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新闻晨报:我有两个问题想市林业局的陆局长和蔡局长。第一个问题,据我了解上一次湿地调查结果,上海湿地总面积是32万公顷左右,这次是37万公顷,从总数来看面积增加了,但具体情况是不是这样的,我听说在调查规则上有所改变,造成了数据的变化。

  第二个问题,我们都知道在全球范围内湿地都面临很多的危机,包括面积大量减少、功能的退化等等。据我自己了解到,上海的湿地同样也面临许多的问题,比如说南汇东滩、崇明东滩、北湖等等,有的面临城市开发建设,有的被大面积的围垦,也产生很多的问题。这次“两会”上环保部的副部长提到要在滨海湿地划定生态红线,我想问一下上海在湿地保护与城市开发建设方面的态度如何?具体到南汇东滩等湿地的保护,接下来有哪些措施?

  蔡友铭(市绿化市容局、市林业局副局长):非常感谢你提的问题。关于十年前湿地调查的结果面积在32万公顷,这次是37万公顷,正如你注意到,这次的调查方法上有所创新、技术手段有所深化,上一次主要是基于海图的成果,进行湿地资源调查。当时的调查低潮位负5米,这次调查到负6米,调查的方法有些变化带来了数据的变化。总体来说,这次湿地资源的调查,在上海人口集聚增长、城市化进程加快的情况下,同口径比较接近,但结构有些变化,上海的近海与海岸湿地稍有下降,但人工湿地面积有所增加。

  另外,湿地世界各国都在关注,上海依水而兴,湿地对于上海的过去未来都很重要。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下,在南汇临港新城有一块接近2000亩的湿地,很多鸟在这里休息,管理方计划复垦而排水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市林业局与浦东新区政府、临港管委会沟通及时恢复了供水。现在的情况,伴随临港新城的总体开发,这块区域暂时保留。新的栖息地正在规划,有300多公顷的湿地公园。我们希望因地制宜,适合做湿地就做湿地,适合做绿化就做绿化。希望媒体跟我们一起关注,共同促成这个事情的有效推进。谢谢。

  2、上海电视台:有两个问题,刚才陆局和蔡局都提到湿地对于上海是非常重要,到底有什么作用呢?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水利开发包括围垦以及自然条件的变化,这次调查结果显示出上海的人工湿地面积有18倍的增加,在今后上海湿地的结构上人工湿地会不会取代自然湿地呢?之间的作用是怎么划分的?自然湿地是不是有人工湿地不可取代的作用?怎么保护好自然湿地呢?谢谢。

  蔡友铭:非常感谢,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因为上海是因水而兴,我们生活在这座城市,感受到湿地对于社会生活的作用。上海因为有台风,湿地是一个很大的蓄水池,有消纳作用,这对于城市的生态安全非常重要。在淡水区域,湿地可以为城市提供淡水资源。刚才陆局长提到,湿地是地球之肾,滨海湿地可以消纳一些台风。另外湿地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能为农林业提供资源,有软体动物、鱼类包括植物资源,都是构成生物多样性非常重要的元素。当然湿地和旅游、观光、生态消费需求等等有很多的作用,不胜枚举。

  关于自然湿地的问题,你非常敏锐的注意到了,由于调查口径包括过程当中略有下降,当然原因就是存在一部分的过度利用。对于上海湿地来说比较重要的是潮间带,上海湿地在这几年大家的共同关注下特别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湿地的利用在减缓,本来“十二五”滩涂利用规划量比较大,这次有所减缓了。刚才你提到一个问题,今后自然湿地和人工湿地之间的问题,我非常负责任的说,我们在“十三五”规划当中比较明确上海对自然湿地的保有率要维持在现有30%左右的指标上,而且争取略有增加。上海城市化在推进、人口在增加,再加上上游长江的来沙量在减少,自然增长速率减低的情况下,还要保持一定的量,非常难能可贵,自然湿地对于上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陆月星(市绿化市容局、市林业局局长):对于上海自然湿地的保护,因为人工湿地的增加说明我们上海对湿地的作用、功能有了比较好的认识,本身这说明是一种好的趋势。人工湿地的增加并不意味着自然湿地的减少。从保护和利用的角度来看,我想重在保护,而且是重在自然湿地的保护。保护的措施刚才也介绍了,一个是通过规划控制,特别是划设保护红线。我们正在和相关部门一起做“上海生态空间规划”,结合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有一个专项规划就是“生态空间的规划”,主要的一块空间资源就是湿地。我们希望通过进一步的规划控制,把湿地特别是自然湿地保护下来,规划做了以后就会划一些生态红线。将来我们有两个重要指标,一个是自然湿地保有率,还有一个就是适当扩大一些自然湿地的保护范围,增加湿地保护率。通过这两个指标的控制来保护既有的自然湿地。

  3、新民晚报:我了解到全国各地已经出台了湿地保护条例,刚刚陆局长提到,上海要加强法制建设,请问一下上海市在立法方面具体的措施有哪些?

