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东方早报:我有一个问题,去年上海书展有一个现象让大家非常关注,就是理财、养生类的书籍被禁止进入书展,得到大家的肯定。今年的书展有没有什么比较特别的亮点呢?

  徐炯(市新闻出版局局长):今年养生类和理财类的图书仍然是禁止促销活动的。一方面是容易引起大人流的聚集和滞留,对安全不利。同时这些活动也比较喧闹,对整个展场的环境影响不好。另一方面因为上海书展展场空间有限,主会场只有23000平方米,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书和活动希望进入上海书展,在有限的空间当中要提高书展的质量和全民阅读活动的质量,必须对图书和活动进行筛选,根据历年举办的经验和教训,也是广大读者的呼声,今年和去年一样仍然禁止这两类图书的促销活动,是为了安全考虑,更是为了提高书展质量。

  2、东方网:到目前为止上海书展已经举办到第13届了,随着传播格局和方式的改变,今年在推广方面是否有新的举措?

  另外一个问题,今天中午有一家水陆两栖的飞机在金山城市沙滩撞上桥墩,据说已经有部分的乘客被救出,有些乘客还在机舱里等待救援,目前的救援情况如何?

  彭卫国(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谢谢这位记者。今年上海书展已经是第13届了,书展要常办常新,书展组委会办公室确实也动了很多脑筋,今年上海书展总体的情况刚才徐局长已经给大家做了介绍。要说特点和亮点,或者说创新的地方,第一点,今年在图书品种的供应方面,加大了选择的力度,将会开设一个规模比较大的社科精品图书的展示和展销区。同时在序馆会围绕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图书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和展销。同时精选进场的阅读活动,希望活动的质量在往届的基础上有所提高。

  第二个特点,今年国际化的程度会进一步加强。国际文学周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参加国际文学周活动的外国作家数量不断攀升。同时,今年在原来国际文学周诗歌之夜的基础上正在培育国际诗歌节,将有众多国际上享有盛名的诗人参与系列推广活动。

  第三,注重大众化,注重“书香满城”的建设,一方面是各区县都在积极准备面向区域的阅读活动。另一方面和市教委密切合作,在书展前后开展书香进校园的活动,跟团市委一起开展针对青少年的青春阅读活动。

  同时,在服务方面也会更进一步的精细化。去年大家反映要增加微支付、WIFI功能,因为展览中心的建筑是历史保护建筑,在工程上还是碰到一些障碍,但今年会尽最大的努力将读者服务的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满足读者的期待。谢谢大家!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据我们了解,今天中午12:20许,一架水上飞机在执飞上海金山-舟山航线起飞过程中发生事故。机内共有10人,其中2名机组人员,8名乘客。公安、消防等部门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救援。截至下午2:20,机上全部人员已救出,并送往医院救治。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具体伤亡情况还需要核实,详细信息我们会在“上海发布”滚动发布。

  3、青年报:刚才介绍中提到的亲子阅读是非常火的概念,对于青少年阅读的培养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吗?

  徐炯:青少年阅读和亲子阅读是全民阅读的重中之重。阅读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有着极大的影响。所以,我们一直在努力推进青少年阅读和亲子阅读,这不仅在上海书展期间将组织一系列的活动,也包括每年11月份举办的上海国际童书展。今年比较新的举措,一是跟上海市教委密切的合作,在上海书展之前、之中和之后,将推出一系列的书香进校园的活动。详细策划了一系列的活动,到时会陆续推出,分布在全市各个区县。

  第二,我们请了全国一批亲子阅读的推广人,很多都是自媒体,自媒体在读者当中有相当的影响,他们将在上海书展期间集聚上海,一方面是推广阅读,另一方面也是交流经验,我们也把他们集聚起来,成立了亲子阅读的新媒体联盟。通过互相的推广、推介各自的特色活动,来推动这个事情。亲子阅读在上海有非常好的基础,很多家长都非常重视小孩的启蒙教育,过去对亲子阅读的观念上还比较僵化,比如说把亲子阅读看成是简单的智力训练或者说是早教。经过互相推广以后,通过阅读来教育的理念有了多样化。

  4、上海外语频道:关于国际文学周的问题,今年参展有没有海外的出版机构,数量是什么样的?另外,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伦敦书展和上海书展的合作情况?

  彭卫国:国际文学周是一个文学的交流活动,国外的参展商是以产品的形式来参加上海书展的,我们统一由上海外文图书公司和中国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公司来具体承办境外出版机构出版产品的展示和展销。

  上海书展和伦敦书展都是世界上有名的书展,在今年的伦敦书展期间,伦敦书展的主办方跟我们建立了联系,表达了和我们合作的愿望。所以,今年在上海书展期间,伦敦书展的有关负责人会到上海跟我们交流沟通两家书展进一步合作的计划。因为这些计划都正在准备当中,很多工作还没有做完,今天还没有办法告诉大家特别详细的情况。我想随着准备工作推进,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告诉大家,上海书展和伦敦书展合作目的就是让上海书展的国际化进一步提升,同时为中国出版物的“走出去”开辟道路,搭建桥梁。谢谢!

  5、上海日报:我还是关注国际化的问题,今年上海书展在跨语言和跨文化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今年诗歌之夜变成国际诗歌节,和以前相比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

  彭卫国:说一下诗歌之夜与诗歌节不一样的地方,原来诗歌之夜是国际文学周的一项活动,在活动上大家用不同的语言来诵读一些著名的诗篇,是一场活动。今年除了这次诵读会以外,我们还增加了诗歌创作的交流、诗歌创作的竞赛、诗歌创作的培训、中外诗歌评论家的交流。所以,内容在诗歌之夜的基础上更加丰富,活动也更加多彩。这个活动具体由上海交通大学文学院中国诗歌研究中心来承担,具体的方案还在完善过程中,有新的进展会及时发布。

  6、经济日报:我想问一下徐局长,您到书展上个人会买什么书,或者有什么可以和身边朋友分享和推荐的?

  徐炯:非常感谢你。这个问题就引出另外一个问题,现在大家在网络上买书非常方便,很多人连书店都不大去了,为什么还要搞书展。我觉得书展和网络购书是不一样的。书展一个最大的乐趣,从我个人的理解就是跟各种各样没有听说过的书相遇或者用更文学的语言来表述,叫做邂逅。每年的上海书展都会聚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于海外各类新书和优秀的图书,很多图书以前都没有听说过,网络购书固然方便,但卖书的网站比较商业化,比较积极推介的书是比较好卖的,出现一个现象越是好卖的书推介的越多,卖得越好。越是一开始卖得不那么好的书,推介的少,知道的人就相对少,销路就不那么好。而上海书展不一样,今年加大了选书的力度,也要求各个参展单位把自己带来的图书品种进行一定的压缩,要提供高质量的、品种更加丰富多样的,不要都集中在已经在书店里,或者在购书网站上推介的书,希望图书的品种更加多样化。所以,很多人到上海书展就会遇到很多新的书,或者与以前自己很少接触的书有一个邂逅,这对于拓展一个人的知识面和阅读面非常好。我们也盛情邀请广大读者在8月份和书展有一个美好的约会。谢谢!

  徐威:如果没有什么问题的话,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欢迎大家8月17日-23日去上海书展采访。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