,上海抓信息化和智慧监管食品安全、有一定的基础,这几年都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我们花了三年多时间建成整个全市性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与服务平台,把日常监管、行政处罚、监督抽检、投诉举报等12个子系统进行整合,形成了上海整体的安全监管平台,开展综合分析应用,为食品安全监管辅助决策、应急处置提供支撑。

  第二,现在不光这个平台数据的应用,在设施上加大投入,特别是加大在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实行实时监控。全市有生产企业1600余家,其中所谓的高风险企业195家,大概占12%,经过一两年的努力,目前已经纳入整个食品监管系统,全部是实时监管,190家,达到97.4%,今年年底应该实现全覆盖。同时在实时监管上通过社区网格化,刚才讲到可移动,包括APP,现场具体的一些经营过程中发生的违法违规问题,我们鼓励广大市民、监督员,及时发现信息,向我们反馈,我们及时进行处置。这些手段运用之后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今年上线的食品安全“啄木鸟”APP,直接可以用随手拍照,及时上传。从7月到9月就收到553件,161件是投诉举报,占29%,咨询是392件,占70%,这个查实率达到65%以上,这个手段的应用是非常好的帮助和监管。这个宣传面还要进一步扩大。

  第三,刚才许市长讲到,在平台的数据简单汇总情况下,更加突出可追溯系统的建设,对现在上海供应的食品建立健全、有效应用可追溯系统,对九大类20个重点品种建立了追溯体系,现在已经完成3万余家企业,1.6亿条,占应上报企业的86%左右。现在更大的问题是上了系统之后怎么有效地应用这些数据产生普遍性或者基本特征性问题的分析,然后进一步整合力量。同时这些信息将来还要进一步探索向社会公开、向市民公开,让市民直接监督、直接了解,共同形成放心的食品供应环境。

  6、上海电视台:上周五上交所食物中毒事件,官方数据出现了“打架”现象,浦东市场监管局说16人,上交所说是30多人,很多人担心是不是有官方的瞒报误报,您怎么看待?

  杨劲松:首先监管部门没有瞒报数据,第二出现这个情况我们也做了一些了解,监管部门接报后及时到位开展检查,并责令企业的涉事餐厅停业。数据不一,主要是统计直接到医院就医的人数和最后接受流行病学调查的人数出现了偏差。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强基层人员现场处置和信息通报的能力。我们已经要求浦东市场监管局要举一反三,及时准确通报情况,提升市场监管和食品安全专业监管的水平。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