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上海日报:我有两个问题,一是您提到网民对于交通大整治的评价90%以上的意见是正面的,意味着10%的意见可能有不同看法。不知道这些反面意见集中在哪些方面?比如一些出租车司机说黄线划太多了,不方便停车。这些意见会不会在未来工作当中有所改进?第二个问题,通过这次整治有没有可能形成一个机制,让普通市民或者出租行业的员工,能够参与到整治的建言献策的过程当中?
    俞烈(市公安局副局长):市统计局统计的数字,90%以上市民对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我看了问卷,10%更多的是希望我们加大力度,特别是市民深恶痛绝的、影响市民出行的违法行为,比如说违法变道。我们的举报平台当中违法变道的投诉量占到一半,大家希望我们这方面加大力度。
    你刚才讲到出租车司机表示交通整治中黄实线的漆划让他们工作有些不方便。我和出租车公司、公交车公司的领导开过多次座谈会,他们对大整治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大整治让驾驶员的事故大大下降,企业用于事故理赔的费用大幅度减少,公司安全运营极大受益。
    另外,关于出租车司机的就餐问题、如厕问题,我们将在原有全市遍布的几百个就餐点、扬招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调研,力争提供更好的服务。总的了解下来,出租车司机对大整治的推进还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下一步,我们既要体现执法要严,还要进一步的体现管理要精,在怎么深化、深入当中想办法,真正让大整治成为我们这座特大型城市治理、全民共同参与的社会实践。
 
    2、上海电视台:今年驾校培训行业考试新规出台之后不少市民反映,学个车前前后后等待周期长达8个月,明年1月1日有更严格的驾校培训行业新规出台,是不是等的时间会更长?主管部门如何在加强考试管理的同时,也兼顾到市民的便利性?
    俞烈:这几年整个上海的驾驶员总数大概676万人,每年的递增在37万多一点,整个量比较大,市民学车的愿望也比较强烈。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三个方面的考试积压量比较大,唯有改革才是出路。今年围绕驾考改革动了很多脑筋,比方说利用“互联网+”的概念,一个是网上报名,今年一共有130多万市民通过网上预约考试,到今天中午为止预约成功55万人。还有一个就是网上付费,正在逐步退推广。
    还有一个措施就是通过警力无增长改善来满足市民需求。我们放弃休息,开放星期六考试,大家对此很拥护、很满意。你讲的积压问题,我们还是要通过深化改革来逐步解决。
 
    3、上海青年报:这次交通大整治严惩违法行为,处罚的力度和数量都比较大,有没有统计过总的处罚的金额是多少?这些罚金最后用到哪里呢?
    白少康(上海市副市长):这次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的目标是违法行为,基本的方法就是严格执法。截止到现在,处罚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7倍,量是非常大的。过去有很多违法行为我们处罚是不及时、不到位,甚至我们的执法人员对有些违法行为视而不见。这次就是通过整治违法行为,依法治理,把法律规矩立起来。对于收缴的罚款,公安机关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实施“罚缴分离、收支分离”政策,所有罚款都上交国家财政。你问到的数额问题,因为处罚到罚款最后的到位有一个时间差,目前数字还没出来,我还没法给你提供。谢谢!
 
    4、上海电台:下阶段整治的重点在现在的基础上还有哪些新的内容?比如说在上海的执法实践当中对于后排乘客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是不处罚的,深圳开出全国第一张儿童不使用安全座椅的罚单。上海什么时候会有类似这些举措?
    白少康:这次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之初确定了十大类重点违法行为,这些都是我们上海这座城市道路交通违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随着整治的不断深入,我们从十大类违法行为发展到全覆盖。这是因为依法治理的要求,交通违法行为都应该被管起来。这次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没有重点、非重点之分,也没有地域之分,也没有大违法、小违法之分。乱鸣号、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等等,这些看似很小的违法行为如果不管,其他严重的违法行为也很难管住。我们不能仅仅管闯红灯、逆向行驶这些问题,这不是真正的依法治理。对各类违法行为,今后就是要零容忍、全覆盖、依法严管。谢谢!
 
    5、中央电视台:我们在采制新闻当中发现,很多警员确实很辛苦,本来超大城市面临的问题就是警力不足,这种情况下怎么保证交通大整治的常态化?高强度的加班会不会影响别的工作开展?一线警员的合法劳动权益怎么保障?
    白少康:警力不足的问题确实存在,而且不仅仅是交通管理方面。面对严峻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总体来说警力比较欠缺。这次交通大整治开展以来,我们通过八个月的实践,也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完善交通管理工作的体制和机制。交通管理是需要人来管的,但是交通管理也要依靠科技、依靠多部门的共建共治,包括宣传部门的参与。所以这次交通大整治取得很大的成效,在一定程度上不仅仅是交警一个部门,也不仅仅靠的是人海战术来管理、治理,而是各个部门大家都共同参与,同时还要依靠科技手段、法治手段,宣传手段,大家都参与进来,共同治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这次一线交警加班比较多、也比较辛苦,但也没超出我们正常的范围。接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包括上海在建的18000套电子警察。我们执法既要靠现场执法,也要靠科技手段,更多地使用非现场执法的方式,来真正实现对违法行为的全覆盖和零容忍。谢谢!
 
