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市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央视:我想问一下,船舶污染仅次于汽车尾气和工业排放的第三大污染源,所以船舶污染的控制区方案很受关注。据了解,靠岸船舶使用低硫油燃油成本会高很多,缺乏使用的动力,请问对于低硫油的补贴政策有哪些?

  徐国毅(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主任):今年4月份长三角率先实施船舶排放联控,实施情况比较好,从执法部门检查情况来看,95%以上的船舶能按要求执行。根据上海环境监测中心的报告,从4月份开始,大气硫含量下降17.6%。低硫油和高硫油价格差别很大,政府有些补贴政策,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主要是协调两省一市出台相同标准的补贴政策,因为补贴政策不同的话,对于各个港口之间的公平竞争不利。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在两省一市实行统一补贴标准、统一执法。

  4月份刚开始实施时,低硫燃油供应确实有一些紧张。但目前来看,长三角区域上海、宁波、南通、苏州已经备有充足的低硫燃油。从燃油企业得到的信息,低硫燃油使用量低于预估的需求量,我们分析是不是航运企业担心国内买不到低硫燃油,就从国外带回来。请各个航运公司互相告知,国内低硫燃油准备非常充足,足够供应。

  燃油补贴政策只是过渡期的鼓励政策,不会延续很长时间。真正的节能减排还是要通过航运企业自身的技术更新、清洁能源替代、港口建设以及燃油企业生产低硫燃油的税制改革等一系列措施,来促进绿色建设的低成本。

  2、新民晚报:我想请教一下上港集团的丁总,请问一下洋山深水港四期的建设情况?

  丁向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副总裁):洋山四期工程是洋山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四期工程是上海港正在打造的全自动化的集装箱码头,整个码头的岸线长度2350米,设计吞吐量能力400万标准箱,未来可以扩大到630万标准箱。洋山四期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在加紧建设当中,码头采用国际上最新一代的自动化集装箱装卸设备和一流的自动化生产管理控制系统,港口作业采用“双小车集装箱装卸桥+自动导引运输车(AGV)+自动轨道式龙门起重机(ARMG)”的装卸工艺方案,主要由码头装卸、水平运输、堆场装卸自动化及全自动化系统构成,桥吊主小车为人工干预的远程操控,副小车为全自动化作业模式;水平运输采用自动导引的运输车,无需司机操控;堆场装卸则采用自动轨道式龙门起重机。目前整个工程建设已经有部分设备进入调试阶段,预计明年可以具备试生产的条件。

  3、上海电视台:我想问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机场方面,稿子里面提到今年有将近1亿人次的旅客吞吐量,到“十三五”是到1.2亿人次,作为航空枢纽工程浦东机场卫星厅建设情况怎么样?未来服务提升有哪些变化?第二个问题,在“十三五”规划当中提到要完善集输运体系要优化外高桥的路网,提高与港区的衔接,是不是希望通过铁路与港区的衔接减少路面交通的压力呢?

  贾锐军(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先介绍一下,大家都非常清楚上海机场在“十三五”期间一项很重要的工程就是浦东机场的卫星厅建设,这个项目已经开工。以卫星厅工程为主体的三期扩建工程,主要包括卫星厅、T3航站楼综合体、行李处理、旅客捷运系统等工程,总投资约204亿元人民币,工程计划2019年6月竣工投运。其中卫星厅的设计建筑面积是62.2万平方米,设计的能力是每年保证3800万人次。据了解,浦东机场卫星厅是全世界单体最大的卫星厅,建成后将达到浦东机场规划的8000万年旅客吞吐量的保障能力。这是卫星厅的基本概况。

  这个卫星厅建成以后,对于强化上海的航空枢纽建设,特别是满足航空公司的运作,方便旅客的出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最重要的,卫星厅建成以后体现的是“便捷”两个字。首先,对旅客来说非常便捷。大家知道,卫星厅是航站楼重要的延伸部分,由于在这次改造当中增加了旅客捷运系统,旅客在候机楼里的行走时间将大大缩短,旅客步行距离将由现在的760米缩短到300米以内。

  第二个便捷在服务方面,使得服务更加便捷。卫星厅建成以后,可以满足基地航空公司及其联盟建立每天5个甚至更多高质量航班波的需要。45个可转换机位和35个组合机位,增加高舱位服务设施面积,降低了运行成本,提升了中转品质。

  第三个便捷衔接,建立捷运系统后,候机楼和卫星厅的衔接将更加方便,航空公司运作和旅客候机过程中将得到极大便利。

  相信随着三期工程的建成使用,对于整个上海机场面貌也好、服务也好、效率也好都会有一个大的改观。

  关于旅客吞吐量,“十三五”期间上海旅客的吞吐量预计将达到1.2亿人次,货物达到400万吨。今年整个上海两场旅客吞吐量将突破1亿人次。

  张林(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优化港口的集输运体系是非常重要的方面。陆路方面,正在加快建设郊环隧道,力争2019年投入运营,此后从宝山地区到外高桥将新增一个大通道,有效缓解浦东地区道路压力;同时,改善铁路与港区的衔接,结合沪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期间使铁路进入外高桥港区,有效优化集输运体系。水路方面,水水中转的比例将力争从45%提高到50%。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市交通委将继续推进建设内河高等级航道,推广江海直达运输,建设内支线泊位,缩短长江内支线船舶在上海港的等候时间。

