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解放日报:最近人民币汇率贬值比较厉害,美联储今年的加息,对上海经济有哪些方面的影响?第二个问题,看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有所下降,昨天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会时提到上海、深圳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比较快,这个下降到底是什么原因,未来趋势是什么样的?

  汤汇浩(市统计局总经济师):谢谢你的提问,首先回答第一个关于汇率的问题。最近汇率确实波动比较厉害,因为上海对外交流比较多,影响还是有一些的,至少在短期内有些影响。比如说,在进出口方面,对于一些出口型企业而言,汇率下降有利于扩大出口,但对于一些原材料进口企业来说则是不利的。上海有些企业借了外币债务,汇率下降对他们也会产生不利影响。从中长期来看,国内经济和上海经济是可以保持中高速增长的,人民币汇率长期贬值的趋势是不存在的。从较长时期来看,汇率下降对上海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可控的。

  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因为受到国内需求低迷等因素的影响,2015年有些方面并不太乐观。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部分实现工业总产值8064.12亿元,比上年下降1.1%,但其中,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实现了增长。大家都知道,上海正在全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从长远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上海肯定会蓬勃兴起,肯定会有一个较大的增长空间,我对此表示乐观。

  2、上海电台:在今天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当中有相当多的数据,我想请汤总分析一下这么多数据中哪些可以看出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哪些还有消极的因素,上海对于这些消极因素是否有比较好的应对措施?使消极因素转化为发展的动力。

  汤汇浩:2015年,上海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可以概括为“总体平稳,稳中有为、稳中提质”。具体展开来说,“总体平稳”指的是:从经济增速看,我们GDP的增速全年6.9%,一季度是6.6%,上半年是7.0%,前三季度是6.8%,全年是6.9%,整体来看比较平稳;从就业来看,全年新增就业岗位59.66万人,超额完成年初的计划目标,而且登记的失业人数24.81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了0.82万人,就业形势比较好;从物价看,全年CPI增长2.4%,应该说温和上涨;从居民收入来看,全市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应该说这个数字也是相当不错的。总体来看,上海经济仍然是属于合理区间。

  “稳中有为”,主要体现在创新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面启动,上海2015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7%,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比上年增长21.5%。这3.7%的比例应该说已相当于发达国家的水平。二是自贸区改革创新效应不断显现。自贸区一系列工作稳步推进,比如说自贸试验区的“金改40条”,还有正在推进的“证照分离”改革等等。从一些数据来看,比如说,1-11月份自贸区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占到全市比重的67%,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同比增长3.0倍,成绩较明显。三是开放水平也进一步深化。全年对外直接投资增长2.8倍,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5家左右。

  “稳中提质”,主要体现在经济结构和效益稳步提升。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比如,第三产业的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6%,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7.8%,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转型升级势头良好。有50家“四新经济”创新基地挂牌。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3%,增速明显高于GDP。企业的效益相对也比较好。1-11月份规模以上社会服务业企业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9.4%;工业企业受益于工业结构调整盈利方式的多元化,利润率达到7.8%,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总的来看,新常态下,上海经济增速换档、结构优化、动力转换都在有序推进,处于总体平稳、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的积极态势。

  刚才你提到2015年的消极因素,这确实存在。比如说,工业六个重点行业工业总产值比上年下降0.2%,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部分比上年下降1.1%,以及上海的进出口中的出口比上年下降5.3%。这些确实构成上海经济增长的消极因素。上海服务业发展比较快,但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工业基础,没有先进制造业方面持续、高质量的发展,很难支撑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长期发展。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发展应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现在工业增加值在GDP的比重已经低于30%,我们需要进一步努力,着力提高工业整体的竞争水平和规模效应。

  3、东方网:对于老百姓来说蛮关注消费价格的变化,2015年衣着类的价格增幅比较快,这个趋势您怎么看?2016年整个消费价格的变动有什么预测?谢谢!

  汤汇浩:谢谢你的提问。2015年本市CPI温和上涨,全年上涨2.4%,其中,衣着类的价格上涨7.8%。衣着类价格走高主要是由于服装新款上市节奏加快以及服装生产的经营成本提高。至于2016年消费价格情况,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大宗商品和上游工业品价格还在低位徘徊,所以,国内物价上涨的压力有所减弱,但上海流通和经营环节的成本压力与日俱增,我们初步预判2016年上海总体物价水平仍然将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

  4、国际金融报:我想问一下创新创业、“四新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多少?2015年的数据以及对2016年的预期。第二个问题,如何统计像自贸区“金改”、上海股权交易中心科创板这些针对新兴创新产业提出的金融改革的措施对GDP的贡献,有什么新的方法来描述这些新兴产业?

  汤汇浩:昨天国家统计局王保安局长在新闻发布会中提到,国家统计局正在研究制定一整套的制度方法对新兴产业、新兴行业进行分类统计,以便更好地监测和反映整个经济的发展形势,尤其是在“双创”领域,因为对于这些新兴领域,传统的统计方法还较难准确反映。上海市统计部门也正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具体的实施还要等国家统计局的统一安排,因为我们统计要有可比性,要全国统一一盘棋。今后,我们在统计的时候会加大这方面的研究,并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相关的制度要求。

  至于一些新兴产业的数据,目前我们初步的想法是在统计当中除了统计部门本身的重点调查、抽样调查以外,还要结合社会上的大数据,以及其他政府部门的数据,来进行综合统计评估。具体来说,我们现在正在进行自贸区统计改革的研究,而且已经有了初步的方案上报国家统计局,得到了国家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我们将继续在这方面加强探索研究,更好地推进统计工作。谢谢!

