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上海电视台:请问汤秘书长,近几年上海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已经是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与上海已经在推进的“四个中心”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等之间有什么关系?

  汤志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这个问题很好。其实在通报里面,也简要地把“一带一路”和几个国家战略的关系说了一下。你提到这个问题,我再说一说。中央对于上海的发展要求、定位是非常明确的:“上海要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是一个总要求。自贸试验区建设是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一个具体抓手,自贸区的建设非常重要的是扩大开放,以开放来倒逼改革,这是我们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重要抓手。科创中心的建设,是上海成为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具体抓手。“四个中心”的建设,是本世纪初国家对于上海发展的一个定位要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明确要求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我们认为这几个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本质要义是高度契合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要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五个“之路”和上海正在推进实施的几大战略是相互贯通、互相促进、联动发展的。

  所以我们刚才给大家通报的“一带一路”桥头堡行动方案中的六个专项行动,都和我们的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四个中心”等国家战略,做了紧密的衔接。比如说,行动方案中有一个专项,是“贸易投资便利化专项行动”。这个就和刚才说到的“国际贸易中心”的定位要求和“自贸试验区建设”这些国家战略,是相呼应的。上海目前正在积极筹备“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既是“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也是上海建设国际贸易中心的一个重要载体。这个国际进口博览会也是60项具体举措里面的非常重要的一项。这将为上海进一步发挥好国际会展平台服务功能,进一步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带来强大的推动力。

  刚才说到的“金融开放合作专项”里面,这就是要依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进一步探索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市场开放新路径。前一阶段,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沿线一些国家,在金融方面分别开展了一些战略合作,这都是我们在金融走出去方面的一个实践探索。还比如说,这次的行动方案和2015年的实施方案比是个“升级版”,就是又增加了两个领域:智库合作和科技创新版块。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行动,也是紧密结合落实国家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围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这样一个目标,提出的一系列具体的举措。我们想,核心是要加快吸引集聚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内的各类创新要素、主体,能够打造促进这些要素涌流、活力迸发的环境,共同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

  所以,总的说,这些工作都是互相促进、相互联系的。

  2、第一财经日报:上海在服务相关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方面,主要有哪些考虑?尤其是在资金的融通方面,有哪些重点的举措?

  王思政(市发展改革委巡视员):前面已经讲到了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我们提出了6个专项行动,60项具体举措,实际上,大部分的举措都是针对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和需求提出来的。我们总体考虑是要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机会、促进各方共赢。这一次我们制定方案过程中,做了大量调研走访,听取了许多企业的建议和意见。同时,我们还在中欧商学院等召开了部分中小企业的座谈会,让大家畅所欲言。总体上来看,大家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我们现在“走出去”过程中,存在信息不对称、跨境资金汇兑不方便、人力资源短缺,也包括投资风险识别、应对机制不健全等。上海考虑要按照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搭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服务体系。

  比如,我们重点考虑为解决企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明确要建立综合性的经贸投资促进服务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规划、政策、法律、项目、风险等方面的专业服务,为中小企业更好地提供支撑。为解决融资服务和资金的跨境汇兑问题,明确了要拓展上海自贸区的自由贸易账户功能,为各类主体提供跨境资金的结算便利和可兑换服务,加大对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同时,为考虑解决风险应对和处置问题,要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推进设立“一带一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培育和发展“一带一路”信用评级机构等。为帮助企业加强能力建设,要升级打造跨国经营人才培训工程。此外,我们还要打造更多的平台,也将为企业创造一个更好的营商环境,共同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谢谢!

  李军(市金融办副主任):非常感谢您的提问。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资金融通就是要发挥金融服务的保障作用,为“一带一路”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我们要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和作用,积极的促进资金融通,服务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举措:

  一、聚焦企业需求,进一步拓宽实体经济的融资渠道。

  1.加强银行信贷等传统金融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融资支持,要积极的发挥金融要素市场的融资平台作用。

  2.稳步推进境外机构和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也要支持国内的优质企业到境外去开展融资。

  3.支持金融机构结合“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做好相关的金融服务。

  二、促进货币融通,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

  1.结合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提升人民币在贸易融资、结算、清算、项目投资、跨境贷款等领域的使用比重。

  2.加强与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战略合作,吸引沿线国家的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和投资者,投资境内的人民币资产。

  3.支持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建设,为跨境人民币结算提供安全保障。

  三、深化金融合作,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的支持力度。

  1.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以及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主要金融中心城市的对接,深入的开展跨区域的金融机构交流与合作。

  2.建立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服务跨部门的协调机制,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要建立绿色通道,加快工作流程。

  3.要学习借鉴香港、新加坡等自由贸易港区的经验,支持自由贸易港区的建设。

  谢谢您的提问!

  3、东方网:第四项提出了科技创新六项举措,根据这个专项行动。前期已经启动了哪些科技合作项目和平台建设?在第四项的最后一条,提出要深化科技交流,五年内要资助青年科学家四百人次来沪工作。这个事情是否已经开展?

