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上海电视台: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刚刚胡局长介绍的时候说到网上通办,大部分事项要实现,大部分事项包括多少事项?具体指哪些?市政府目前正在推行电子政务云和综合大平台的建设,刚刚提到有不少协同事项,税务部门在第三方信息共享、大数据分析应用等方面有什么考虑?

  过剑飞(市税务局局长):谢谢!你问的问题就是网上办税,随着“互联网+”的推行以及电子税务局的深化,市税务局把网上办税作为当前推动税收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进行全力推进。就上海而言,7大项、43个分类事项目前已经全部实现网上通办。到今年年底,力争实现常用涉税事项网上通办。

  另外,这次中办、国办印发的深化国税地税改革方案,也对全市办税服务大厅的通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目的就是要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走路,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好的服务感受。围绕这个目标,上海目前大体有近80个办税服务点,按照设想,全市通办步伐要进一步加快。当然,上海这么多企业全部实现网上通办,全市所有的大厅实现通办,需要进一步细分受理事项、地域、服务类别的差异。

  市税务局考虑希望通过两个途径来加速全市服务网点的通办力度。一是在网上办事上再优化。网上办事着力在网厅使用的便捷度上再下功夫,譬如一键通,譬如不要用很多的流程,可以直接、快速的进入办税界面,来实现服务事项的直接查询和办理。我们需要通过提升纳税人体验度,来倡导、引导、辅导纳税人多从网上办事,从而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通办。

  二是市税务局会从便于在全市各网点实现通办的事项入手,有规划、有步骤地推进全市通办。例如经过问卷调查,目前企业和纳税人普遍反映希望全市通办的事项是发票申领。因为发票目前还需要到实体大厅去领购,这个最后一公里怎么解决?市税务局正全力进行方案优化。初步考虑,今后凡是在网上办好了发票领用手续的,可以通过预约方式择地取票,从而节约服务对象相关的时间成本。

  市税务局希望通过这两大举措,使全市网上通办和全市大厅通办能够进入快车道,实实在在地服务纳税人。围绕这个目标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努力,也希望媒体能够关注这方面情况,把好的意见建议和想法及时反馈给我们。

  关于第三方信息共享,这次国税地税改革方案中有26个委办局共同参与,今后政府间相关信息在保密、安全的前提下会实现无障碍相互共享。我们希望这样的信息共享能够使得服务对象在办理相关或联动事项时,不需要重复提供资料。事实上,我们已经启动了部门联动,比如,通过“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累计向有关单位推送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提示对违法企业涉及的投融资、政府土地供应、进出口、出入境等事项严格审核,启动对欠缴查补税款企业法定代表人的阻止出境程序。海关部门在收到相关信息后对企业实施信用等级降级,银监部门提示商业银行谨慎提供金融服务等。我们希望通过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深化,能够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打通政府间信息壁垒,使这些信息能够真正服务百姓,服务纳税人。谢谢!

  2、央视:上海大型企业比较多,材料中也提到了2015年纳税额超过3000亿元,请问,下一步对大企业的管理当中怎么提高他们的层级和能效?有哪些具体的举措?谢谢!

  过剑飞:为大企业服务,总局提出了明确要求。从上海来说,为大企业做好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是我们的追求。上海国、地税是合一的部门,从纳税人来讲,本来就少一个环节,从这个程度来说,已经比其他兄弟省市便捷了。但我们希望除了机构服务少个环节外,在点对点服务大企业上有更多好的举措。目前大体的设想有几方面:一是随着网上通办以及个性化服务的升级,能够对大企业的服务采取列名制、预约制,从而来提升服务效率。 二是今年10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12366上海纳税服务中心正式运转,将设立专门的大企业咨询通道,采集纳税人需求,及时响应反馈大企业诉求,进一步传承、提炼、推进适合我国国情、新型的纳税服务方式。三是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借助大企业较成熟的管理基础,以及网上办税服务平台的进一步优化,运用大数据对税收征管情况实时评估,更好实现点对点的大企业纳税服务。围绕这些目标,市税务局在机构层面上也做了研究,准备建立“1+3+X”的服务大企业管理模式,希望对大企业的服务更好助力“四个中心”建设,更好地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

  3、中国税务报:刚才胡局长介绍上海推动税收共治、奖惩并举,并且实施跨部门、多部门联合惩戒。请过局长具体介绍一下上海税务部门在实施税务稽查精准打击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谢谢!