  陆月星:湿地的保护最重要的是靠法制来保障的。上海现有的湿地保护有一定的法制基础,特别是划定的保护区的保护工作专门有相应的条例,比如说东滩的自然湿地。但整个市域层面的湿地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条例。这个工作我们很早就启动了前期的调查研究工作,现在还没有到正式的立法规划,既有的湿地保护工作还存在着条块分割的问题。因为湿地管理从国家层面来说,主要是由国家林业局管,但国家相关几个部门比如说环保部、水利部、农业部都管着一块湿地,国家层面也是因为部门的分割没有形成统一的国家层面的法律或者说法规,上海也是这样。现在我们正在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在梳理管理关系以后立法进程会进一步加快。

  4、I时代报:我想问一下陆局,关于湿地的宣传问题,湿地对于建设宜居城市来说非常重要,在宣传教育方面有哪些做法?第二个问题,刚才陆局提到要通过法规,通过红线划定来保护湿地,现在南汇东滩的外围包括崇明、横沙岛外围都在进行大规模的围垦,上海有什么重要的规划保护呢?会不会纳入湿地红线范围。

  蔡友铭:你提到宣传方面所做的工作,这几年在湿地保护宣传方面也是多层次的发动,结合世界湿地日开展一些主题活动,包括政府,包括社会民间组织,包括世界自然基金会包括大学生社团,一起来参与、来弘扬这样的主题活动。另外通过媒体,在座很多媒体都为湿地宣传作出很大的贡献,有长、有短、有很深的故事,也有精彩的报道,让市民逐步感受身边的湿地给人类带来的友好环境。利用湿地平台建设了“自然笔记”平台,组织一些年轻人、小朋友去湿地观察植物、观察动物、观察鸟类,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的环境,同时在媒体上也开展一些主题宣传的活动,做一些深度报道等等。可以说湿地的宣传已经成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当中的主要阵地之一,也是感谢很多朋友,因为我们的声音,我们的工作是通过你们来展示的。

  关于湿地保护的问题,你提到横沙,我春节前到横沙看了,我也非常关注长江深水航道推进保护过程当中对于横沙边滩的湿地围垦,我可以非常负责的告诉你,围垦之后使这里又建了很好的生态环境,所以适度的干预对于自然来说也是比较好的。上海非常重要的是潮间带,如果过度围垦对自然生态破坏很大,适度的围垦对生态的破坏力比较小。反过来说通过生态的重构有利于生态功能更好的发挥,像横沙可以结合农业生态旅游,能够很好的利用起来。

  5、解放日报:我想问一下稿子里面提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湿地保护,社会资本可以怎么参与湿地的保护呢?

  陆月星:湿地保护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我想在政府采取积极的措施,加大湿地保护力度的同时,我们也鼓励社会各方面参与湿地保护工作。当然也鼓励各种社会资本参与湿地保护工作。从既有的实践来看,九段沙自然保护区专门建立了一个基金,主要也是吸引社会资本包括企业资本来参与湿地保护工作。接下来其他湿地的保护包括整个面上的保护,都想通过一些基金,包括上个礼拜我们还专门接待了世界自然基金会,希望这些非政府组织不仅在业务上,也在资金方面对我们湿地保护工作给予一定的支持,通过政府的协调建立起比较广泛的社会联系,为社会资本进入湿地保护提供一些服务。

  6、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我看到绿化市容局编的上海湿地的书里面提到上海湿地的现状、资源与变化,湿地资源总量呈减少趋势,近海和海岸湿地资源大量减少,意味着什么?

  蔡友铭:我们书上描述的是根据调查的结果,我们是在类推、类比,第一次调查的是通过海图负5米,现在是负6米,我们倒退过去,如果按照负5米来看自然湿地是减的,按照国际标准负6米,量是增加的。但是按照第一次调查,因为当时的技术手段的限制是负5米,我们在书上进行了分析比较。有些地方可能存在过度围垦,但实际上量不是很多,再加上在负6米的调查当中长江深水航道,这几年因为深度开挖之后,超过了负6米,减少的量比较大。所以,总体上评价下来上海湿地总量在增加,自然湿地总体上近几年的趋势比较好,因为长江深水航道远远超过了负6米,这样同口径类比这块减的量比较大。

  对于社会资本参与的问题,我补充一下。你说是不是社会资本参与让他们去开发,不是这样。参与湿地保护的途径很多,包括生态旅游、生态教育,对湿地的保护和利用也会形成一种机制,这部分的量将来也会越来越大。

  7、青年报:我想问一下两位领导,新闻稿里面有写到下一步上海湿地保护应明确扩大湿地面积、提高湿地保护率为目标,以保护和恢复一批自然湿地生态系统为重点,这一批自然湿地生态系统有什么例子?

  蔡友铭:湿地生态系统的修复和保护工作,比如说崇明东滩鸟类保护区,已经开始实施互花米草治理和鸟类栖息地生态修复的工程,相信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可以期待会迎来适合迁徙鸟类的栖息地。比如说嘉定浏河、松江泖港湿地、淀山湖周边的湿地修复,以及青浦区在黄浦江源头做两爬类动物为主要物种的湿地栖息地的恢复工程,包括浦东外环金海湿地也在修复当中,包括闵行区浦江镇正在做的以两栖类为保护对象的湿地修复。我想这些湿地修复项目的实施,更好的让老百姓亲近自然、走进自然、享受自然。也非常感谢媒体,你们可以去关注,适当的时候我们会集中向媒体介绍这些湿地修复的成果。谢谢。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感谢各位记者对上海湿地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