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我有一个问题问一下知识产权法院的基本情况,我们了解到知识产权法院已经正式成立一年多了,在过去一年当中知识产权法院一共受理了多少案件?处理情况怎样?另外,案件反映出上海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哪些特点?谢谢!

  吕国强(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秘书长、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是全国人大批准的全国三个法院之一,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从2015年1月1日正式开始受理案件,到去年年底为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641件,其中民事一审案件823件,二审案件802件。共审结各类案件1047件,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审结案件比例达到了98%。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受理的1600多件案件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涉外案件比例高,涉及到外国和港澳台的案件有265件,占全年受理案件的比例为16%;二是技术类案件比例高,在1641件案件当中涉专利、计算机软件、技术秘密等的技术类案件有835件,占了整个受案的51%,超过一半,符合知识产权专业性强、技术性强的特点;三是侵权类案件的比例高,在所有案件当中,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有1257件,占76%;四是有社会影响的案件多,既有涉及到外国大企业、500强企业的知识产权案件,也有涉及自主知识产权的案件;五是案件的撤诉率和调解率比较高,案件在审理过程当中当事人主动撤诉或者达成和解协议的加在一起占了42%。六是案件的服判息诉率比较高,案件一审宣判了以后,当事人服判的占85%,二审案件宣判以后,当事人服判息诉率为100%。

  2、澎湃新闻:上海迪士尼6月份要开园了,想问一下能否介绍一下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如何开展?

  吕国强:迪士尼要开园的信息已经通过媒体发布了,现在国内外都比较关注迪士尼开园以后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我就迪士尼的知识产权保护跟大家介绍一下。

  一是,迪士尼知识产权保护是整个上海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创中心实施意见12条,第一条就明确要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肯定包含迪士尼的知识产权保护。上星期上海召开了2016年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工作会,确定了今年上海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的重点工作有11项,其中有一项就是迪士尼的知识产权保护,也就是说迪士尼的知识产权保护已经被列入了今年市政府联席会议的重点工作之一,充分表明了上海市委、市政府对迪士尼知识产权保护的高度重视。

  二是,迪士尼知识产权保护主管部门主要是浦东新区政府和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因为所在地在浦东,同时执法部门也就明确了。

  三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迪士尼知识产权,成立了浦东迪士尼综合执法队伍。综合执法队伍在3月份可以组建完成,包含了公安、文化执法、市场监管、知识产权。这是一个综合的执法队伍,其中有一支知识产权的专业人员。队伍成立后,还会不断的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专业执法能力。

  四是,迪士尼的知识产权保护除了政府的行政管理体系以外,还有完善的司法体系,迪士尼所在的浦东新区也是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和浦东新区法院知识产权庭的所在地,知识产权纠纷也可以通过司法去救济。

  缪钧(市工商局副巡视员):我补充一下。迪士尼入驻上海也是上海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工商部门高度重视迪士尼商标品牌的权益保护,去年国家工商总局已经向全国发出关于开展保护迪士尼注册商标专项行动的通知,市工商局也发出了开展这项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为了迎接6.16迪士尼乐园的顺利开园,工商部门将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机制。已经在迪士尼乐园核心区及其周边区域明确了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综合治理、全面保护、快速反应、高压打击的态势。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执法。市工商局已经明确了迪士尼商标专用权保护的重点领域:小商品市场、主要景点、交通枢纽、旅馆餐饮、旅游行业、广告宣传领域以及互联网交易平台。

  三是统一执法口径、明确法律适用。工商部门将充分有效地利用法律资源,依据《商标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通过法律适用的明确界定、法律口径的执法统一,更加有效地开展保护工作。

  四是加强区域协调、促进保护联动。以华东地区、长三角为重点,协调周边地区建立跨地区的保护联动机制,加大案件协查力度,共享案件信息,形成从产品生产源头到终端销售环节的全方位监管打击合力。

  3、新华社:我想问一下吕局长一个问题,在今年实施意见的指导下,2016年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工作重点有哪些新的举措会落地?谢谢!

  吕国强:《实施意见》即12条颁布以后,从时间的跨度来说,这个文件要管到2030年,因为科创中心22条对科创中心建设的部署分两个阶段,到2020年是第一个阶段,要形成科创中心的基本框架,然后到2030年基本建成,这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围绕这个目标,我们知识产权实施意见虽然只有12条,但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从整个知识产权工作的推进来说,我们会分步骤的进行。

  2016年重点推进的知识产权工作有四项,这也是今年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一是地方知识产权综合改革。去年12月份国务院发了71号文提出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明确要加快知识产权领域的改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知识产权的综合改革试验。上海已经在浦东新区和自贸区建立了"三合一",即版权、商标、专利三合一的行政管理和综合执法机构。下一步上海会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国务院的授权,统一开展地方知识产权的综合改革。这是我们今年贯彻12条要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

