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新闻晨报:之前有看到过商务委公布智慧微菜场的名单,名单是在郊区的布点比较多,市中心比较少,接下来在菜市场转型方面如何推广?因为我们80后、90后在生鲜购买方式比较喜欢在互联网上购物?

  吴星宝(市商务委副主任):感谢你的问题,菜市场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可以说是老百姓都关心的一件事。这几年来,我们在建设改造传统菜市场的同时,根据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的进步以及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要求,我们也积极探索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新的菜市场模式。社区智慧微菜场是其中一种模式,主要是满足三个层面消费者的需求,一个是现在步入老龄化社会,过去中老年人喜欢到菜市场购物,现在希望家门口有一个菜场,这个家门口菜场就引入了互联网元素。第二个是满足白领、小青年,有时候朝九晚六,工作比较繁忙,没有时间去菜市场,周末不大愿意出门,网上下单、家门口取菜比较方便。第三个是家庭元素,年轻两口子或者是单身,解决工作之余就餐方便问题。根据这些情况,我们推进了智慧微型菜市场模式。推进过程中我们请居委会进行了调研,发现80%以上老百姓非常欢迎这种新的菜市场模式。

  今年原来计划是建设200家社区智慧微菜场,因为是在探索阶段,但现在需求量非常大,其中主要是场地的因素,因为占地面积不大,但还是要有一个合适的场地。第二,智慧微菜场需要配套符合标准的物流配送工具,因为要及时补货,现有物流配送工具与标准、政策还有一个适应过程。第三,现有的一些税收政策跟转型升级新情况不协调,比如说有些企业农产品应该是免税,但转型升级的新模式按照现有政策可能会有税收,就增加了企业负担。第四,设备的制造有一个过程,需要几个月时间。所以,现在的推进速度按照原计划来说,已经很快了,但是从需求角度来说可能还要进一步加快推进速度。今年的目标可能是到500家,目前来说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从两个公司扩大到四个公司,主要是实物交易,另外还有网订店取、生鲜直投,在自动提货柜里进行提取,满足各个层面的需求。我们会加大这方面的推进力度,会积极的引导有关企业共同努力配合,把这件好事办好、办得快一点。谢谢。

  2、经济日报:问一下尚主任,刚刚您介绍了上海商务领域上半年取得的成就、优势、亮点,我想了解一下,目前上海商务领域如何借助国家战略来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比如说“一带一路”,以及上海自贸区方面,有没有更具体的措施和案例?

  尚玉英(市商务委主任):非常感谢。目前我们也在思考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十三五”规划的思路,在思考过程当中,我们也在不断地研究当前全球投资经贸形势变化、中国战略经贸格局的调整,包括上海的情况,我们感觉到,未来五年,上海投资贸易也好、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也好,面临着非常难得的机遇。这个机遇来自于哪里呢?主要是来自于国家的四大战略。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加快,以及经贸格局发生的重大深刻变化,我们国家对外经贸战略的布局也都发生了变化。四个大战略摆在我们面前,一个就是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发展战略。合作、共赢发展, “一带一路”是由中国率先倡议的合作共赢发展战略,对上海来说是难得的机遇。

  第二,中国现在加快进行多、双边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比如说目前已经和14个国家、地区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

  第三,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战略,上海先试验两年,现在全国有四个。

  第四,长江经济带战略。当然国家还有很多战略,跟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直接紧密相关的,我们认为这四个大的国家战略对上海来说是难得的机遇。

  对接这四大战略,上海有明显的优势和基础,比如说“一带一路”战略,上海与“一带一路”主要国家的投资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贸易比重占20%,对外投资比重23.6%,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基础设施先行,李克强总理高度重视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在这个过程中,上海有非常大的优势,我们高端制造业都在培育,新的增长点在不断地形成。另外上海的优势就是对外直接投资优势,目前上海对外投资规模1-5月份达到180多亿,不仅是投资规模还有投资结构、投资能级的变化,特别是投资主体竞争力的变化,包括在上海的央企走出去,包括上海的国资,包括民营企业,这些企业竞争力、影响力是非常大的。有一个民营企业是世界500强的,国有代表的上海电气直接收购最顶级的燃气轮机技术。还有光明集团购买国外的品牌、购买国外的管理,把产品销到中国。另外还有上海工程总承包,每年的规模是10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又在增加,这100多亿美元里面过去更多是直接工程承包,以投资带动承包的比重不高,今年以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很多过去做工程承包的主体,比如说上海电力、上海城建,过去在国外承建电站项目、隧道工程,而现在是以BOT或者PPP的方式,投资到那里做业主。

