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文汇报:请问本市第三方调解工作现在进展怎样?

  邬惊雷(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第三方调解这件事情从上海来讲,我们在增加医患相互了解、能够稳妥解决医疗解纷问题,上海起到积极的作用,效果应该说是非常的好。我初步了解,上海现在的调解成功率大概在80%以上,从整个情况来看比较平稳,而且现在医疗纠纷数量也没有往上走,总体使得医患矛盾能够更加和缓、减少。

  整个医生得到社会方方面面关注和支持,这项工作开展几年,工作制度化比较好,政府对第三方调解经费保障,其次工作流程规范化,使得市民、医务人员和医院大家都接受,觉得这是良好的途径并且效果非常好。再者,效果比较专业,调节当中有法律界、医务、市民、社会工作者人士,这样使得调解成功率大大提升,大家比较心服口服。

  上海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把全市调解案例通过数据信息化,让它共享。通过调解案例来看当中有哪些问题,比如有些是服务态度问题、有些是流程问题,有些可能是技术问题,这样使得我们调解工作越来越完善,市民接受度越来越好。总体自己的评价上海这几年开展工作是比较成功的,而且数据也很好,80%以上应该说是不错的。

    2、东方早报(澎湃新闻):刚刚举行的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李克强总理说“要让医护人员得到社会尊重和应有的报酬”,想请问翁市长上海这方面将会如何落实?尤其是在医务人员报酬体系方面,上还有哪些改变措施?

  翁铁慧(上海市副市长):李克强总理在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提出“让医护人员有获得感”,上海作为全国省级试点,改革理念就是提高两个获得感,一是老百姓、患者的获得感,二是医护人员的获得感。这支队伍建设非常重要,而且相当部分患者获得感要通过医护人员传递,医护人员不支持改革、不改善服务提高服务质量,老百姓获得感无从谈起。

  在这个过程当中医护人员获得感是一个整体的系统,其中薪酬制度是核心内容或者是主要内容,所以我们着力制定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这是三中全会提出的要求。所有事业单位当中医疗系统是有自身的特点,在医疗系统内部又是有不同的类型。比如社区卫生医护人员和二三级医院又不太一样,除此之外前一段时间讨论的院前急救,我们立法了、政府出了文件,我们一共细化五类人群,抬担架、开车、医生都不一样。

  除了二三级医院还有社区卫生中心、急救队伍,还要研究公共卫生特别是疾病传染病防治,如果一旦有传染病来我们突击队都要冲上去,这支队伍应该怎么建设,应该是行业特点。根据行业特点和行业里面不同类型的医生特点来制定我们的薪酬制度,这是一个想法。

  第二个想法,要科学制定标准,我们要参考国际上同类的专科医生、全科医生的收入水平,要参考医务人员现有的收入水平,还要参考有关联的行业,还有全国的口径,这些作为我们的基数,当然这些因素都有不同的权重进行计算,特别是二三级医院,我们正在制定薪酬制度方案,今年年底研究得差不多,明年要正式实施。

  另外社区卫生中心完全根据141项工作项目,落实到每一个家庭医生,每个工作项目都有单价,到年底落实到什么程度就可以得多少的年收入,当然这里面有基本工作量也有服务水平到底怎样,市民群众的评价怎样,有一定绩效评估。

  我自己访问家庭医生,他们告诉我今年的预期收入是多少非常清楚,只要可以达到绩效考核要求就可以拿到这些钱,所以社区卫生中心的家庭医生和二三级医院专科医生它的衡量标准和薪酬体系完全是不一样的,完全根据我们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性质确定工作收入。总体收入水平也会有提高,特别是社区卫生,二三级医院在现有水平上要结构调整,我们做了大量调查研究二三级医院里面有些医生可能收入比较高,但是他有相当部分的医生和护士收入薪酬不平衡,我们要根据他们的岗位职责和服务水平难易程度最后确定比较合理的比例。

