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中国新闻社:想问一下马静主任,工博会举办了十多年,今年和往年相比有哪些亮点?预计哪些展项会是普通观众比较期待的?
    马静(中国工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刚才陈鸣波主任已经介绍过,中国工博会今年是第十八届,今年还是在以往继承和传承的基础上继续创新、继续做强做大。
    和以往相比,今年工博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一提。一个是招展招商方面,不仅是数量、规模比以往明显扩大,质量和水平也不断提升。今年的规模是27万平方,比去年增长了17%。参展单位原来只有2200多家,现在到了2300多家。质量和水平的提升体现在参展商的展品,新的产品和新的技术、首发的产品不断涌现、不断增多。展会紧跟着“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国际化4.0”趋势的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在展会里得到充分体现,高端的产品、首发产品、创新产品比比皆是。
    第二,就是主宾国机制。工博会今年邀请了俄罗斯作为主宾国。今年在主要贸易国方面,俄罗斯对我国的进出口贸易,是唯一增长20%以上的。当然也更体现了我们国际化的水平,工博会越来越有规模、有影响力以后,对主宾国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
    第三个是论坛。除常规的三个论坛,发展论坛、科技创新论坛和行业与企业论坛以外,今年有部市合作论坛,尤其是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这个论坛得到国家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规模大、水平高,来的嘉宾层次非常高,有国内外的专家。国家发改委首次举办了机器人检测论坛。
    第四是评奖,随着工博会影响力的扩大,报奖非常踊跃,报奖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到现在为止,今年总共报奖307项产品,以往是200多项。而且申报产品中很多是非常好的,包括天宫2号、上汽荣威的汽车等都是在国际上技术领先的产品。从宣传和参展、登记,观众的结构和参观喜爱的品种,信息化水平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在工博会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今年工博会有几个特点,一个是政府发挥积极作用,和市场的主导作用结合得非常好。高档数控机床、海洋高端装备,以及智慧工厂试点等工信部三个专项得到集中展示。
    此外,践行国家战略,引领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本届工博会在高端绿色、智能制造方面有很多亮点,节能减排新技术、装备和技术新产品比比皆是。本届工博会不仅有国际国内的巨头参与展览,包括上汽集团、北汽集团、沃尔沃汽车、奥马汽车、特斯拉汽车等,还有很多中小民营企业参与,尤其是很多机器人公司都是民营企业。
    本次工博会体现了两化深度融合,集中体现智能系统高效,信息化手段、“互联网+”智能制造、“互联网+”办展办会都得到充分体现。
    根据以往的判断,今年的亮点,一个是机器人展,今年的规模比去年翻了一番,今年是5.6万平方,去年是2.8万平方左右。全球机器人几乎都集聚在这里,包括工业机器人,以及拓展新的服务机器人,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集中展示关键零部件等。
    另外就是工业自动化。境外的参展企业比较多,国外的一流企业、跨国公司在这里集中展示,吸引观众人数也比较多。还有就是新能源汽车,除宝马,上汽、北汽、比亚迪,还有特斯拉。科技创新板块,有的是自己发明创新的产品,有高校、科研院所;工业设计方面,还有新材料、北斗导航,都是最新的科研成果的展现,可以看得到新产品和新技术,观众可能会比较多。天空2号的模型展示,可能也会吸引更多的观众去参看。
    2、中国证券报:我想问一下工程院的易建先生,我注意到IEID有五个分会,邀请的对象也是偏学术型的,我想知道五个分会的方向?这些分会在上海举办对上海来说有什么意义?
    易建(中国工程院巡视员):谢谢你的问题。为了使这次会议产生好的效果,发挥应有的作用,会议组委会分别将五个分会场设在上海的大学和科研单位,是根据他们的专业特点或者优势选择的,将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产业分会设在复旦大学、高端装备和新材料产业分会设在上海大学、绿色低碳技术产业分会设在交通大学。已经确定的分别来自全球的知名学者、专家,比如说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艺术科学学院的院士,美国强生亚太中心副总裁等等。为了使这次会议让更多的公众了解,我们专门为会议设了logo和网站,在中国工程院的网站上,在工博会的网页上都可以看到会议的相关信息。当然五个分会场也有相应的联络人员,如果记者感兴趣的话可以到五个分会场进行采访,相信会有所收获。
    第二个考虑,因为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上海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占到GDP的15%。今年8月份上海市发布了上海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提出积极对接产业前沿发展领域,大力发展像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高端能源装备、节能环保产业,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将占到上海市GDP比重的20%左右。鉴于此,上海作为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又地处长三角地区,其辐射力、影响力具有鲜明的示范作用。这次会议的议题和范围,除了包含上海目前提出的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外,还包括数字创意产业等等。
    第三,中国工程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一直致力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究,我们组织国内在这个领域的院士或专家,也都是学科的带头人,就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研究,提出了若干的政策建议。同时,近4年,每年发布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引起国内广泛的影响,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规划以及国家决策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我们认为在前期积累的基础上与上海市政府共同筹划此次高端国际会议,目的是聚焦企业家、专家等有识之士,就有颠覆性的产业发展方向和政策方面开展开放式的交流,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和集聚创新资源,瞄准世界前沿领域和顶尖水平,推动上海新兴产业的发展,带动全国其他地区的发展。
    第四,这次会议不仅注重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技术,与会代表有一半来自企业界。此外邀请了国内的学界、企业界、政界顶尖专家,以及项目组的院士专家,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先进思想与国外专家分享,进行思想碰撞。这个会议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新”,体现在邀请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通过他们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念产生新的思想火花。第二个就是“高”,我们邀请的演讲嘉宾来自欧美、亚洲、新兴产业领域的高级管理者,或者是世界500强的CEO,或者是技术官员。高层次的决策者有国外的科技产业主管部门决策者,也有国内主管部门的决策者。在学术界也是“高”,在这个领域里是领头的专家或者是学者,通过高端的学术会议,让会议产生良好的效果。谢谢!
