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凤凰卫视:请问孙区长,刚刚您介绍了关于金融和科技方面的结合,我们想了解一下,浦东新区在推动这个结合上有什么新的尝试?还有张江科技银行,这个银行目前的筹建进展如何?有什么样的功能,对于企业来说可以获得哪些融资便利呢?

  孙继伟(市政府副秘书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浦东新区区长):我先说一下张江科技城,原来张江这么多年的开发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但总的状态还是一个高水平的产业园区,还不是一个城,接下来希望打造一个最好的科技城,从产业布局、规划布局、功能配套、生态环境都要做全面的升级、全面的改变,使得科技城变成宜居宜业、生态环境良好、产业集聚十分具有优势的科技城,甚至包括它的文化氛围、创新氛围,包括适合于创新型人才在这里居住、生活、工作的所有生活配套以及基本服务,都要全面提升。现在市区两级政府都在做全面的规划、全面的研究,很快有一批项目会启动。

  科技和金融的结合,刚刚我已经介绍了,浦东有我们自身的特点,我们有陆家嘴金融城,接下来还要打造最好的科技城,我们可以把科技城和金融城进行互动,利用科技城的优势,为科技插上金融的翅膀,为科技创新提供金融各方面的支撑。这方面,现在也制定了一系列的办法正在推进。谢谢。

  2、新华社:我们知道浦东打造科创中心核心区,其中一个特点就是“双自联动”,能不能介绍一下已经取得的成效是什么?

  孙继伟: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接下来请王靖副区长作具体介绍。浦东新区有自贸试验区还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个区有重叠,这是非常具有特点的,自贸试验区重点是推动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当然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对科创中心是有关系的,比如一些科技企业投资的便利化,也是促进科创中心的发展。科创中心在投资便利化和贸易便利化的基础上,还要更多的有利于创新、有利于创业、有利于科技的发展,也就是说推动科技和创新的便利化。在这一块,通过“双自联动”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应该有一篇比较大的文章可以做。这方面我们新区已经制定了专门的“双自联动”的方案,请王靖副区长具体介绍一下。

  王靖(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副区长):大家也知道我们今年市委1号课题是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国家战略,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所以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的结合将更能体现全球影响力。根据市领导的有关要求,我们浦东新区和张江管委会也开展了一些调研,目前有一些初步的成果,关于“双自联动”目前准备发一个实施方案,刚才孙区长已经介绍了,实施方案初步是“1+4”5个方面、18个条目。第一个方面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具体包括培育一些科技创新型企业、开展创新药物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CMO)等。“4”主要是从机构、资本、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跨境流动上提出一系列举措。比如说集聚高能级创新活动中提出培育发展国际科技服务业,建设国际化创新创业的孵化平台,加快促进跨境研发活动便利化、深化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保税监管试点等,在自贸试验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方面也提出了复制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的措施,更好地扶持创新企业,包括股权投资企业开展境内外双向投资等。还有在促进技术和知识跨境双向流动当中提出促进国际技术服务贸易发展,建设面向国际的知识产权交易的服务平台等一些措施。在创建国家级人才改革试验区方面也提出实施首席科学家实施工程,创新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服务管理模式等措施,目前这些措施已经征询了市、区两级部门,包括中央在沪单位的意见,已经有了初步成果,将报市政府审议通过后出台。

  3、中新社:请问孙区长,我们知道浦东现在到了“双自联动”、二次创业多项改革的关键阶段,近期我们也了解到政府职能转变取得了不少突破,目前有哪些具体改革措施?谢谢。

  孙继伟:围绕科创中心政府职能转变这一块,一是瞄准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二是对标一些国际上科技比较发达的先进国家在政府管理方面、在政府的服务方面好的做法,就是对标国际的通行规则。包括怎样理顺政府和企业的关系,特别是和创新型企业的关系,怎样更好的服务于创新型企业,怎样有利于创新型企业,怎么更好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围绕怎么加快行政审批、改善政府服务,最近我们也提出围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提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最终提出减权清单。尤其在科创中心这一块,围绕创新型企业,我们要更好地做好服务,改善政府行政审批。这些方面,我觉得我们还有很多文章可以做。

  另外,政府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我们也要有所创新。因为科技的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知识产权的服务,这一块浦东新区率先进行了知识产权的“三合一”,在知识产权的执法、知识产权的维护方面,我们还会做一系列的工作。这方面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