  不能说人人都有提高,但是总体水平会有提高,同时是要根据它的岗位特点。关键词还是行业特点和岗位特点的薪酬制度,这是最重要的,真正让他们感觉到我在这个岗位上工作,这个薪酬是符合岗位特点和劳动价值,让我们医护人员有获得感。另外,还将建立增长机制,根据社会薪酬水平逐年增长,为他们建立科学的增长机制。谢谢。

     3、中央电视台:周末的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上海等地有个别医护人员收受医药代表药品回扣,上海市卫计委采取了措施。请问翁市长,您认为出现这种问题根源是哪里?除了一般整改之外,有没有什么办法或是措施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翁铁慧:我们注意到央视的这则报道,市卫生计生委已经开展调查进行严处,全市卫生系统会采取专项整治行动,发现一起整治一起,欢迎市民和媒体反映问题、提供线索。

  医药领域商业贿赂是非常复杂的系统性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系统施策。卫生计生系统要严查严处、专项整治、加强监管,但这还是治标。治本之策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上海医改方案里有许多针对性举措,而且我们已经开始行动,从2015年开始已经着力探索药品流通领域改革,其核心就是科学构建“质量保证、量价挂钩、招采合一”的药品招标采购体系。这样的药品招采体系能真正切断医务人员与药品之间的利益关联。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将有利于从根本上遏制药品商业贿赂顽疾。医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很难一蹴而就,但是上海市政府一定会扎实推进,以切实维护市民利益。

    邬惊雷:对于报道中出现的问题,上海方方面面都非常重视,昨天已召开了全行业会议部署专项整治。上海已设立卫生医保联合投诉电话33976100,欢迎大家对药品回扣行为进行举报。

  上海从2015年起对十多种药品进行招标采购试点,试点效果比较好,十多种药品平均价格降幅在63%,在确保药品质量的前提下,同时考虑生产企业和流通领域的成本以及应有利润,重点挤出商业流通环节的水分,使得药品价格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加强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建设,强化公立医院综合预算管理,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投入责任。上海市政府这一块的工作力度很大,公立医院基建项目、大型设备采购等都是政府投入的。此外,我们注重建立有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使得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和技术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总体来讲,就是招采上建立科学制度,其他配套制度相互补充、共同推进,上海在这方面已经做了比较有益的尝试,接下来要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4、上海老年报:我们都知道上海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想请问邬惊雷主任,上海推进医养结合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措施?

  邬惊雷:非常感谢您这个问题,上海作为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的城市,而且老龄化程度也越来越高,确实是我们市民非常关心的问题。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上海的老龄工作是非常重视的,整个养老服务资源和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和结合非常受关注,大家可以看到工作当中特别强调医养结合。

  目前,上海主要开展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如何建立医养结合平台,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六大类141项基本服务项目,其中有60多项主要是针对老年人群的,我们“1+1+1”签约服务也是以60岁以上老人和慢性病居民为主。

  另外,我们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所在地的养老服务机构建立服务机制,这样社会资源可以整合,对于老年人来讲,无论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其实它的重点还是在社区。应该说各个社区在这一方面工作做的比较好,跟各个养老机构结合比较好。

  二是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使得这个养老机构服务更加完善、资源更加合理、配备更加合理,而且更加便捷。我们在2015、2016年各新增50家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但是非常切合老年养老服务。

  三是推进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原来的老年照护,民政、卫生、医保都有自己的评估,这次我们统一有一个上海老年照护评估需求标准,这样评估以后就比较明确哪些老人是可以提供居家照护,哪些可以机构养老、机构护理。

  四是对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舒缓疗护服务,主要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体现人性化的关怀。

  五是支撑上海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国家在“十三五”规划当中提出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上海在2017年计划推出长期护理险的试点,重点是解决长期失能人员护理难题,长期失能人员重点是老年人。试点中,我们将重点培育评估人员和护理服务队伍,建立评估标准、服务标准、服务规范和支付标准,为今后完善长期护理评估体系和服务体系打好基础。

  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我们会对各种形式养老对象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基础还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是我们依托的重要网络与平台。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各位还有什么采访需求,可以跟市卫计委和新闻办联系。感谢翁市长和各位来参加发布会的领导,谢谢各位记者,发布会到此结束。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