  再比如,我们国家已经和1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国与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里面有非常多好的制度安排,包括商品关税的安排、投资的安排、贸易的安排,现在开始我们研究这个事了。比如说中澳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澳大利亚和上海是主要的投资贸易伙伴,我们开始研究哪些澳大利亚的商品在自贸协定里有安排,列为重点,上海哪些重点商品出口到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有非常好的关税安排,我们把重点商品列出来,然后再引导企业有意识的针对国与国之间的自贸协定安排,抓住机遇扩大这些方面的投资和贸易规模。上个星期我和英中贸易协会也在谈,建立有效的、长期的、稳定的合作机制。

  当然,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经试验两年了,全国有四个,中央要求上海要继续做领跑者,要在投资贸易,特别是服务业开放领域能够深化探路。我们也在思考研究上海自贸区下一步在投资贸易领域里要做什么新的改革和尝试。我们说自贸区对接国际高标准的贸易规则,就是要对接这些投资贸易里面的条款和条件,再研究上海先行先试。这些战略接下来会主导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上海未来投资贸易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另外,我们还有四大趋势机遇期,这是全球经济一体化、投资经贸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四大趋势机遇期。一是投资带动贸易,今后将会成为主要趋势;二是市场驱动全球投资流向,由市场来驱动全球的投资流向。新一轮的跨国公司投资驱动是市场,中国还是未来最大的市场,这决定了跨国公司还是更多的把新的投资选择在中国。趋势没有变,上海仍然成为最具外商投资吸引力的投资地。

  三是中国企业通过走出去布局供应链。中国企业现在也在通过走出去布局供应链,通过并购,通过重组,通过投资等等,也在参与供应链的重组布局。今后上海贸易中心建设、上海投资贸易新格局将依靠两股力量,一个是外资跨国公司,一个就是本土企业,增强在供应链、价值链的话语权。

  四是数字化的转型。互联网、物联网无论是对贸易还是对商业模式,对我们制造业都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型。数字化的转型将会成为贸易投资竞争力,以及对上海打造消费级的城市都是难得的机遇。个人认为,随着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上海投资、贸易、将会有一个跨越式的转型。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采取切切实实有效的措施,一项一项落实,一项一项对接,一件一件做成。

  3、中国新闻社:上海正在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上海外资工作一向走在全国前列,外资在这方面将发挥什么作用?市商务委在推进科创中心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尚玉英:稍候我会回答你的问题。

  4、解放日报:问一下申主任,上海一直致力于企业走出去的质量和水平,在数据向好的同时又哪些亮点?对走出去的同时,商务委采取了哪些措施?

  申卫华(市商务委副主任):谢谢你的问题,上海市去年对外投资是123亿美元,增长1.9倍,是过去四年的总和,对外承包工程108亿美元,今年1-5月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90亿美金,同比增长了4.37倍,再次居全国各个省市的首位。如果说这个数字有什么特点的话,我概括为四个70%。从投资方式来看,对外投资的并购和增资占投资总额的70%,从投资目的来看,对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法国、加拿大、香港七个国家的投资,也就是对发达国家和地区占比70%。从投资的领域来看,对房地产、商务服务业、批发零售、信息服务占70%。从对外投资的主体来看,非公企业占比70%。这就是上海市对外投资的质量、水平、结构、领域、主体都有很大的提升。从另外一个数字也可以验证,上海市有四家地方企业占全球国际承包商的225强,五家地方企业进入财富500强,十家地方企业上榜中国非金融类跨国公司一百强。这是上海对外走出去的特点。

  我们做了哪些工作来推动呢?一是在体制机制方面,我们改变了原有的管理体制,把自贸区当中试行的境外投资的备案制度向全市进行复制推广。二是配合国资企业改革,为国企松绑,特别是现在的国企改革合轴混合所有制所实施的“三个等同于”,对外投资的费用、研发费用、创新费用次同利润,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可以单独考核,这对国有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有利的机会和条件。三是把自贸区作为走出去的基地,使得很多全国各地的企业能够通过自贸区向其他境外进行投资。四是培养一批上海市本土的跨国公司,做大做强上海本土企业。同时,我们也要求上海市对外投资的企业要遵守东道国所在的法律法规,尽到相应的社会责任,使得上海市的企业形象符合中国的形象,做大做强中国的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搭建了境内、境外走出去的公共服务平台,利用各种信息渠道和官方渠道,包括境外的经商处,国内相关中介服务机构搭建全方位的服务网络,对所有走出去的企业在政策上、法律上、人才上提供支持,使得上海市这两年对外走出去有了快速、飞速的发展,也使得我们引进来和走出去比翼双飞。

  5、ICS外语频道:我想问一下,在当前互联网+的背景下,上海在发展电子商务上有哪些特点?目前有哪些措施来推进这方面的发展?