  4、第一财经日报:孙区长您刚刚提到建立张江科技银行,想追问一下进展情况?主发起人以及股东目前是什么样的状况?未来的机制是什么样?另外提到多层次资本市场,想了解一下科技创新专板和战略新兴板的进展?还有各个层次资本市场的推进机制是什么样的状况?还有探索引入境外创投资金投资境内创新企业,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孙继伟:第一个问题是张江科技银行,正在积极推进,因为这件事不是我们浦东新区牵头在做,是由张江管委会牵头做。张江科技银行,方案正在做的过程中,机制是投贷联动。你说的战略新兴板建议向市金融办了解。第三个国外创投基金直接投入,目前正在试的过程当中,包括以色列的科创机构来参与张江孵化器建设,都在试验过程当中。

  5、解放日报:有一个人才方面的问题问孙区长,您提到浦东出台了人才14条,和市里的科创人才20条相比,浦东的人才14条,能不能举一些有突破的,和市里比更有亮点的地方?

  孙继伟:这个问题请新区组织部葛四平副部长回答。

  葛四平(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浦东贯彻市人才新政20条,提出了14条举措,重点是围绕“双自联动”创建国家人才改革试验区,我们考虑主要是突出三个方面:

  一是更加突出国际人才高地建设,放宽优秀外籍科技创新人才准入门槛,比如说落实外国留学生毕业后到自贸试验区直接就业政策,最近新区人社局已经为一名印尼籍的上海交大毕业生办理了就业证明,市人社部门正在办理有关的就业手续。

  二是更加突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比如说正在深入探索自贸试验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我们要在张江、陆家嘴、外高桥等区域多点布局,探索区内注册、海内外经营模式,支持海外人才设立离岸研发、离岸贸易、离岸金融等创新企业。

  三是更加突出国际化的人才配套服务。比如说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建设上海国际人才网,开发科技创新人才地图交互系统,强化O2O的模式,优化人才工作线上线下的支撑。谢谢。

  孙继伟:因为我们要打造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全球能级的人才集聚中心,如果没有人才集聚中心很难打造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在这方面,我们围绕人才国际化方面,浦东新区花了一些功夫,希望在这方面可以率先有所突破。刚刚四平副部长也介绍了,在公安部和市有关部门支持下,率先在境外人才准入方面做了一些探索,还有公安部推出境外人才准入政策放宽以后可以积极落地,也有一些具体的案例得到了实施。

  另一方面从我们自身的队伍来说,也在积极的推进公职人员的国际化。面对这么高端的一群国际化的创新人才,如果我们的公务员队伍理念和素质,包括公职人员的队伍还停留原地的话,很难跟他们有对话的渠道,很难能够服务到位。所以,我们在推动公职人员国际化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努力。

  6、新闻晨报:有一个问题问一下孙区长,刚才提到浦东在打造中部创新走廊,能不能介绍一下方案和情况。

  孙继伟:中部创新走廊能够发挥浦东的产业优势和产业基础,以张江核心园区为中心,北面连接金桥,南面连接康桥,向南辐射临港。这样的中部创新走廊可以发挥各个园区的不同优势,比如说张江的特点是在生物医药和集成电路,金桥主要是智能制造和信息技术,康桥是消费电子、机器人的制造,国际医学园区主要是大健康产业和高端医疗产业,临港是航空发动机以及高端的装备、海洋工程,发挥各个园区不同的优势,注重形成创新创业带,形成一条中部的创新走廊。

  7、上海证券报:我想请问一下孙区长,您刚刚提到张江科技城与之前的产业园区相比有一些升级,能不能具体阐述一下,怎么去升级突破?尤其在产业布局上会不会有一些重点发展的产业?有没有一些特殊的扶持政策?您讲到,马上会推出一批具体的重点项目,能不能先透露一下。谢谢。

  孙继伟:具体的项目,我们的园区管委会会说的比我详细。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先请王区长说一下。

  王靖:张江科技城根据市领导的要求目前正在策划当中,从体制机制、规划布局、功能定位、配套政策,都正在做方案。因为现在正在研究中,一些具体的举措还没有出台,所以不方便透露。对于园区相关的项目,或者说目前的一些进展,可以请张江管委会杨晔主任介绍一下。

  杨晔(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张江管理局副局长、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刚才有记者提问讲到一些大的项目,我这里先说一下,刚才大家都很关心我们“双自联动”,我们的科技城包括科创中心。张江高科技园区,也就是大张江核心园,我们非常有幸,因为几个中心都是集合在我们这里,包括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创中心,以及张江科技城,核心的地方都集聚在我们这个园区,所以我们也觉得责任和压力都比较大。