  过剑飞:跨部门其实还是一个信息联动、精准打击,尤其是随着营改增的全面落实,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案件有所抬头,上海市采取了多部门联动,努力从源头上进行制止,会同公安经侦、海关缉私、人民银行反洗钱等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开展通力合作。目前,多部门联动机制已经发挥了初步成效,今年已经有6件重大虚开、骗税案件是通过信息联动,第一时间端掉犯罪窝点,同时为下一阶段面上的管理提供了经验。这样的方案是具有推广价值和现实意义的。谢谢!

  4、新华社:这里面提到了2016年6月缴清税款的25家黑名单企业撤出,黑名单是如何产生的?大概还有多少家黑名单企业?

  过剑飞:关于公布的税收黑名单信息,可以到上海税务官网进行查询。借此机会,着重介绍上海税务部门开展纳税信用等级管理工作的情况。诚信是企业立信之本,税务管理同样要把信用、企业的诚信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在全国范围内,上海较早探索建立了纳税信用平台,根据税收管理指标进行综合评定,分为A、B、C、D四个等级。总体来说,大部分企业属于A类、B类。每年评定一次,并进行动态实时调整,符合条件的自动保留等级,未达到评定标准的将调整等级,这些都有严格的规定,相关的评定结果可通过上海税务官网查询。通过信用等级评定措施,更好地规范企业行为。

  5、东方网:在发布中提到了上海特色亮点的改革项目来支持科创中心建设。请问有没有具体的税收优惠政策呢?

  胡兰芳(市税务局副局长):刚才在介绍过程当中谈到了支持科创中心建设是作为近年来上海税收的重点工作,从总局到市税务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按照总局的要求都在积极的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科创中心建设中,第一项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企业研发费用所得税前加计扣除,着眼于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推动长远健康发展。据统计,全市共有6800多家企业涉及到3.6万多个研发项目享受了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加计扣除范围包括加计扣除的额度都在逐年的提高,去年增加了47%。

  二是科创中心建设中涉及到人才引进也谈到了这个问题,落脚点都在对人的激励上。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第一生产力、核心竞争力是人力资源。如何用好税收政策,吸引人才来沪、留沪,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如何聚焦科技成果转化,体现对人的成果评价和政策的正向激励,改变科研成果产业化与科研人员没有利益关系的现实生态,是今后税收政策研究探索的重点突破方向。比如目前我们在股权奖励个人所得税有关政策当中,涉及到个人投资如何按照股权转让缴纳个人所得税,可以实现分期缴纳,大大降低了资金成本。

  过剑飞:我补充一下,对于科创中心中的税收政策支持,这项工作税务部门是高度重视的,有关的举措除了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10条服务政策之外,上海市委、市政府通过了相关的人才包括项目的支持方案中涉及到税收相关政策,税务部门是全力以赴、不折不扣的加以贯彻落实。接着胡局长介绍的情况,我归纳一条,我们现在包括下一阶段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过程中,一定对具有创新发展能力的企业、个人,同时对符合上海科创中心创新发展要求的项目,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大前提下,上海税务部门一定会全力以赴,积极研究,加强支持。我相信我们对助力科创中心税收政策的服务,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谢谢!

  6、第一财经日报:根据方案今年下半年是综合改革试点总结经验的时间点,上海对全国来说有没有形成可以复制推广的实践经验?或者有没有已经确定的制度性成果?