  刘敏(市商务委副主任):近几年上海电子商务的工作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建设,深入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今年上半年的运行有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电子商务保持快速发展,1-5月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5573亿元,同比增长19.9%。其中网络购物实现交易额1444亿元,同比增长50.6%。网上商品零售额与全国相比,我们是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二是运行特点体现在B2B的交易逆势增长。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受国际市场影响价格不断下跌,在上海电子商务B2B的交易当中大宗商品平台还是保持着逆势增长,尤其是钢铁电商,一些主要平台都集聚在上海,交易额实现了增长的态势。

  三是本市网购类的电商高速增长。从前五个月的数据来看,网络购物交易额保持50.6%的增长,服务类网络购物交易额保持51.9%的增长。

  我们在电子商务发展工作推进当中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的工作,在今年比较突出。一是抓电子商务的示范工程。今年我们在国家颁布新一批示范基地,今年6月份长宁区和普陀区列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同时有12家企业列入了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上海市有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7家,示范企业35家。

  二是围绕商务部提出的互联网+计划,提出互联网+流通的实施计划,提出互联网+智慧商圈,会同市经信委明确七个商圈首批智慧商圈创建活动试点。我们也和部分中心城区探索互联网+社区的发展。除此之外,还选择互联网+农产品流通、互联网+汽车流通、互联网+生活服务业等领域计划。

  三是积极吸引和培育电子商务的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沃尔玛、家乐福先后将全球或亚太总部陆续在上海建设,同时还吸引了万达电商在上海设立总部,推动顺丰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

  另外在转变政府职能当中推出问题清单制度,还突出了继续加大政策试点力度,其中电子发票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尤其是在消费以及服务领域,目前上海有将近40家企业试点电子发票开具工作。此外,在标准建设、商务信用体系建设、法规建设和其他部门一起在推动这方面的工作。谢谢。

  6、东方早报:这几年我们觉得实体商业面临很大的压力,特别是在互联网营销冲击下,一些实体店纷纷寻求转型。请问吴主任,类似淮海路这样的老牌商圈有没有转型的具体规划?为了适应互联网+上海商业未来有怎样的调整?谢谢。

  吴星宝:刚才尚主任也提到了,商业转型最主要的标志有三个:第一,要看整个销售业绩是不是能够逐步回升。第二,要看吸引消费者的商品种类和服务是不是会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第三,要看商业模式是不是能够适应国际大都市的要求,包括刚才刘敏主任介绍的互联网+、智慧商圈等等。总体来说,上海的实体商业转型升级主要有三个重点板块,我们重点关注,大力推进。第一个是商圈转型。今年上半年,以南京路、淮海路、徐汇区商圈等为代表的重点商圈,销售额企稳回升。第二个是特色商业街转型。特色商业街这两年转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特色商业街正逐步成为集文化、旅游、休闲、购物为一体的去处。大家觉得吃喝玩乐购的好去处越来越多,这是特色商业街转型的具体体现。第三个是社区商业转型。在“互联网+”模式下,除了我刚才介绍的小菜场的转型升级,一系列便利老百姓开门七件事的社区商业业态实现了转型升级。社区商业的O2O线上线下联动,使得传统的、线下的社区商业更加便捷便利,极大地满足了老百姓的个性化需求。通过互联网,社区商业把很多功能集聚起来,在时间上实现了24小时连续服务;在空间上实现了贴近百姓,便利居民;在内容上实现了从售卖商品到售卖商品和服务相结合,社区商业的精准化服务,已经成为其显著特征。此外,我们也在学习国外一些好的经验,把老百姓需求的社区商业功能集聚起来。比如说我们的药店,到晚上9点就关门,如果有突发病就没地方去买药。我们借鉴国外的经验,把药店、24小时便利、餐饮以及其他的服务综合起来,打造24小时社区便民的商业模式。我想,在商业转型过程当中,我们重点关注立体型、综合型的商业模式。总的来说,商业转型已经有了规划,也被列为今年市人大重点督查的工作内容之一,我们会竭尽全力推进商业转型升级。

  7、第一财经:我想问一下申主任,最近听说京东和自贸区进行签约,要入驻自贸区。我们知道整个跨境电商已经扩展到自贸区之外进行试点,那么整个全市范围内跨境电商的趋势怎么样?接下来全市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呢?