  傅国庆(市科委总工程师):为积极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开展“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的重要指示,落实科技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进一步深化科技人文交流,提高国际科技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市发改委的牵头下,市科委专门制定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行动,拟在今后五年,结合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需求,组织开展“一带一路”优秀青年科学家项目和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项目,以及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转化等一系列实质性的科技合作,全面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互信与合作。

  对接科技部的专项规划,也结合上海的实际,上海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行动主要推进六方面的内容:一是建设“一带一路”技术转移中心;二是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园区合作;三是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联合实验室和联合研究中心;四是推进大科学设施向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开放;五是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化科技交流;六是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化海洋科学与技术的合作。

  为落实这个行动计划,我们今年将重点实施优秀青年科学家的交流计划,以及与沿线国家(地区)共建联合实验室。今年8月,市科委已经先期启动了2017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一带一路”优秀青年科学家交流项目和国际联合实验室的项目,这也是迄今为止在全国省市层面上,第一个推出的鼓励优秀青年科学家的交流项目和联合实验室的项目。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申报十分踊跃,也得到了沿线国家的青年科学家和科研机构的欢迎。今年共有90个项目参加申报,其中符合申报要求的71项,拟立30项,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30万/项,其中不超过50%的人员费用(15万元)全额用于外籍青年科学家。今年上海高校和科研机构申报国际联合实验室的项目达到了32项,其中有不少两院院士和国内知名科学家领衔申报。

  另外我要补充介绍一下,在科技合作平台建设上面,我们前期重点支持了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主发起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建设”。从目前的信息了解,这个也可以说是第一个有关“一带一路”的科技创新联盟。今年9月23日,首届联盟峰会在上海召开,并且形成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上海宣言》。联盟首批会员单位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大学、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以及部分企业等。国外沿线国家有来自于新加坡、泰国、埃及、俄罗斯、白俄罗斯、塞尔维亚等十余家国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在峰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被推举成为首届联盟主席。联盟致力于打造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科技共同体”,将为促进“一带一路”产学研合作提供重要的合作交流平台。

  4、新民晚报:贸易畅通在经贸合作当中非常重要,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在投资合作方面的情况如何?未来会采取哪些措施加强这方面合作?谢谢!

  申卫华(市商务委副主任):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贸易的基本情况,刚才秘书长已经做了一个介绍。这几年贸易规模一直稳定在5000亿以上,今年8月份增长20%,已经达到了4295亿。主要的特点是这三年多来一直保持增长,上海的贸易规模份额也持续增加。从投资上来讲,每年来自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对上海的投资也保持着增长趋势。我们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前三年累计达到 45.9亿美元,增长非常快速。投资和贸易已成为上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化经贸合作的重要推动力和突破口。

  上海市的行动方案对贸易投资便利化以及项目化做了很多的任务说明。大致概括一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贸易把促进功能性平台方面作为支撑,建设八大贸易投资促进功能性平台,以实现四大功能:支撑“一带一路”桥头堡建设的制度创新功能、要素配置功能、贸易集散功能和开放合作功能。

  八大贸易投资促进平台,第一个是“制度创新平台”,一方面探索能够适应国际竞争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求的制度安排,另一方面,经过三、四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先行先试,已经形成一批与国际规则相对接的高标准的规则和制度安排,可以作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自由贸易谈判时的实践基础。

  第二个是“国际会展平台”。上海市每年举办的国际展览已有880个,展览面积超过1600万平方米,排在全国所有省市的第一位,在全球城市中排名第一,是净展览面积超过1600万平方米的国际会展之都。2018年举办的中国进口博览会,将会使上海会展产业人气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而且,上海市有11个商务展览属于全球一百大展览,所以完全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国际会展的促进平台。

  第三个是“贸易便利化平台”,借助自由贸易试验区来探索互联互通合作的新模式。在电子口岸方面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以及在检验检疫方面的认证认可、标准剂量、统计信息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提升贸易便利化的水平。

  第四个是“货物贸易直通平台”。上海是占全国进口消费品1/3的重要城市,在汽车、酒类、化妆品、医药方面已成为全国重要的进口集散地。同时,在外高桥打造了“一带一路”中东欧16国的商品陈列馆,都可以成为货物贸易的直通平台。

  发展货物贸易的同时,也推动了服务贸易发展,所以我们也打造第五个“跨境服务贸易平台”。利用上海文化资源、技术资源、中医药资源的优势,使服务贸易全方位和“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相结合,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与上海的服务贸易共同发展。

  第六个是“国际产能合作平台”。上海市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双向投资、工程承包,园区共建、产能合作等方面都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在助力上海新一轮全球产业布局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第七个是“经贸投资促进网络平台”,创新贸易投资公共服务体系,建立综合性投资促进机构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方位、多层次的经贸合作。

  第八个是“能力建设平台”。这三年,我们围绕“怎么走出去、如何走出去、怎么防范风险”,培训了企业跨国经营人才超过15000多人次,依托商务部援外培训机制,积极承接国家援外培训推进人才互动和人文交流。总之,我们要通过制度创新、要素配置、贸易集散、开放合作,形成服务“一带一路”桥头堡建设的“四梁八柱”。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各位记者如果还有进一步采访需求的话,可以和市发改委或者新闻办联系。《行动方案》已经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和市发改委的网站上全文公布了,也欢迎各位记者查阅。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