  二是关于知识产权转化、交易的,即今年要组建上海知识产权交易所。交易所的建立主要是为知识产权的转化、运用、科技成果的转化创造一个平台,一个载体。

  三是要建立统一的专利、商标、版权公共信息和服务平台,上海现在已经有了政府投资建设的的专利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下一步就是要打造一个统一的平台,把版权、商标、专利信息集中在一起,为社会提供统一的知识产权信息和服务。

  四是要加快建立知识产权的快速维权机制,因为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需要有一个快速的维权机制。今年我们会研究,按照12条的要求,首先是在浦东新区、自贸区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的快速维权机制。

  以上就是我们今年所要做的四项重点工作。

  4、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我有两个问题,问一下吕局,在《实施意见》当中提到人才队伍的建设,组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请问这个学院的组建情况?第二个问一下蔡局,在科技创新领域跟版权密切的可能是计算机软件,上海在计算机软件正版化方面的工作情况如何?

  蔡纪万(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谢谢媒体的关心。上海实施软件正版化的工作分为两块,一块是政府机关的软件正版化,另外一块是企业的软件正版化。政府这一块的正版化工作,在全国,上海起步比较早、基础也比较好,投入比较多。从几次国务院检查小组的检查结果来看,上海的情况都比较好,我记得三次的检查中有两次上海是全国第一名。所以,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上海市级机关,包括街道、乡镇,已经在全国率先完成了政府机关的软件正版化整改工作,政府机关这三级基本上都实现了软件的正版化,目前已经形成了正版化软件统一采购、统一安装、统一技术支持的有效工作模式。在此基础上,今后机关软件正版化主要有两方面工作要抓,一是抓长效机制的建设。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否则反弹很快,要建立机关的责任人制度,二是要建立数据库,全市这么多的计算机使用软件的情况、采购的期限加上使用信息等等,都要进入数据库,到2015年我们对市级机关147家,区县800多家,共23万多台计算机软件的使用情况信息进行了采集;另外,我们还把机关计算机软件采购资金的使用情况,以及软件的资产管理情况和市里审计工作结合起来,由市审计部门专门进行审计。这两项工作对以后的长效机制建立会有很好的作用。

  第二个方面企业软件正版化的情况,政府对企业的软件正版化工作主要是发挥引导推动的作用,到目前为止,大型国企、集团的总部,基本上实现了软件正版化。尤其是在上海的各中外资的金融机构包括24家具有法人资格的银行机构,软件正版化的正版率都达到了百分之百。新闻出版行业的上市企业,出版集团的总部,报刊集团的总部,印刷集团和发行集团的总部,13家企业也都全面完成了软件正版化的整改工作。

  我们认为实施软件正版化工作主要能达到这样几个目的:一是推动了民族软件产业的发展;二是净化了版权的环境;三是对维护上海市对外交往的城市形象有很深刻的现实作用。

  吕国强:关于组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情况,是我们在实施意见12条当中提出的一项工作。大家知道知识产权专业性、技术性非常强,而且知识产权制度又是国际通行的规则,所以对人才的需求、要求都是是非常高的。这次在实施意见起草过程当中,调研时发现有一个问题就是知识产权在保护和转化运用方面,缺乏高端人才。

  上海现状是什么样的?我们有三个知识产权学院、七个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就数量来说,在全国甚至在全世界也不算少,这些机构为上海知识产权专门人才的培养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下一步要建科创中心,上海的企业要走出去,对知识产权高端人才的需求就非常大了。从调研情况来看,现在急需的人才有三个方面:一是缺乏高端的智库人才。我刚刚提到,知识产权是一个国际性非常强的制度,而上海专门研究国际知识产权法律、公约的专门人才还不多,能够为政府和企业的重大决策提供高端的知识产权咨询,这样的人才还很缺乏。

  二是在和国际组织合作方面,我们缺乏直接能够输送到国际组织去参加国际游戏规则制定的专门人才。上海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非常紧密,市政府已经和他们签了合作备忘录,非常需要懂法律、懂专业、外语好的高端知识产权人才。也就是说我们能够派到国际组织中发出中国声音的人才还很缺乏,因为综合素质要求很高。

  三是能够为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到海外提供知识产权服务的高端人才太少。比方说上海有一家企业到印度或者到法国,产品进入这些国家了,在当地发生了知识产权的诉讼和争议,即使没有诉讼和争议,但需要在当地申请商标、申请专利,能够提供服务的专门人才非常缺乏。

  所以,提出要组建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主要的目标不是培养一般的知识产权人才,是想集中培养能够了解国际规则的高端人才,帮助我们的企业能够到海外运营的知识产权人才。

  5、上海电视台:想问一下吕局,这次12条意见如何引导中小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加强对知识产权的运用保护,规避知识产权的风险?