  我针对你说的产业布局方面说一下。张江科技城是市、区两级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孙区长是组长,现在分了三个不同方面进行研究,包括空间布局,我们的产业功能定位,还有体制机制以及配套。现在大家都在紧锣密鼓做这方面的规划,可能很快有一些成果出来。作为核心区,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几件事,一个是要配合好三个方面的工作推进组,做好园区相关资料和数据的梳理以及提出一些需求,我们会提供一些材料。第二个打造张江科技城也考虑优化原来的产业格局,包括原来的规划品质。现在我们要打造科技城了,可能对园区的开发包括产业的布局,不能够沿用原来传统的开发方式,要从更高的层面来考虑。第三个方面,我们也在做一些规划,在2020-2030年,园区的发展根据科技城的规划需要哪些配套。

  讲到重点企业,现在是这样的,根据区里的要求和园区的特点主要分两个方面,一个是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的引进和发展,还有一个是培育一批潜力型中小企业。重大项目现在还是抓住重点主导产业,就是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目前有中芯国际的全球总部,现在已经落户在这里。还有中国电子第二总部,包括微创医疗全球总部等等,还有沪江网教育创业者基地,这些项目都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包括还有一些已经发展得很好的企业,像中微半导体、凯世通,我们想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形成一批龙头企业。第二块大力培育中小科技企业,围绕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3D打印、互联网金融等“四新经济”领域,要挖掘和培育一些具有潜力的企业,使他们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力,发挥领军作用。

  8、新民晚报:孙区长您好,前段时间在创新的座谈会上,有一个创客提出一个这样的现象,觉得上海的创客到张江的距离比到深圳远,意思是说,比如说需要的芯片这些部件在张江没有办法买到,甚至有企业说,有硅谷的企业想买张江的产品也要绕到深圳。想请教一下浦东在发展众创空间产业链上有什么举措?谢谢。

  孙继伟:前段时间我在网上看到过这篇文章,从上海到张江的距离比到深圳远,我看到创投空间的一个创始人买电子产品的一个硬件,他说在张江买不到要跑到深圳,深圳有一个华强北,那里很多东西都有得卖。我觉得这是一个需求和供给的匹配关系,当然一方面反映出我们在支持创新创业方面匹配度需要加强,但另一方面,我觉得并不能够完全说明太多的问题。因为张江的产业定位,不是一个卖小型电子零配件,虽然这里有大量的芯片研发、生产,但很多都是发到下游去,并不是一个零售市场。像康桥,你们使用的很多iphone手机在生产,但未必在康桥能看到一个手机的市场。当然我觉得这个问题也给我们一个提醒,在众创空间和支持创新链方面,怎么更好地搞好需求和供给的关系,怎么能够使得产业链做得更加完整,这也是给我们提出一个很好的建议。下一步,在众创空间的设计过程当中,更多的要贴近这些创新创业人的需求来研究我们的创新空间,来培育我们的创新氛围和创新环境。现在张江有很多的孵化器,也有很多的创新空间,但这一块可能在机制体制方面,在供给方面,或者说在服务方面,还要做比较大的改进。原来可能主要是以国有的孵化器为主,重点提供一些相对比较低廉的办公空间和创业空间,这个我们觉得不够,在满足需求方面还有很多深入文章可以做。比如说怎样使创新创业可以在产业链上更加完备,怎样创造更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营造创新创业的生态,可能我们还有很多方面可以做。

  刚刚这位记者讲的距离,在培育创新创业到产业这段路的距离,我们需要花一点功夫改进。更详细的方面,请科委主任唐石青介绍一下。

  唐石青(浦东新区科委主任):浦东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过程中,小微企业在创新过程当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从我们以往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来看,政府在注重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方面的关注也好,投入也好,还是不够的。在浦东也存在一个问题值得关注,就是在培育小企业过程当中,孵化器也好,小微企业的培育机构也好,如何把社会化的服务、市场化的服务整合到整个服务体系当中去。刚刚讲的华强北,或者说深圳的一些其他服务小微企业的各种机构,都更加市场化。而这些市场化的服务是要需要政府很好地进行引导的,我们政府要做好组织工作。现在政府更多关注的是在小微企业扶持当中如何发挥作用,但政府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因此要引导社会化的服务机构参与小微企业服务中去,可以更好地帮助这些小微企业走向市场。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感谢新区各位领导,感谢各位记者,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