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相关情况

2022-05-31

  1、上海日报: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规划提到在“十三五”期间增加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经费总额,提高对外国留学生的吸引力,进一步加强本市中学的多语种教学改革,能否具体介绍一下?第二个问题,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建设,这几年经常有类似的事件,比如学生离家出走等等。在本轮规划中如何加强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

  周建军(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你的第一个问题主要是围绕青少年教育当中国际化的问题,在“十三五”规划当中明确了增加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经费总额,同时进一步加强中学多语种的教学改革。我们与青少年发展各个相关的职能部门都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他们对于青少年有关的政策都体现在“十三五”青少年发展规划当中。相信作为上海国际化的大都市,今后应该要推进的更多。

  对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问题,我们有一组数据,“十二五”期末对于上海青少年心理健康进行过一次测评,对比“十一五”期末,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变化,当然事实上稍微有些下降,总量差不多。这一点也说明了上海青少年面临的心理压力确实越来越大,需要引起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十三五”期间计划通过学校、社区等阵地,全面推动包括青少年心理支持的内容在内,我们有一个应急安全支持的计划。这个计划在学校和社区层面都要广泛的展开。在学校层面要不断加大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和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在社区层面通过全市青少年中心实施心理健康、压力测试等课程推广,让广大年轻人选择自己需要的菜单,与心理专家和专业工作者形成良好的互动,不断提升心理素质。

  2、上海电视台:我想请问一下,规划提到在“十三五”期间要更好的帮助失业青年解决就业问题,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有什么重点难点呢?

  张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从上海整体的就业状况来说,现在判断总体平稳,从今年的指标来看,不管是新增就业的岗位数和登记失业人数都比去年同期下降。但是青年人有一部分人由于各种原因,有少部分的失业。最近有一些数字,比如说在登记失业人数,“十二五”期间从7.4万,到“十二五”期末下降到5.2万,失业人数下降了30%。但尽管如此,我们感觉到要帮助好失业青年就业,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要推进这项工作,要重视三方面的工作,第一个要更加注重打基础。所谓打基础,现在这些人从市里有关部门,把登记失业青年全部建立了失业青年的基础信息,而且这个信息是一对一的,青年如果在家里一年了,我们社区有事务中心工作人员专门上门。所谓一对一,这些信息员还要充分掌握他的就业意愿、求职的意向和服务的诉求。他到底想做什么,我刚才说了,整体就业形势比较平稳,如果想找到工作是不难的,但由于各种原因一时找不到工作,就涉及到就业意愿和就业意向的问题。形成失业青年动态就业的档案。

  第二,探索一套促进青年就业的机制和办法。我们现在提出来,要针对每个失业青年的特点,制定针对性的就业计划。按照失业青年的特点,比如说学历、技能、爱好,有针对性的建立就业计划书。这样他如果到社会上,可以更有效的参与工作。我们还和德国的德国巴伐利亚就业训练工场合作就业训练营,现在杨浦和闵行都在做,针对企业的实际状况专门设计几个部门,失业青年进入到训练营以后,每个岗位都进行培训,出来以后可以适合多方面的就业需求。

  第三,要强基层,要把专门针对青年人就业的服务队伍建立起来,在现在社区事务当中已经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区县有队伍、街镇有队伍、社区也有队伍。还要聘请就业的指导师,从2012年开始和团市委共同建立了青年的启航计划。这个启航计划里有计划目标、有操作的办法、有相关的支持政策。我们通过这些办法和团市委一起共同把失业青年的就业工作做得更好。

  3、青年报:我想问一下,除了这次有青少年“十三五”规划之外,还有写给2020年的一本书,这是什么样的考虑?第二个问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中,青年人是一支重要的力量,有一个“梦创上海”青年扶持计划,里面有怎样实实在在的举措呢?青年人有怎样的获得感?