  问一下发言人,今天有注意到在上海的汽车网站和论坛上有一条消息,上海会扩大对外牌和临牌的限行区域,想求证一下这个事情是不是属实?

  吕国强:12条里面涉及到企业的内容也不少,专门强调了在科创中心建设当中要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就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来说,特别是针对中小企业,我认为这个政策中的内容还是非常广泛的,因为12条核心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转化运用,这些措施和中小企业都有密切关系。举例来说,《实施意见》中提出,要简化知识产权质押流程。现在我们的一些中小企业手里缺乏资金,但有知识产权,这个知识产权怎么变成流动资金,可以到银行去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主要是针对中小企业的,因为就大企业来说,融资方式很多,中小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有专利、商标,或者版权、计算机软件,可能要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取得银行的贷款。所以,在这次政策当中提出,上海虽然已经制定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政策,下一步还要简化流程。怎么简化流程呢?比方说专利的质押,他把专利质押给银行,银行贷钱给他,质押登记要到北京去,中小企业这样跑北京成本也很高。我们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协商,希望国家知识产权局能够把质押登记权下放到上海,直接在上海进行质押登记。我想,这就是12条出台以后为中小企业做的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和中小企业有关的,我前面提到的今年市政府的4项重点工作里面有一项就是专利、商标、版权信息服务的统一平台。这个平台是政府投资建的,上面所有的信息都是免费的。中小企业能够很好的利用这个平台,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服务。

  第三,政策里面还提了,今年也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知识产权交易所。知识产权交易所建了以后,将来在线上、线下都能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服务,也是可以给中小企业带来很多的方便。

  最后,在实施意见里面也提出要加大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有些企业不光是在国内发展,还要走出去,走出去可能会有一些麻烦或者问题,上海正在考虑按照《实施意见》制定上海企业在海外知识产权维权的援助办法。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我回应刚才的第二个问题,2015年上海小汽车增加速度较快,达到45万辆,其中外牌车增长24万辆,截止年底外牌车辆总数到124万辆。相关部门对此前外牌延长限行时间做了相应的评估,总的来说,开始的几个月效果比较明显,但随着车辆总数的不断增加,后续的效果在逐渐减弱。近期,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政策和方案比选,加大对外牌车辆限行力度。但要真正解决交通拥堵,限制外牌只是过渡性措施,关键还是要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改变交通整体结构。

  6、上海日报:问一下工商局的领导,上海有哪些工作如何打击假冒侵权行为?

  缪钧:上海工商部门长期以来一直严厉打击商标假冒侵权行为,突出对重点市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的监管和执法。日常商标案件主要是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出击和主动查处的,同时也充分运用社会监督渠道发现案源,达到社会共治的效果和目的。

  "十二五"期间,上海商标执法的特点是:

  一是案件主要来源于主动查处。"十二五"期间,全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2138件,其中76%案件是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查处。

  二是涉外案件居多。"十二五"期间,约三分之二的案件都是涉外商标侵权案件。

  三是流通领域是案件多发区。九成案源都来源于销售流通领域,仅有一成发生在生产领域。

  四是打击商标侵权力度更大。"十二五"期间移送案件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向司法机关移送的涉嫌商标犯罪案件高达264件,比"十一五"期间增加了1.8倍。

  吕国强:我补充一下。打击假冒侵权和保护知识产权涉及面非常广,刚刚缪局长介绍了商标的侵权。上海打击假冒伪劣,从市政府层面来说有一个"双打"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委,前一段时间国务院组成了调查组了解上海"双打"情况,走访了企业,也走访了市场,包括召开一些座谈会,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总体得出的结论是,上海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在打击假冒伪劣侵权商品方面的工作做得非常好。当然我们也看到,在打击假冒伪劣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在局部的地区还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12条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对打击假冒伪劣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继续保持高压的态势,出现假冒伪劣商品要依法通过司法、行政的途径进行处理。二是要加强司法和行政的衔接,有些假冒伪劣不光是一个侵权行为,甚至是犯罪行为,现在行政机关在查处过程中如果涉及到这些行为构成犯罪的,我们要加快、加大移送的力度,这也是12条提出的。三是12条还提出,要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市场的知识产权保护。什么叫做重点地区?像迪士尼开园以后就是重点地区,自贸区就是重点地区,淮海路、南京路都是重要的区段。像这样的重点市场和区域都是我们重点要保护的对象。假冒伪劣商品还有一个来源地就是境外。海关在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假冒伪劣方面,也肩负着重要职责。12条里面也有这方面的内容,要加大对出入境货物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这跟假冒伪劣、侵权商品也是有关的,海关方面也会加大保护。

  徐威:由于时间关系,如果各位还有问题可以跟相关委办局的同志沟通交流,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