  4、上海电台:我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想问一下晨局,上海港区是一个非常繁忙的港口,水上交通情况越来越复杂、多元。但是在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当中肯定离不开安全的通航环境,想问一下海事部门在提高水上安全运行保障方面有没有相应的新举措呢?还有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在“十三五”规划当中,特别提到了要发展邮轮产业,现在上海港有两个很大的邮轮码头,一个在宝山,一个在虹口,虹口建的比较早,但这些年反而没有像宝山有这么多的邮轮,当然可能也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想问一下,未来这两个邮轮码头在定位上是否有所侧重和不同?

  晨晓光(上海海事局副局长):谢谢你的提问。良好的水上通航环境秩序是确保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前提。为了这项工作,上海海事局从整个上海港通航环境秩序考虑,在“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对现有的VTS系统(船舶交通管理系统)进行改造升级。进入21世纪,对船舶的通航管理、动态管理主要是依靠VTS,但是上海港这两个系统(吴淞、洋山)连续运营至少十年,最长的已有二十年,目前系统运行虽然基本正常,但随着船舶密度的增加,船舶目标丢失比较严重、稳定性欠佳,这跟系统老化有关。目前已经进入初步设计阶段,最迟明年可以启动升级改造。

  第二,近两年邮轮经济发展非常快,特别是吴淞国际邮轮码头二期如果完成的话,可以同时停泊四艘船,邮轮安全是航运中心建设中海事部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上海海事局将加快在国际邮轮码头建设邮轮交管中心,目前这项工程在有序的推进,如果建成,邮轮安全离靠,包括邮轮码头周边的交通秩序会有较大改观。目前邮轮吨位普遍达到9万-13万吨,净高70多米,现有的交通管制雷达有时存在盲区。所以,现在在邮轮码头附近建造交管中心,就可以有效避免盲区。

  第三,在“十三五”期间,加快推进电子巡航体系建设。电子巡航在“十二五”期间,在黄浦江建立了290个视频监控探头,15个雷达站和8个AIS基站,实现对黄浦江电子巡航的全覆盖,有效地跟踪船舶,自动识别,提早预警,效果比较明显。上海海事局将在“十三五”期间把电子巡航系统推广到上海港长江上海段,包括在长江口深水航道南北导堤上加装视频传感器,实现进出长江口的船舶可视化。通过电子巡航可以作为上海VTS交通管理中心的有效补充。当然还配套有一个大数据中心,这样管理和服务的能效会大大的提高。

  张林:第二个问题,现在船舶大型化,绝大多数的船舶都是9万吨以上,北外滩受到杨浦大桥的制约,只能停靠7万吨的船舶,来的船就少了。“十三五”期间,一方面要把吴淞口邮轮港打造成亚洲最大的邮轮母港(二期正在建设,建设结束以后到明年年底就具备了亚洲最大邮轮母港的能力)。另一方面,市交通委也在研究北外滩邮轮码头的发展问题,不断地开拓新产品,力争开发更多的邮轮体验游、公海游、高端游产品,发挥北外滩离市中心近的优势,同时又克服水深限制,使得北外滩邮轮港实现精品化发展。

  5、香港卫视:我想请问上海航运交易所的张页先生一个航运金融的问题,“十三五”规划里面有航运金融方面的内容,航运金融在新加坡包括香港有一定的发展成熟度,包括在内地,浙江那边有一些探索。我有两个问题,上海作为国际航运和金融中心,在发展航运金融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或者说制度性的安排?第二个,上海有没有航运金融方面典型的、成功的实际案例?谢谢!

  张页(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谢谢。航运中心就我理解,一个是凝聚力,一个是影响力。前面提到的码头运力这些,叫做门户服务或者在岸服务。影响力,例如航运金融和航运指数,实际上就是对航运中心的影响力的一种体现。上海在国际影响力上有独特的优势,因为上海是五个中心共同发展,贸易、航运发展与金融是离不开的。你刚才问,航运金融的发展上有什么政策,以及有什么规定,实际上,2009年国务院19号文件开始就提到鼓励上海加快开发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为我国航运企业规避风险创造条件。运价衍生品就是金融创新,在国务院文件上直接出现了这样的政策要求,所以上海在落实文件中把它作为一个政策的突破,或者说大胆的创新,在这方面上海航运交易所有一些先行先试的探索。

