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我们注意到第二项教育程度这一块提到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达到117.6%,我们很疑惑为什么会超过100%呢?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赵江清(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统计局巡视员):因为教育入学率不仅仅是本地的人在这里入学,可能还包括外地到上海来入学,所以在毛入学率的计算上会超过100%。

  2、新闻晨报:我想问一下,在公布“十二五”期间上海妇女儿童发展状况报告当中有些数据显示难以采集和体现,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另外“十三五”统计监测强调以家庭为视角的方式,是出于什么考虑?是不是为将来推出类似以家庭为单位的纳税机制作为铺垫?谢谢。

  赵江清:为什么有些指标难以采集或者缺失呢?主要是“十二五”的统计监测工作是以五年监测为一个周期,2010年到2015年,基数是2010年的。由于部分指标的调查不是每年开展的。我们妇女儿童这些社会发展指标不以每年开展,或者说每个月开展,跟经济指标有所区别,造成一些指标不是每个年份都有。比如说讲到体育局开展的国民体质监测调查是五年一次,特别是对国民体质每个月或者每年去调查意义不大,需要有一个周期才可以体现出来。

  还有就是规模比较大的,像人口普查,我们国家是十年一次。十年当中还有一次是1%人口抽样调查,也会造成不是每年有详细的资料,当然一部分的资料是推算的。目前,2015年的1%人口调查资料还要等国家评估联审通过,等国家把资料审好之后会再填到报告当中。

  关于第二个问题,以家庭为调查对象的调查,不是为了要以家庭征税为目的,我们这是社会调查。我们过去统计监测,妇女儿童监测一般都是以人或者企业单位来进行统计的,里面讲到了一些科技或者经济的。但在全面反映妇女儿童发展的状况还需要家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所以我们要以家庭为单位调查,来更全面的反映妇女儿童发展的状况,来弥补我们原来监测体系当中没有的一些内容。我们“十三五”要跟大学、研究单位一起来尝试做这方面的调查,以更全面的反映妇女儿童发展的状况。

  3、上海外语频道:现在全面两孩政策之后,女性在就业上有些隐性的歧视,有些单位不太接纳女性员工,在这种背景下如何保障女性的就业权利、改善就业环境?

  徐枫(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谢谢你的提问,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来努力。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妇女生育是人类自身的再生产,不要把它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完全对立起来,应该是能相互促进的。我们要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年轻女性生育,支持和保障她们就业的良好氛围。

  二是要多开发一些适合生育期女性就业的岗位,比如说已经生完孩子,在家带孩子六个月后还想继续带宝宝的话,可以有分时间段工作的岗位。

  三是要加强执法检查,在招工就业的时候要杜绝歧视,特别是一些隐性的歧视。现在在上海,招工的宣传、发布用人信息的时候一般不会出现只招男性,除非一些特殊的岗位。但可能在实际操作的时候会有一些隐性的歧视,所以要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确保能够平等对待女性就业。

  四是我们要支持女性就业,还要全社会有更多的配套工作跟上。比如在女性休完产假以后,孩子半岁或者一岁以后有全社会都来参与的托育的体系,让年轻妈妈没有后顾之忧投入工作当中。这方面,妇儿工委会积极会同相关政府部门,因为这项工作涉及到很多政府部门,包括也涉及到了用人单位,以及社会方方面面,我想这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也愿意在今后加大这项工作的力度。谢谢!

  4、解放日报:有两个问题想问一下。一个是现在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以来,我们注意到身边很多高龄的产妇,接下来在保障母婴安全方面有没有进一步的措施提升公共医疗服务水平?

  还有一个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上海很多幼儿园特别是公办幼儿园取消了托班,三岁以前的孩子养育问题也是家长们比较烦恼的一件事,“十三五”期间有没有采取一些措施来提升托幼的公共服务水平?