  申卫华:我们发展跨境电商分两个阶段,一个是2012年8月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指定上海等5个城市的试点工作,2013年8月商务部跨境零售的试点。在2012年8月之前也有跨境电商,之后就进入了阳光化的跨境电商试点阶段。目前,一方面以邮件和EMS商业快件为代表的存量模式,比如说上海邮政和上海EMS每天进出口量是35万件,其中商业快件是15万件。另外一个渠道就是以跨境通的试点模式,目前每天走的件数是5000件。目前接入到跨境通是132家企业,实现销售额是1619万元,件数128万件,所走的模式是保税进口和一般进口。跨境通在4月30日和信投、泰国的正大、中移动共同投资,共同推进上海跨境电商发展。上海市推进跨境电商的协调机制来协调运营过程当中、发展过程当中的各项问题,计划近期出台上海市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简单概括就是5+5+2的12条措施,具体内容包括了集聚主体、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发展跨境电商物流体系、设立跨境电商示范园区、鼓励跨境电商业态创新,这是从产业链方面提出的五项任务。在监管措施方面也提出了五项要完成的任务,实施新型的海关监管模式、优化检验检疫监管制度、完善跨境支付制度、创新税收制度、加大财税金融支持。还有两项支撑体系,一个是人才支撑体系,诚信和统计的支撑体系。这是上海市未来要打造全方位促进电商的实施项目。

  上海市公共服务平台经过这两年的发展已经开始逐步实现为全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功能,做到明确接入标准,实现透明、无纸化实施,允许所有跨境电商平台与东方支付进行对接。第二,要引进国际上非常知名的电商企业到上海来,也包括国内大型电商企业能够接入到公共服务平台。上海市的电子商务网络的使用率和购物率、外贸进出口总额都在全国前列,大陆地区我们仅次于广东的第二大跨境电商的出口地区,国内非金融支付机构数量最多,国内快递行业最集中城市,也是国际航线最密集的城市,发展跨境电商得天独厚。所以说,我们有信心使得上海市的跨境电商能够成为上海市贸易转型的排头兵,使得我们贸易更加具有竞争力,率先走在全国的前列。

  尚玉英:上海正在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外资得益于上海非常良好的产业基础、人才基础、开放优势、包括法律、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综合环境优势。外资在上海设立的研发中心非常强,占全国的1/4以上。外资研发中心过去对上海创新能力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仅是数量多,而且还呈现了快速增长的趋势,质量很高。在384家外资研发中心当中,有全球研发中心40家,亚太区15家。特别是近两年来,外资在上海设立的研发中心又出现了新模式,即开放式创新模式。比如说强生研发中心,他们有雄厚的研发设施,有技术,有研发人员,有团队,这个平台是向全社会开放的,任何中小企业只要有你的想法,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研发,他们提供一流的研发设备。除了提供这方面的支持和指导以外,还有一个投资基金,看哪个企业在研发平台上干了一年、两年,觉得不错,有投资价值,就直接投资了。这种模式在上海越来越多,强生只是其中一个。

  上海战略型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包括生物医药,发展的非常快,还有其他领域,都是外资研发中心最集聚的行业。通过和本地科研院所合作,不仅仅是市场化引导,技术得到提升,关键是支撑了整个产业链,营造了上海产业创新生态链,支撑了产业的发展,当然它也是集聚人才的平台。外资研发中心使用了大量的海外技术、海外人才特别是海外归国人才,包括和高校院所进行科研合作,培养研究生、博士生,可以直接到研发中心工作。毫无疑问,在上海建设面向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中,外资研发中心依然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22条科技创新意见中,有一条,要继续鼓励外资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

  我认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上海对全球创新资源的集聚能力;二是创新要素跨境流动性如何,便利不便利。三是对全球创新人才的吸引力如何。我认为这三个方面对上海建设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非常重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任务非常艰巨,需要改革的要求很多,需要制度创新的突破内容也比较多。谢谢。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今天新闻发布会内容很丰富,时间也比较长,感谢各位记者的关心,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