  过剑飞:非常感谢你的提问。对上海来说,自贸区最早的试验是源于上海,国家层面对上海自贸区建设也给予了高度的支持。国家税务总局也是第一时间要求上海税务部门积极研究,对自贸区发展当中的纳税服务和管理举措进行研究。从上海税务部门的角度来考虑,我们还是结合科创中心和自贸区的联动多做文章,更好的把科创中心建设与自贸区的升级推动放在一个政策层面上,放在一个服务平台上来考量、来推动。我想这符合上海城市的需要,也对接纳税人的需求,在这方面税务部门将不遗余力。

  第二个方面,上海在纳税服务上具有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优势就是我们国地税合一。现在我们还要在下一阶段让纳税人少跑一段路、少走一扇门。刚才介绍的网上办税、部门之间的联动信息共享,它的初衷或者说归结点都是希望纳税人真正的少跑一段路,让数据多跑路,让纳税人少跑腿。在这方面,上海的同城效应、全市通办、线上线下互动,我们将努力做得更加扎实,这对全国,至少在某些方面是具有辐射效应的,我们也会围绕这一目标再做细化、再做推动,谢谢!

  7、上海电台: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过局长,能不能更加详细的解释一下“三个提升”,像提升大企业税收管理层级转变,请具体展开介绍一下。

  过剑飞:关键点有两条,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改革举措或者服务举措的升级,一是让大企业在上海的发展,享受的纳税服务是符合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符合上海税收现代化要求。相较于改革开放初期大企业更多关注享受减免税优惠政策而言,在上海“四个中心”建设过程当中,现在大企业更需要第一时间对政策的掌握,第一时间给予其权威的政策解读,或者说碰到相关的纠纷能够获得公正的处理,我们希望通过机制性的安排来实现这样的目标。让这些大企业真正在上海有获得感,真正享受到很实在的服务,让他们在这里发展得更好。我想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第二条从税务部门来说,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的应用,通过更多信息集成、交换和共享,使得税务部门的管理和服务能够做到有提前量,建议大家可以看一下12366上海中心,有一项服务就是政策定制,主动推送。根据大数据对纳税人行为分析,预判可能在下一个周期的服务需求,并提供个性化纳税服务。同时,很重要一点还要加强风险管理,让这些数据为税务的风险管控实实在在的发挥作用。如果我们的税收风险管控还是依赖于传统的涉税举报,或者说税务稽查或者案件突破的联动效应来发现,是谈不上现代化的。所以,一定要利用大数据平台,在后台把服务管理的信息进行充分地分析、加以运用,来指导我们的服务。我想这样就使大企业的服务和管理真正符合国际规则、符合现代化发展要求。我们会按照这个目标结合网上办事的进一步推广,结合电子税务局的全力推进,努力往前再跨一步。谢谢!

  8、解放日报:我想问一下,在提升国际税收管理方面,近期税务部门有哪些举措?

  过剑飞: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国际税收管理在整体税收管理中所占的份额,在全国各省市尤其是在大城市当中是居于前列的。国家税务总局也对上海这方面的工作有具体的要求。所以,下一阶段我们主要是考虑,一方面要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国际税收的目标就是为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做到有机结合。所以,这次总局赋予上海要主动对接、精准服务于三大战略。一个是“一带一路”战略,为走出去、引进来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 二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上海的发展、长三角的一体化,整个长江经济带的联动发展,在涉税服务平台上,上海要更多的发挥龙头作用,更好的服务长江经济带,构建有利于长江经济带一体化、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的纳税服务生态圈,在这方面其实也是一个国际化的过程。三是自贸区。上海要加强研究自贸区的相关政策、服务举措,以及与企业的互动,形成上海样本,服务全国。围绕这样一个要求,对接国际税收具体的安排,我们就把落实具体的事务与在制度、架构、体系上的安排融为一体,更好的作出上海独具特色的国际税收服务。我们会再进一步努力。非常感谢大家对税收工作这么关注,谢谢大家!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