  徐未晚(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团市委书记):这本众筹版的青少年发展规划比较创新。编制“十三五”规划当中,通过网络海选了9-35岁,大概有101名普通青少年直接参与到规划的编制。他们的参与热情也非常热烈,直到规划调研成功,最后形成文字以后,大家的热情还是不减,他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来制定一份符合自己愿望、青年人能够读的,又能够让社会接受的一种规划形态。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众筹的方式来实现,这本书当中所有的插图是由青少年自己来画的,所有的文字是他们根据“十三五”规划的具体内容,通过自己的语言方式表达的,他们的语境可能跟我们看到的比较传统的“十三五”规划有些不一样。另外,这本书所有的设计,包括用什么样的方法展现也是通过青少年自己的方式来呈现的。所以,我们认为作为一个青少年规划,应该让更多的青少年,特别是普通青少年直接参与。基于这样的考虑,编制了一份《写给2020你和我》这样一本书,这是我们编这本规划的初衷,也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第二个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问题,刚才我说到“十二五”规划时谈到,整个上海处在高速转型发展过程当中,特别是最近几年来,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为青年创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到“十二五”末,监测的体系表明,上海青年创业的意向率非常高。特别是最近提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为青年的创业提供了更好的环境,从政府部门包括团市委来说,我们希望在“十三五”期间提供更好的支持创业的环境。主要有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团市委通过联席会议的方式,整合政府各部门以及各区的资源,聚焦在创业领域的各种资源,形成好的平台,让更多的青年人知道在上海这座城市当中,各部门有怎样的对创业的扶持政策,各区有怎样的扶持政策,搭好信息互通的平台。

  二是参与众创空间的建设,我们希望建100家青年的梦创工坊,让青年完成初步创业的梦想。

  三是创业者单有政策保障、众创空间还不够,因为创业的经验不足,还需要提供一些辅导上的支持。团市委正在进行全团改革,我们有一所上海团校,我们希望把团校打造成上海创业学院,让更多的创业导师给初次创业的年轻人授课,让他们在学习当中先了解什么是创业,创业要具备怎样的条件。当然也会邀请一些有创业成功经验的导师来开课,帮助他们提前具备一定的创业知识。

  四是,创业青年很艰苦,需要来自社会各界对他们创业激情的呵护,创业激情随着一、两年创业的艰难所磨灭,我们需要给他们脱颖而出、社会各界的关注,这就拜托各位媒体朋友,让这些创业年轻人有机会在一些媒体上亮相,能够更多地报道他们的艰苦创业过程。比如说青年报,要搭建类似像“梦创周刊”这样的品牌项目,帮助普通的创业者获得关注和鼓励继续坚持,让他在路上具备更多的热情和激情。谢谢。

  4、解放日报:规划比较宏观和抽象,具体要怎样落地,让青少年们实实在在感受到规划影响着他们的生活?还有一个问题,发布中讲到这次的指标,新增了10多个关键性、评价性指标,能不能展开说一下?

  徐未晚:怎么样让规划落地,确实是一个重要的话题,特别是青少年规划,因为涉及到青少年发展的综合方面。我们也动了一些脑筋,特别是征询了各个部门的意见,也听取了来自普通青少年的想法,大家都觉得应该通过非常具体的项目落地。我们在介绍当中也谈到,我们设计了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项目,是和普通青少年共同研究以后确定的,是青少年在未来发展中特别希望得到帮助的。我们通过八个项目实施方案的进一步细化,帮助“十三五”规划在项目的带动下,进一步地落地,让青少年有直接的获得感和参与感。

  今年我们和市统计局进行了深入的合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我们希望在“十三五”规划的整体实施过程当中开展定期的监测,帮助规划一方面合理有序的落地,另一方面帮助规划实施过程当中能够得到更好的科学化提升。

  周建军:关于指标体系方面,刚才未晚书记已经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这次核心指标体系,也是各方面专家和青少年共同商议之后,根据对于青少年研究的三个重点领域,一个是围绕着价值体系的构建,一个是核心能力的综合素质的构建,还有一个是保障政策方面提出的指标。我们感觉到这些指标具有比较强的代表意义。

  5、上海电台: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在这几年“两会”上很多代表都提到了城市困境儿童,不算是孤儿,但没有人监护,对于这样的儿童在“十三五”规划当中有没有具体的保护?另外,现在暑假期间爱心暑托班很受欢迎,很难报上名,有没有增加爱心暑托班的计划?