    6、中央广播电台:我想问一下白市长,交通大整治八个月以来,作为一名市民和司机来说,道路通行速度确实提高了,在您心目当中上海这座超大型城市道路交通的状态应该是怎么样的?另外,城市管理一直存在一个问题,一管就严、一放就松,您刚才提到要健全长效机制,哪些机制是可以向全国推广的呢?
    白少康:我觉得不仅是上海,作为一座特大型城市、超大型城市,第一,城市能够变得安静下来。以往我们讲,大城市的特别叫做“喧嚣、嘈杂”,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汽车声尤其是喇叭声。第二,现在这座城市道路交通资源和车辆的增加已经到了饱和的状态,想在这座城市开快车尤其是中心城区开快车是不现实的问题,慢交通一定成为常态。大家要学会排队。第三,在上海不少的人行道也可以看到,车辆见到行人就减速了,甚至停下来,礼让行人。
    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关于常态化、长效化的问题。我在通报情况时候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今天怎么做,明天就怎么做,后天还是怎么做,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第二是靠法治。上海史上最严的道交条例即将出台,这是为常态、长效提供有力的法治保证。第三是科技支撑。利用大数据和新技术,特别是电子警察这个有效的手段,不断加大非现场执法力度,提高对交通违法行为发现处罚的覆盖面。第四,靠全社会的共建共治,要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交通出行事关每个人。所以,每个市民朋友都是参与者,大家都要参与进来,共同来创建我们的文明交通。希望新闻宣传部门可以投入更大的关注度,继续加大对上海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工作的宣传支持力度。谢谢!
 
    7、澎湃新闻:看到今天报的数据全市有4200余名交通辅警,市民一直对辅警的执法权概念很模糊,请白市长解析一下。另外,用辅警取代交警进行执法管理,是长期还是临时的措施呢?是否测算过因此带来的管理成本?
    白少康:刚才中央电视台问警力不足的问题,辅警是一个重要的补充手段。这次交通大整治全市增加4000多名辅警,对交通大整治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作用。国务院已正式颁发了《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规定,辅警是辅助公安机关开展管理工作的辅助力量,是专业化的正规队伍,但不具备执法权。《意见》讲得很清楚,第一,辅警是辅助公安机关开展管理工作的一支辅助力量。第二,这支力量是专业化的正规队伍。第三,明确警务的辅助人员不具备执法权。上海组建的辅警主要分两大类,一大类叫做文职的辅警,主要在办公室内部从事文员辅助这一块。另一个是勤务类的警务辅助人员,交警的警务辅助人员就属于勤务类的,还有辅助巡警,参与维持治安秩序,参与巡逻的警务辅助人员也属于勤务类。首先必须明确的是,交警的警务辅助人员不具备执法权,主要职责是协助指挥交通、维持秩序,包括排堵保畅,不参与交通执法活动,但可以协助执法人员完成勤务工作。对这支队伍要进行严格管理、规范管理。这支力量也是目前不可或缺的,公安机关需要一定数量的警务辅助人员来完成我们文员和勤务类的辅助工作。谢谢!
 
    8、新民晚报:现在共享单车非常多,刚才白市长说了,对于违法行为的整治是全覆盖,但是类似于共享单车这种特殊经营方式,有违规现象往往罚不到该罚的人头上。下一步交警有没有设想,包括和运营单位有没有联动来解决这些问题?
    俞烈:大家跟我的感受是一样的,我们已经研究出台关于这方面共享非机动车的管理办法。从公安的角度来说,我们交警如果下一步要深入推进大整治的话,唯有改革才是根本的出路。我们勤务机制改革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除了队所联勤之外还有队社联动,基层的执法人员、网格化的执法力量和相关人员进行执法联动,单车管理就是联动,我们和城管部门进行联动,对于单车的停放划了专门的停车线,比如市政府门口,单车的停放就很整齐。另外对于乱骑行保持零容忍、全覆盖的要求,闯红灯是危及生命的行为,下一步要严加执法。对于共享单车这类新生业态,也拜托媒体进行更好的引领和倡导,在法治的框架当中来追求创新。我们和相关公司取得了联系,如果骑车人发生违法行为,公司本身已经启动内部的信用积分体系制约。下一步几管齐下以后,相信这些新生事物在为市民出行提供便捷的同时,也为道路交通秩序治理增添更多的贡献。谢谢!
 
    白少康: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对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这项工作的关心,最后还想简单提一件事。去年12月30日市人大通过了烟花爆竹安全管控条例,规定外环以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去年在贯彻条例上力度是空前的,公安机关以及综治部门,地方的党委政府、基层组织拿出最大的力度来实施烟花爆竹的安全管控。这项工作取得的成效也是十分显著的,外环以内基本实现了零燃放。烟花爆竹和交通不大一样的地方,交通天天发生,烟花爆竹是岁末年初逐渐增多,到了这个时间节点又到烟花爆竹安全管控的重要时段,这项工作很快市委、市政府要进行专门的安排部署,总的目标叫“三个不变”,目标不变、标准不变、措施不变。仍然是要拿出最高的标准、最强的措施,采取最有力的措施来加强对烟花爆竹的安全管控,要按照今年的总要求,外环以内要禁得住。接下来请媒体朋友对于烟花爆竹安全管控这项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和监督。我们共同努力,今年继续把上海的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工作做好、做到位。谢谢大家!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答记者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对交通整治,包括对烟花炮竹安全管控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可以和市公安局和市政府新闻办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