  第二个,在航运融资租赁方面,在沪的金融机构基本都在上海设了航运融资租赁机构,上海航运融资租赁这一块也发展的比较好。

  第三个就是航运保险,这也是航运金融的亮点,十二五实施了航运保险产品的注册制改革,这是非常大的政策性突破。

  无论是在运价衍生品还是在融资、保险上,上海的航运金融创新都在不断地扩大和推广之中。

  至于说到香港和新加坡在这方面的成绩,确实香港和新加坡之前就在建航运和金融中心,所以很多都走在前面。但是在一些具体的产品操作过程当中,比如说像新加坡现在集装箱指数的衍生品就是用上海航交所发布的指数。所以,一方面,要学习他们的衍生品发展的经验,另一方面他也用上海航交所的指数来做一些金融的衍生品。所以说,将上海航运指数打造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一个品牌,对上海航交所发展既是一种促进也是一种鞭策。

  6、中央电台:我们注意到根据“十三五”规划,上海港要建成能源节约型大港和生态大港的要求,作为世界第一大港,在港船舶作业量非常大,能源消耗的需求也非常大,有没有一个时间表实现“岸电”的全覆盖?

  张林:“岸电”技术用于沿海大港刚刚开始,市交通委在“十三五”期间全力推进“岸电”技术在港口的应用。在“十三五”期间有一个基本的目标,保底数在集装箱码头要使用套岸电设备,在吴淞邮轮港使用两套。如果在今后两、三年发展的比较平稳的话会加快推进该项技术应用。

  洋山四期是一个全自动化的码头,码头自动化一旦取得突破,将加快老港区的改造,把已经形成的专利技术在老码头进行应用。此外,现在全港在推LNG的集卡,在“十三五”期间争取将港区内运行的集卡用LNG集卡替代。因此,市交通委多渠道探索绿色港口建设,包括在长三角船舶使用低硫燃油,目前推进的进程,包括技术的发展,总体上前景是很好的。值得期待的就是上海港口将以一个绿色的港口展现在世人面前。

  丁向明:我补充一下,刚刚讲到了燃油消耗,就不可避免就会产生一定的碳排放,关键是方方面面如何努力来降低或者减少排放。刚才张主任已经就整个港口在绿色港口建设方面的规划设想做了介绍。从上港集团来看,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在港口建设方面也提出了四个目标,就是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科技港口、效率港口,希望通过科技的手段,包括新能源、新技术的应用,来降低碳排放。在洋山港区正在探索“岸基供电”;建设LNG加汽站,对使用燃油的集卡进行更新,购置了500多台使用LNG的集卡;将原来使用燃油驱动的轮胎吊改成电力驱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在新科技或者说新技术的应用方面都在积极地探索。

  此外,港口企业自身在业务模式上也在进行调整,大力推行水水转运,降低港口所产生的船舶污染,或者说集卡带来的污染。

  徐国毅:关于“岸电”问题,分为低压岸电和高压岸电,从目前来看,上海低压岸电的覆盖已经完成。目前上海有两套高压岸电系统,大型的集装箱船码头正在考虑应用,除此之外比如说国际邮轮码头,包括一些大的货船码头也正在考虑推进。这当中有一个技术就是岸电供电怎么解决分摊成本的问题,如果要港口企业全部承担,我们认为对企业是不公平的,作为政府部门在协调这个事情,设想通过电网公司、电力公司,包括各方面一起努力,来减少岸电安装的成本,来推动企业使用。

  7、东方网:我想问一下目前上海已经建立了航运指数体系,其中包括航运运价、船舶交易指数体系等等,想问一下上海航交所领导,“十三五”期间这些体系有什么进一步的完善措施呢?

  张页:谢谢东方网的记者。上海航运指数体系首先是打品牌,“上海航运指数”向全球打品牌。目前,上海航运指数这个品牌已经有13类指数,在全球来说上海航运交易所属于航运指数发布最全的,但不是最权威。“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方向,首先是深度,即国际上大的船公司,比如说地中海,都在利用上海航交所的指数签指数挂钩协议。现在运价波动太频繁,集装箱运输一周一个价格,运输价格波动使得合同的双方频繁更换签约价格,国际上就出现指数挂钩协议,即签一个基本价,集装箱协议价跟着上海航交所发布的指数波动。

  第二个就是做广度,为了拓展上海航运指数的广度,除了做国际运价指数以外,还要做国内集装箱的运价指数。上海航运交易所和上海机场合作,正做研究开发航空货运指数。

  第三个就是扩大应用。上海航交所的航运运价指数已经被纳入了国家统计局的大数据平台,并应用于海关进口景气度表征。同时,航运指数在航运相关的司法审判中也被作为确定运价的依据。

  最后一个就是商业化。指数如果不商业化,纯粹是社会化的服务,对本身的公信力有些影响,一旦商业化运作,就要付法律责任和商业道德责任。所以,在指数逐步商业化的过程当中,我们对它的要求会更加严格。

  上述就是我们从深度、广度和应用和商业化四个方面,对航运指数发展的规划安排。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告一段落了,如果还有什么采访需求可以会后和相关部门联系,或者和市政府新闻办联系,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