  徐未晚:城市困境儿童是下一步要关注的群体,特别是在上海这样的城市。上海团市委设立了一个公益项目叫做“爱心上海”,之前更多关注病贫残障,以及留守儿童。今年开始“爱心上海”公益计划的着重点慢慢转向城市的困境儿童,包括因病致困的,还有类似像家庭产生矛盾、单亲家庭等原因致困的进行更好的关怀。

  对于爱心暑托班,从实施来看还是存在供需不足。今年较去年翻了一番,办班的班次,以及对于学员吸纳的人数都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从这一阶段看,仍然有很多家长希望有机会参与到爱心暑托班的活动中。我们也在“十三五”规划中特别把爱心暑托班作为其中一项重点项目,希望能够扩大办班点、更加规范办班,现在是每个月三周一期。实际上根据家庭情况,有很多父母还会带孩子参加一些游学活动,或者有其他的安排,下一步我们在推进这项工作当中会根据家长的需要把办班的周期更加人性化的设计一下,比如说办班期可以缩短,但办班点扩大,这样满足更多家长对于暑期看护难的需求。同时,做一些平衡,在报告当中提到各区都得到全覆盖,实际上中心城区和郊区的需求率不一样,可能还需要进行城乡的平衡,因为中心城区需求率会很高,一个区、一个街道希望办两到四个这样的班,但在郊区需求率不是很平衡,有的会比较少。我们会在需求率的调研方面多下功夫,围绕社会的真实需求,在爱心暑托班的整体规划中进行回应,做一个更好的设计。最终希望能够让爱心暑托班真正成为满足社会需求的实事项目。

  6、文汇报:前不久上海一名高中生被虚拟绑架骗至外地,为什么有时候安全教育被失效呢?在“十三五”规划当中有没有在保障青少年安全方面有一些更好的措施?

  周建军:对于“十二五”期末的监测,我们有一些测量,结果显示上海的青少年具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自护的能力,能够处理日常生活和工作场所当中的突发事件,知道一些基本的应对原则。但从整体来说,确实仍需加强。我们对“十一五”期末、“十二五”中期和“十二五”期末都进行了监测,这方面的数据没有很大进步。所以,围绕这一点,突出强调在城市的公共安全领域当中补短板。还有一个就是让青少年培养安全自护包括互相救助的能力,也是相应补短板的措施。近几年在市应急办的统一部署下,各个职能部门都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例如溺水问题,教育系统、共青团系统每年暑期都在进行自护方面的宣传,依托网络,依托各类流媒体视频等等,让青少年在这方面增强安全意识。其实教育系统在中小学都推了大量公共安全课程,包括有公共安全体验教室,今后怎么防诈骗,在城市的运行当中比较危及的关头,青少年怎么自救等。

  卫生系统在学校的晨检、健康的巡查、传染病的预防等方面也开展了大量工作。红十字会一直以来坚持对公众开展应急的救助培训工作。所以在“十三五”期间,我们推出了一项上海青少年应急安全支持计划,主要的想法就是希望能够搭建一个平台,把各方面围绕青少年安全、自护、应急的政策资源,能够汇聚在这个平台上,形成更大的推动合力,让青少年的受益面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这里面包含了“五个一”的举措。一是举办一系列的应急培训;二是建立一支应急的志愿者队伍;三是建设更多的公共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和体验教室;四是开展一系列的应急安全宣传活动,在社区当中广泛进行应急安全宣传;五是形成一套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力争到2020年,和教委一起,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在校学生力求实现全覆盖。社会培训每年计划开展200场以上,每年的培训活动超过1000场,参与人数超过5万人次,这样合计覆盖人数预计超过100万。

  7、东方早报:我想请问一下,刚才介绍中提到青少年日均闲暇活动时间比之前有所增加,现在感觉体育运动对于学生来说仍然是一种奢侈,这方面的问题未来会有所改进吗?

