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中国证券报:“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也是一种促进和提升。是否可以举例说一下上海这方面的情况?

  傅新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应该说,上海是传统意义上金融业最集聚的城市,传统金融业在上海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在互联网时代,上海也涌现出很多新的应用和新的模式。比如,上海在P2P应用方面,在全国是最为规范的城市之一。同时,一些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应用帮助了中小企业贷款融资,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第二方面,互联网金融在上海为传统银行的业务拓展提供了更多的商机。所以,从金融互联网化和互联网金融本身的发展,两者之间正在产生一些融合性的东西。

  2、上海电台:我想问一下,这次信息消费节里面有没有跟市民有关的活动亮点?市民可不可以免费参观?

  傅新华:谢谢记者的提问。因为这个消费节基本上是围绕市民活动的“衣、食、住、行、学、娱、医”,所以这个活动特别欢迎市民参加。在组织的时候,在这几个方面做了一些考虑和准备,希望记者可以帮我们传播出去,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一个是在本次消费节的组织活动方面有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希望观众通过这些渠道进行活动预登记和活动参与。第二个是,这次活动在龙阳路的新国际博览中心,在花木路、龙阳路地铁站都设置了短驳车,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是“上海国际信息消费节”。这次活动是免费对公众开放的。

  3、解放日报:近几年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特别迅速,各地都有一些特色项目,那么上海在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方面有什么特色?

  傅新华:前面介绍中已经把上海网络视听在全国的地位说了一下,我再详细介绍一下。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企业培育方面,上海培育了天翼视讯、中移动咪咕视讯、PPTV、PPS、土豆网等一批领先企业,同时集聚了喜马拉雅、蜻蜓FM等新兴企业。可以说,我们在UGC和PGC两个方面,都有行业的领军企业,这个领域上海是全覆盖的。当然随着互联网不断地创新和用户对于网络内容的需求不断增长,还将在UGC和PGC模式基础上产生新的传媒,相信这些企业在激励培养,在投资基金跟进情况下,还会有新的突破。我们也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上海的网络视听领域在全国继续占据领先地位。

  4、21世纪经济报道:上周六,国务院发布了“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上海有没有出地方版的行动方案或者说实施细则?国务院的计划提到了11个领域,想问一下上海的优势在哪些领域?

  傅新华:国务院发布的“互联网+”指导意见非常重要,上海正在草拟上海版的“互联网+”的行动实施意见,也正在征求各方的意见,上海将在征求意见以后正式向社会发布。具体关于上海“互联网+”在全国来说有什么优势,我想有几个方面。比如,互联网+工业,上海的传统工业很发达,现在正面临着结构调整、转型的过程,“互联网+”和工业4.0、智能制造都有非常紧密的结合,将提升上海制造业和产业能级。前面一个记者提问互联网+金融,上海本身是金融发展的高地,我相信互联网金融会给上海的金融带来新的、完全不同的层次。包括互联网+视听、互联网+游戏等,“互联网+”对上海来说,是重构上海产业结构,提升上海产业竞争力,使上海的产业更面向新时代的产业变革的需求,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机会。从这个意义来说,上海在人才、传统领域的优势,在全国来讲是非常有竞争性的。金融、工业、教育、医疗,这些都是上海非常有潜力的领域,我也希望上海有传统优势的领域,可以在国内独占鳌头,在细分领域培育独霸一方的互联网大企业。

  5、经济日报:我想问一下傅主任,在您发布内容当中提到互联网教育,因为上海传统教育资源比较丰富,怎么发展上海互联网教育产业?有没有一些具体的设想?

  傅新华:新型的互联网教育,比如沪江网,就在探索语言教育方面做得非常好的。同时学历教育和再教育是互联网领域当中新冒出来的领域,也有一些问题需要大家探索。比如,最近探索的一些学分的共认,有些是线下和线上共同探索的,这些可能会在传统的教育体系上生长出来。由于互联网教育是可以跨区域的,我们传统的教育讲究区域化,而互联网的模式是开放、无地域限制的。我们觉得互联网教育如果模式结合的好,会极大的将本地高水平的教育资源辐射到全国甚至辐射到整个互联网界。在这方面,最需要做的就是加大对这一领域的投资,因为相对网络视听和互联网金融而言,在互联网教育领域当中的投资相对还少一些。我们希望通过加大投资、加大投入,尽快形成一批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企业。

  6、文汇报:本市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已经成为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请您从产业基地规划布局的角度,介绍一下加强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的举措?

  傅新华:发展产业需要物理空间,所以上海前些年的发展重心是加大对产业发展的培育,我们有相当多的产业基地。但是互联网发展有一个扩展效应,现在对区位交通的便利、生活环境、基础设施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正在突破原来的空间。从上海来看,现有的一些园区空间已经不能满足这个产业发展对这方面的要求,比如说空间性、渗透性的要求。现在我们想,从区域合作的角度,全上海市有条件的地方要拓展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新领域空间。另外,并非说空间越大越好、越多越好,而是看单位空间中发展水平、承载业务的质量。我们致力于一方面在空间上扩大,一方面在单位产出和单位培育能量上的提升。两者多加以关注的话,对上海的发展而言可能有更美好的明天。

  徐威(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没有其他提问的话,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