  5、上海电视台: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大家比较关心的房地产行业,从整个数据来看,涉及到房地产行业的数据比较少,有没有比如说房价和销售面积等方面的数据?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统计局对于2016年的GDP的判断数据是怎么样的?

  汤汇浩:关于2015年房地产数据,从房地产开发建设看,全年本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3468.94亿元,比上年增长8.2%,增幅同比回落5.5个百分点;房屋建设规模保持小幅增长,全年商品房施工面积增长2.8%,商品房竣工面积增长14.4%。从房地产市场交易看,全年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6.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2.8%,全年存量房买卖登记面积增长66.9%。房地产价格方面,全年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累计上涨18.2%,同比上涨3.5%;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累计上涨11.7%,同比上涨4%。

  2016年本市将坚持以居住为主、市民消费为主、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的原则,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继续支持自住和改善型住房的需求,努力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对于你提到的关于2016年经济判断问题,2016年全球经济将仍然处于缓慢复苏的进程中,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三期叠加”的影响仍然存在,上海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补短板的任务非常艰巨。同时,我们也看到上海经济面临着诸多的机遇和有利条件。比如说“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为上海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机遇。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建设各项政策将加快落地,还有迪士尼乐园即将开园运营,世博园区等重点区域功能逐步显现,都将为本市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综合预判,2016年本市GDP增长将延续稳中趋缓的态势,预计增长6.5%-7%。

  6、上海日报: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全市外商投资合同金额和实际到位金额,增长幅度相差比较厉害,我记得去年上半年提到是由于自贸区相关政策的原因,不知道经过半年的时间是不是现象会得到缓解或者说将来什么时候这两个数据可以达成同步?

  第二个问题关于6.9%的增长速度,前三个季度是6.8%,算下来是不是第四季度的增长速度快于第三季度或者说能不能请您公布一下每个季度各自的增长速度。谢谢!

  汤汇浩:谢谢你的提问。2015年本市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增长86.5%,全年外商直接投资实到金额仅增长1.6%,这其中的原因和上半年类似,是受到自贸区公司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施行、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公司股东出资缴足期限限制取消等因素的影响,这种差异在较长时期内还会存在。

  对于第二个问题,关于季度GDP的核算,目前国家统计局对分季度核算是在少数省市进行试点的,上海不是其中之一,所以我们暂时不能提供这方面的数据。上海目前是按照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累计进行核算的。一旦有关条件具备,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上海也将适时开展分季GDP核算工作。

  7、上海青年报:请汤总谈一下去年全年的财政收支情况?

  汤汇浩:谢谢你的提问。2015年上海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增势良好,增速在全国属于前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1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3%,其中,营业税增长21.3%,个人所得税增长19.3%,企业所得税增长17.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91.56亿元,增长19.5%,其中城乡社区支出增长46.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5.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4.4%。谢谢!

  8、文汇报: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创历史新高,能不能介绍一下?其中股市占的比重也蛮大的,股市波动对上海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另外,汽车制造业、钢材以及上海传统的工业占比比较大的行业下降趋势比较明显,这一块统计局方面有什么考虑?

  汤汇浩:2015年,上海第三产业确实增长势头良好,有几个特点。一是第三产业增长提速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速达到10.6%,增速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67.8%,对于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94.9%。二是行业增速差异明显,金融业成为拉动增长的主动力。2015年上半年,证券市场交易火爆,全年金融业增加值比上年大幅增长22.9%,增幅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而且二季度以后房地产市场回暖、交易活跃。除此之外,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总体平稳,增加值分别增长4.3%、12.0%、7.3%。三是现代服务业、新兴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服务业部分完成总产出5515.2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0.6%。

  你刚才提到金融业。数据显示,从货币信贷来看,存贷款的增速比较快,到2015年12月末上海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4.4%。从金融市场来看,成交活跃,全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交额417.7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倍;银行间市场成交额704.26万亿元,增长94.8%;上海黄金交易所成交额10.78万亿元,增长68.8%;股票市场呈现大幅增长,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成交额133.10万亿元,同比增长2.5倍。

  股票市场的交易活跃对上海的经济增长产生了直接的拉动作用。全年金融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2.9%,增速同比提高了8.2个百分点,对于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45%。但是2015年下半年股票市场的剧烈波动和成交量的萎缩,在一定程度上给实体经济产生了冲击,同时也影响了总体经济的平稳运行。

  至于你刚才说的汽车、钢材产业,这几年钢铁产业受国际市场形势严峻、国内产能过剩等方面的影响,钢铁产业确实很不景气。去年7月份上海汽车产业急剧下滑,对于上海GDP增长产生了直接的影响。上海汽车生产的下滑主要有几个因素,一是汽车产业全国性的市场不景气,二是上海汽车的产品结构跟市场需求的匹配度暂时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四季度后随着国家汽车消费相关政策的出台,上海的汽车产业呈现回暖。应该说,2016年上海汽车预计可能会出现低幅增长。

  9、海峡之声:问一下汤总,统计局对于台资企业上海的投资有没有统计?以及新增台资企业的投资方面,有没有数据?

  汤汇浩:我手头上暂时没有专门的台资企业投资数据,如果有需要,我们会后可以帮助提供。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各位记者,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会后大家还有具体数据问题可以进一步与统计局同志联系。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