  吴向泳(市卫计委妇幼处处长):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后,我们也发现高龄孕产妇数量和比例有所增加,为此我们市卫生计生委非常关注,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切实做好高龄孕产妇管理服务和临床救治的意见>的通知》,采取综合措施来保障母婴安全。我们将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健康宣传和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宣传教育,提高市民的健康素养。

  二是进一步加强孕情排摸,完善早孕建册、入院建卡和产科分娩各环节的动态监测和报告制度,完善预警机制。

  三是提供分级分类和精细化服务,避免扎堆分娩。

  四是加强高龄人群再生育咨询指导和保健服务,深化落实妊娠风险预警和评估。

  五是进一步加强以安全和质量为核心的产科能力建设,加大危重孕产妇、新生儿会诊抢救中心的建设。目前上海有5家危重孕产妇会诊抢救中心和6家新生儿会诊抢救中心,去年市财政投入了2200万元用于“5+6”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会诊抢救中心建设以及在仁济医院建立危重孕产妇重症监护病房。

  六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综合措施来切实保障母婴安全。

  贾炜(市教委副主任):关于学前教育的问题,现在我们面临入园高峰的压力持续增长,据市卫生计生委的统计,上海正在经历第三次的人口出生高位时期,这个高位会持续到2017年左右。从统计数据来看,2003年开始,本市的在园幼儿数持续上升,到2014年,在园幼儿已经超过了50万人,到去年年底,全市在园儿童数达到了53.59万人,比2005年增加86.72%。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之后,卫生计生委也做了预测,未来三年内,上海接受学前教育的适龄儿童会增长到70万人,也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约20万人,增幅达到了40%左右。

  从教育提供的公共服务性质来说,3-6岁和0-3岁还是有些不一样的,3-6岁提供的学前教育属于政府主导的基本公共服务,而且在《教育法》当中已经确定为纳入国家实施的学校教育制度之中。所以,政府应该要保障好3-6岁的学前教育资源。0-3岁是婴幼儿的养育,以养为主、以教为辅,教育对象主要是家长,因此主要的责任是在家庭,属于政府、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家庭个人共同参与的公共服务。

  “十三五”期间,市教委要着重牵头解决好3-6岁学前教育资源的紧缺问题。因此我们会积极推进《上海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包括:一是根据常住人口规划配置教育资源的原则,指导各区县加大落实公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力度;二是根据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之后出现的新问题,调整布局规划,促进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和布点的科学性、合理性;三是联合相关部门充分研究入园高峰期,如何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活动室运用和场地运用的有效性问题。进一步利用已有的校舍资源扩大办园规模,缓解入园矛盾;四是通过多种途径,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的幼儿园,分梯度、多层次解决本市适龄儿童的学前教育。“十三五”期间,本市还将新建、改扩建150所幼儿园。五是加大师资队伍招聘、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的师德建设水平和专业发展能力。

  对于0-3岁的幼儿早教服务,教委也是非常重视。我们已经在全市设置了19个早教指导中心,400多个早教指导站,针对0-3岁儿童家庭启动了“育儿周周看”手机报信息免费推送服务,订阅量超过26万,服务人群达到40万。到2017年本市每个家庭每年接受早教指导服务工作的频次将从4次增加到6次;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完善早教指导信息推送服务,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适龄儿童家长提供科学育儿的指导信息。

  5、东方网:前段时间在浦东发生15岁女生被同学欺凌的事件引发了社会关注,请问在防范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方面有没有系统性的考虑,推出具体性的措施?谢谢!

  贾炜:这件事情的确在社会上反响较大,对于涉事的单位,按照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也在积极地处理,对于涉事学生的处理结果也已公布。市教委对这件事情非常重视,及时召开了各区县行政教育部门的会议,要求各区县教育局进一步规范非学历教育机构的管理和中小学学籍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学校的管理,切实指导和监督我们的学校遵守和落实好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切实保障好适龄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对于违反义务教育法规定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从上海总体情况来看,本市的校园欺凌发生的绝对数量并不多,最近我们做了两件事情,一件事情是对所有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未保部门进行了解,近三年来,本市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几乎没有接到过关于校园欺凌的投诉。第二件事,我们与12355青少年维权热线进行了联系,他们反映目前没有关于校园欺凌的分类别统计,但就整体情况而言,这一类的投诉数量也比较少。我们感到校园欺凌发生的绝对数在上海虽然不多,但校园欺凌对学生的身心健康会造成严重的损害,它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我们必须要加强预防和处置。就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的原因来看是比较复杂的,可能涉及家庭、学校、社会等多个方面,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在预防和处置上下功夫,更要综合施策。

  从教育部门来说,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对中小学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置:

  一是落实学校安全管理措施。把防范校园欺凌行为作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校园内部安保和视频巡查,人防和技防相结合,及时发现和阻止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二是提高宣传教育的实效性。深化学校法治教育,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开展法治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强化公共安全教育,将人身安全防范知识纳入学校公共防范的内容,加强自我防范能力。加强学校心理健康的教育工作,优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深化心理健康教育和相关专业资源的协同合作,加强学生心理危机干预。

  三是健全校园欺凌的干预机制。制定应急预案,明确校园欺凌的处置流程,提高学校教师发现和处置能力。加强与公安、综治等部门的协作,加强校园周边治安防控;会同文广影视、新闻出版、文化执法等部门,为青少年提供更多健康的精神食粮和文化产品,净化未成年人文化成长的环境。

  四是要加强家庭教育的指导,进一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充分发挥家委会的作用,积极开设家长论坛、家教沙龙、网上交流等活动,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

  当然,校园欺凌还可能发生在非学历的教育机构,对此,一方面要严格规范非学历教育机构的办学行为;另一方面,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也会积极会同公安等部门,及时处置校园欺凌行为。

  6、《上海妇女》杂志:我想问的是,龋齿、近视、肥胖在青少年当中普遍存在,家长和监护人要采取措施重视这一点之外,社会层面有哪些预防的措施和打算呢?

  贾炜:学生的健康始终是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关心的重点。应该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龋齿、近视、肥胖已经成为上海儿童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仅与卫生、饮食习惯有关,还可能与各类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学生运动量不足、课业负担过重以及社会环境变化等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刚才记者说得对,一定是要动员社会各方来共同干预。从教育部门来说,我们主要立足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发展,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健康的教育工作。通过学校的健康教育课程的资源库建设,健康教育精品课程评选、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举措,促进中小学校进一步落实学校健康教育各项工作要求,向青少年普及健康知识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促进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二是要积极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工作,实施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推进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的体育教学改革,在落实“三课两操两活动”的基础上,完善区县三级体育阳光的联赛体系,提升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的校园体育活动开展质量。要加强学校体育场地开发和综合利用,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场地“上天入地”“全天候智能操场”“可移动操场”等试点建设。积极构建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的公共服务体系,配合体育局积极推进社区体育场馆与学校体育场馆的共享机制,坚持学校体育产地在课外向青少年开放率达到85%。

  三是要加强医教结合。会同市卫生计生委,按照“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开展“上海市3-5岁儿童免费涂氟防龋”、“儿童乳牙早失干预”等口腔服务项目,降低儿童乳牙患龋率,诱导正常牙合建立,预防错合畸形的发生。继续推动4-18岁青少年儿童屈光发育档案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儿童视力监测工作。总的来看,前面是让孩子动起来,生活方式健康起来,对于近视眼屈光发育的档案建设工作要重视起来。

  四是科学配置学生课桌椅。根据国家标准,推广“可调节式课桌椅”,进一步做好学生的课桌椅的科学配置和及时调整工作。

  五是要积极实施综合减负的各项措施。要在小学阶段进一步推进“零起点”“等第制”政策执行力度;加大考试命题的研究,进一步发挥考试命题对于一线教育、教学的正确引导;要推动教、考、招的联动改革;深入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要力争把我们的孩子从分数的束缚中、从刷题的困境中逐步解脱出来,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谢谢!

  7、中国妇女报:我刚刚关注到“十三五”实施项目当中有一项增加新生儿救护专用车辆,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

  吴向泳:2008年原市卫生局将建立危重新生儿会诊抢救中心列为便民利民的实事项目,至今累计救治了3.5万余名危重新生儿,救治成功率达到96%。2015年全市婴儿死亡率4.58‰,持续保持达到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

  目前发达国家建立的医疗急救体系都包括了儿童,尤其是新生儿的转运专用车辆。这种车辆配置有婴儿保暖箱、呼吸机等专用抢救设备,随车配备儿科专业人员,被称为“流动的儿科重症监护室”,极大地提高了婴儿救治能力和质量。而本市常规配置的急救车辆无法满足新生儿特殊需求。

  市妇儿工委听取市卫生计生委和社会各方的建议,将新生儿救护专用车辆配置项目列入到“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事项目,这必将进一步提升本市新生儿的救治水平。我们市卫生计生委将会同市妇儿工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在目前危重新生儿会诊抢救网络基础上,做好网络布点,车辆配置,人员培训和应急调度等方面的工作,使这一造福于儿童和家庭的民生项目尽快实施,尽早完成、尽显成效。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各位记者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