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上海劳动报:我有两个问题,认定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和申请永居以后需不需要续办外国专家证或者就业证?另外,外国留学生毕业留沪就业试点,到目前为止办理了多少?

  毛大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根据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是在中国境内合法居留的身份证明。外籍人取得永久居留证后在上海就业可以免办外国人就业许可,如果需要也可以办理外国人就业证明。试点外国留学应届毕业生在上海就业,据我所知第一位拿到外国人就业证的,是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的一名印尼籍硕士毕业生,之前媒体也有过相关报道。

  2、东方网:有一个问题请教丁局长,之前发布过公安部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系列出入境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和今天发布的实施办法是什么样的关系?另外想问一下,有没有做过统计,之前的政策从7月1日实施至今,大概有多少的外籍人士从中受益,集中在哪些领域?

  丁斐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谢谢提问。公安机关6月30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安部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系列出入境政策措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又介绍了新出台的《实施办法》,涉及人才认定的主管部门、人才认定的标准等等,这些都是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前置条件。

  第二个问题,新政出台后,从7月1日到8月10日,一共有25743个符合条件的中外申请人办理出入境证件。其中,外国人办了327个证次,包括有永久居留25证次,五年期居留许可199证次,还有口岸签证26证次;主要是企业中级、高级管理人员,涉及到的国家主要是美国、德国、日本等,范围主要是企业占多数。

  3、上海广播电视台:我想问一下,这次我们关于外籍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标准跟之前相关的人才认定标准,到底有哪些方面的突破?文件中第二条、第三条都提到有企业的杰出人才、专业人才,对此是不是有更具体的解释?另外说到简化程序方面,有放宽条件、降低门槛,具体指什么?

  还想问一个题外话,昨天晚上曼谷发生了爆炸,据说有一位上海的游客在里面,想问一下出入境管理局的丁局长是不是已经有这位游客的相关信息?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我先来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经向市外办了解,接中国驻泰国使馆通报,确有一名上海市民在这次泰国曼谷爆炸事件中遇难。本市相关部门已核实遇难者身份信息:男性,1977年出生。相关部门将及时通知家属,为家属赴泰国处理相关事宜提供帮助。

  毛大立:你提到有关人才的认定,在这次的文件当中,会比较具体地把外籍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标准在网上公布。到时候大家可以上网查阅,因为具体内容有很多,包括知名奖项获得者或者入选的高层次人才计划等,知名专家、学者是哪几类,以及企业杰出人才、专业人才也有七条。

  原来申办永久居留证,从人才口子申办主要是获得国家“千人计划”这些人才类计划的专家,这次知名专家、学者包括企业杰出人才等,只要符合《实施办法》中规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的都可以申请办理。

  4、广州日报:我们知道上海有很多区县都有类似办理外国人服务证的服务,这次政策出来以后办理点会在哪里?

  毛大立:主要在市人才服务中心以及外国人就业促进中心,现在也在一些区县,像浦东、黄浦等都有点,今后还会进一步拓宽,在相关区县会提供受理的服务。现在外国人就业证受理点有13个,外国专家证有4个,《上海市居住证》B证有4个,今后会扩大覆盖面。

  5、青年报:我看到第二条里面有提到外籍高层次人才可持上海外籍高层次人才办理人才签证推荐函,是在人才大厦四楼办理吗?之前我到人才大厦做过采访,具体相关的办理推荐函的细则没有出来,这次新闻发布会之后是不是意味着外籍高层次人才可以去申请,依据相关的条例获得这个推荐函?

  毛大立:对,之前咨询很多,还不能办理,今天文件正式下发以后可以办理了。对于相关部门和区县等单位,近期我们会尽快安排政策培训,便于大家知晓政策。

  青年报:这边有提到由用人单位提出申请,只有通过用人单位申请外国专家才可以获得相关的证明吗?

  毛大立:对。

  6、东方网英语版: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外籍高层次人才方面,随迁家属以及子女有没有更好的政策方面的突破。我之前采访过上海的跨国企业高管就提到有两个子女,现在的政策只可以将其中一个子女随迁到上海,还有一个不可以。这方面的政策有没有什么突破?

  第二个问题,外国留学生毕业之后留沪就业,可凭上海自贸区以及张江园区出具的证明,这个证明是证明什么?就业有没有范围的限制?谢谢。

  毛大立:第一个问题还是和以前的一样。

  丁斐平:子女作为随迁家属的话,18周岁以下的子女都可以申请相应证件。

  东方网:我采访过上海跨国企业对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作用,有建议说这方面政策能不能有更多的突破?

  丁斐平:现在通过创新创业可以留下来。

  毛大立:国内人才随迁也是这样的。关于张江和自贸试验区出具的证明,就是单位需要聘用他,在这个区域范围内由张江和自贸试验区出具相关的证明,需要经张江和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认定,对于企业的类别没有具体限定范围。

  徐威:因为这个《实施办法》操作性比较强、技术性比较强,很多记者还有一些具体问题,会后可以和人社局和出入境管理局沟通。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