    3、上海日报:我想问一下唐贵发先生,这届工博会国内展商有什么亮点?在智能制造这一块,国内的装备企业有哪些亮点?
    唐贵发(东浩兰生集团副总裁):如果到工博会看看,会感受到中国制造正在崛起。比如说今年工博会高端数控机床展区,上海机床、秦川机床、大连科德、北京精雕等展出的一批专项产品代表了我国国产数控机床的最高水准。以机器人为例,沈阳新松机器人将现场首发两台设备——“国内首台智能柔性7轴轻载复合机器人”和“国内首台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臂协作机器人”,代表我国的机器人水平已进入国际一流水平的行列。
    今年首次参展的华昌达集团上海德梅科公司也带来了智能高节拍输送系统,主要用于汽车自动焊接生产线,在国际上,以前都是掌握在少数几家智能制造商企业的手里,现在我们也已经掌握了主要技术。今年工博会上,这些国内制造的企业精彩纷呈,说明国内厂商在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自动化集成领域已经取得了新的突破。
    4、东方财经浦东频道:我想问一下陈鸣波主任,昨天刚刚公布上海工业投资的数据,一改之前28个月下降的态势,实现正增长,请问原因是什么?是整体的回暖还是局部的改善?第二个问题,请您评价一下目前上海工业制造业的发展情况?
    陈鸣波(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昨天,我们对外通报了上海工业投资的数据,上海工业投资下行有很多原因,有些是客观原因,有些是主观原因。总体数据跟大家通报一下,1-9月份全市总投资超过亿元的项目有500多个。对于政府来说,亿元以上的项目都要关注。举例来说,有些民营企业拥有资金,但不知道投什么实体经济。政府要做好服务引导,让企业有更大更好的发展空间。
    另外一方面,我们要主动作为。例如,中芯国际项目开工,就体现了上海的创新改革、政府优化审批流程,完善政府服务等特点。
    第三个方面,这次回暖也集聚了一批重点行业。实体经济恢复有个过程,有些行业实体经济的投资在回升,比如汽车制造业。
    另外,关于对上海工业怎么看?上海无论怎么变化,这座城市的制造业还是重中之重。上海制造业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上海需要什么样的制造业?8月31日发布了“十三五”制造业转型升级规划,这个规划非常符合“四个底线”的要求。接下来就是怎么完成任务?工博会为上海产业创新发展带来新的思路。在推进科创中心建设方面,第四季度有很多事情要推出,如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工程等。上海智能制造应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在“十三五”期间,先进制造业要通过产业创新工程,包括互联网,成熟一个推一个。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新的尝试,推出一些具有创新特点的产品。
    5、国际金融报:我的问题是,中小型企业的需求对接匹配服务有没有更高效的模式?像工博会或者说高端的会议进去以后逛个三天都逛不完,但需求匹配如果去现场找很久可能都不一定找到。作为服务的平台能不能给企业提供有针对需求的信息呢?帮他们做对接呢?
    唐贵发:工博会像汉诺威工博会一样,展览会之前有一个预览,对所有的展品进行收集,然后把展品提前一、两个月发到网上或者配对。十多年来,都有展前预览。这样可以确定展会买家需求,一旦展商确定,我们会及时收集展品信息提前预告给关注工博会的专业买家。因为展览面积太大了,我们可以和汉诺威工博会比肩,基本上可以和汉诺威工博会在同一个层次上竞争。另外,展会现场会有专门的展商信息导览,还有专业的APP,这些方面会方便参观者更好的需求配对和参观。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时间关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对工博会的关注。各位记者在采访中有什么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和新闻办、工博会新闻部工作同志联系。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