  徐未晚:我们也特别关注到了体育运动的问题,我们刚才汇报“十二五”监测的指标体系,可以看到体育健康还是我们非常需要补足的一块短板。所以,在“十三五”规划当中和体育局共同商量提出了青少年体育健康的促进计划。一方面会增加体育设施的投入,特别是适合青少年体育设施的投入,不仅仅是在学校,也可能在社区,特别是人口密集的大居,能够增加一些适合青少年的运动设施。第二个方面,在学校系统会增加课外体育活动,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推动,会增加体育课时和体育技能的培训。希望通过这样一些工作,我们提出2020年每名青少年学生掌握两个体育技能,也能够提升青年的闲暇,特别是用于体育锻炼的闲暇时间。当然这还需要更多的保障工作,包括开放体育设施,中小学或者大学的体育设施开放给社区的举措,也要通过购买一些体育保险,让更多的家长放心,让青少年能够在学校或者社区范围内参与更多体育活动。

  8、中国青年报:“十三五”规划里面提到上海青少年深阅读计划,要每年联系读书社团开展1000场次的读书活动,现在青少年碎片化阅读比较严重,都是在手机上看的,不知道《规划》今后怎么推进这项活动呢?

  徐未晚:确实从目前来说,青少年的阅读形态有很多种,碎片化的阅读是典型的低头族特征,正是因为观察到这一点,我们把深阅读计划纳入到“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当中,把阅读的形态也作为我们关注的重点。实际上,阅读分为两种,深阅读计划是带脑子深入阅读。从上海的情况来说,上海青少年的平均阅读率相对比较高,我们希望在接下来“十三五”规划当中,一方面去培育和联系更多的读书型社团,让他们来担当推动和推广深阅读的主题作用。其实在我们城市当中有很多青年读书社团,而且我们也观察到在很多白领群体当中阅读也成为了新的爱好和新的兴趣点,希望在“十三五”期间培育更多类似的读书社团。

  第二个,希望和上海历来举办的一些大型的读书类活动深度的结合。上海4-6月份会举办世界读书日,同时也有“书香上海”这个非常好的品牌,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很有名,我们也希望和这些城市重大节日结合起来,在当中开辟适合青年人的主题性活动,倡导青年阅读成为一种时尚。

  第三个,还有一些正在推动的青年中心建设,有很多的青年中心是以读书类为主题,有很多是图书馆或者是图书的社团来担当的青年中心。我们也希望把读书类青年中心作为非常重要的平台,让白领青年或者让更多的年轻人,闲暇时间有机会触摸图书。我自己知道类似像陆家嘴,像黄浦区,包括静安区,都设立了流动图书馆、借阅室,帮助青年人有机会和图书相互“碰撞”,形成更好的读书习惯。这是我们下一步在“十三五”推广深阅读当中的基本设想。谢谢!

  9、中新社:我的问题是,现在常住来沪青少年挺多的,在外来务工的青少年子弟当中,如何加强对他们的教育?还有一个问题,今年“十三五”规划与往届相比有什么特色?新增了哪些板块?

  周建军:关于来沪青少年教育的问题,我们在整个“十三五”规划当中也非常明确,“十二五”期末的监测当中,有一个统计,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接受免费义务教育100%覆盖。其实,自2010年以来,上海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接受免费义务教育的比例一直是保持在100%。

  还有就是“十三五”新的板块增加,“十二五”期间,我们对青少年发展的六大板块进行了发展情况的总体判断。“十三五”规划中,对这样的结构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主要还是想突出问题导向。所谓的问题导向,就是我们在编制过程当中感觉到,青少年目前在核心价值观的养成,青少年的核心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以及青少年发展的政策环境方面,与我们整个城市进一步的发展需求还不是非常的协调。基于此,我们在三大板块的基础上形成了12项要具体做的任务举措,也推出了16个核心的指标,以及8项由政府各个职能部门牵头推动的重点项目,这些项目是广大青少年尤其是青年汇智团共同选出来的8个与青少年生存发展非常相关的项目。这些构成了今年“十三五”规划大的框架,还是有不少创新的地方。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给各位提供的U盘里有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图解,欢迎选用。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