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东方早报:看到“世界城市日”就会想到上海本身城市规划方面,上海市民很喜欢跑步,也喜欢绿色出行,骑自行车,不知道在绿色道路这一块接下来有什么规划?因为上海已经寸土寸金了,如何给市民腾出更大的空间呢?

  蒋卓庆(上海市副市长):这个问题也是“世界城市日”进一步发展当中要重点来发展的,请市规土局资深的徐局长来回答。

  徐毅松(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副局长):现在上海的发展到了资源紧约束的瓶颈,在城市规划当中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也就是说在城市上建设城市,这个工作有别于以往的规划工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现在讲的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人的需求,满足市民的需求。城市更新工作就是在适应人的需求方面找问题、找方向。刚刚说到的步道也好、绿道也好,我们在做规划的时候要注重公众的参与,因为每个地区情况要求不一样,有些地区需要很多的步道,有些地区还需要一些养老设施,有些地区需要公共服务设施,所以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公众参与、注重公共要素的配置。

  二是更加注重有机的统筹。从实际情况和现实情况出发分类施策,像步道也好、绿道也好,各个地方不一样,对于物质要素、空间的配置要进行适应需求的统筹谋划、协调发展,把握好现在的既有设施和新建设施之间的关系。现在我们做更新的工作不是一种大拆大建,另外要把握地区不同的特点,把城市发展导向和公众意愿结合起来。最终这个工作,无论是步道以及其他的公共服务设施,要达到提升城市功能,以及改善人居环境、激发城市活力的效果。

  2、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我有一个问题是关于上海自身的城市规划,国务院最近下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上海这边有没有相应的落实具体措施呢?

  蒋卓庆:请新上任的市住建委主任顾主任回答一下。

  顾金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谢谢这位记者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城市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亟需解决的问题和任务。这两年来,随着气侯的变化,城市看海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主要的原因,第一,天气变化带来的强对流天气以及极端天气增多,强度、数量都变大、变多了。第二,说明城市建设原有的标准体系以及当前应对城市防汛雨水特别是暴雨能力建设体系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根据城市发展的要求,需要提出一个新的应对方式,进一步提高城市防汛能力,解决这些问题。

  国家也是在这种背景下提出海绵城市的。海绵城市主要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法。海绵城市主要是围绕雨水的“渗、滞、蓄、净、用、排”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提高整个城市的防汛能力,同时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专门下发了指导性文件,特别是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结合新城建设以及老城区改造等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并作了专门部署,明确了工作机制,目前由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牵头,会同市相关部门比如说市发展改革、规划国土、财政、水务、交通、环保以及绿化等部门共同推进海绵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

  目前我们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研究制定推进上海市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这个《意见》主要是针对上海“三高一低”的特点,第一是上海地下水位比较高,第二是不透水面积高,城市当中硬地面比较多,第三上海的土地利用率比较高,另外上海有一个土壤的渗透率比较低,因为上海是以黏土为主的地下结构,土壤的下渗率比较小。根据这些特点要研究制定适合上海这座城市特点的海绵城市的标准体系。在此基础上,对海绵城市建设在规划、建设上要进行统一部署,结合上海郊区新城、六大重点功能区域、五大转型区域和成片开发区域的建设推进。因为海绵城市建设在新建城区中建设推进相对容易,但针对上海老城区只能结合旧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城市更新、老旧工业区改造等择机而行。新建和改建情况不一样,建设标准和实施方法也不一样,需要有一个比较完整的实施意见进行指导。

  二是选择试点地区,通过试点建设进一步完善我们的标准体系、建设标准以及实施办法。目前我们选择了浦东临港地区,以及松江南部新城,普陀桃浦地区等区域开展试点,通过试点工作总结经验,加快实施推进,增强在政策法规、标准方面的统筹力和协调力,同时在试点基础上,在全市铺开,进一步推进上海市海绵城市建设。

  由于在海绵城市建设中涉及的标准、指标也非常多,今天我只是重点介绍一个指标,就是到2020年希望上海海绵城市建设基本形成生态保护和低影响开发的雨水技术与设施体系,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试点区域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80%,80%的雨水尽量留下来,20%的雨水通过传统方式排放。老城地区通过试点和改造实现75%。从这个角度来讲,达到这个标准,推进海绵城市的工作量还是非常大的,把大部分的雨水通过海绵体的建设能够留下来、渗下去。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对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作用很大,对城市管理水平,特别是城市管理体系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谢谢。

  3、上海电视台: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一下蒋市长,我们比较关心新的建管委和房管局的合并,这次两个部门合并以后主要背景是什么?这次合并之后大家关心的是以前的职能怎么分配?有没有调整?第二个问题,这两天比较关注毒跑道的事情,市政府对这个事情有没有新的内容可以透露?特别是对于有机挥发物的检测有没有新的检测推动内容?

  蒋卓庆:当前,上海作为一个特大城市已经进入到创新转型的新阶段,现在城市运行和管理当中面临的瓶颈、短板、顽症问题以及新情况、新矛盾,都需要加快的破解。市民对于居住的环境、城市的秩序、安全的保障都有新的要求和期待。应该说,城市管理面临的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在这样背景下,市委、市政府前阶段作出了重大决策,把市房管局和市建管委进行机构的整合,组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为加强城市综合管理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努力实现“让上海更干净、更有序、更安全”的目标。

  新的市住建委在工作理念上要进一步突出管建并举、管理为重,在工作的领域上要进一步拓宽地上地下并举、全方位管理。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加强创新探索:

  一是在不断深化城市顽症治理的基础上,着力强化城市管理的综合执法。加强区域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等区域性、综合性治理工作,加强综合执法,有效整合法律资源。

  二是在继续加强中心城区管理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统筹城乡建设管理。按照职能的要求,要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完善郊区基础设施,加快新城新市镇的建设,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最近市委、市政府又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名村名镇的保护发展。

  三是在优化完善项目建设管理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标准体系的建设。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硬件和软件都要提高标准。市住建委要在标准方面进行全面梳理,查缺补漏、消除短板,加强构建符合特大型城市运行实际和发展规律、分层分类的城市管理标准体系,推动城市常态长效管理水平的提升。

  四是在不断增强部门管理能力的基础上,认真履行城市管理问题兜底协调职责。市住建委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在城市管理当中发挥综合协调的作用,对城市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或者在对有些新问题管理职责还不是很清晰的情况下,要履行兜底协调责任,实现城市管理全覆盖。

  徐威(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第二个问题我稍微补充一下,松江区和闵行区各有一个幼儿园反映塑胶场地有异味的情况,市教委发布了相关的信息,我们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上海发布”也发布了消息。市教委成立了应急工作组,要求相关区县教育局联合建管、卫生、环保等部门组成调查组,并委托有资质的权威机构,对相关幼儿园的塑胶场地进行全面检测,及时向家长和社会公布检测结果,一旦查出问题,必须立即整改;如果有违法违规情况,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对新建的塑胶场地等涉及学生健康安全的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学校相关设施符合国家和本市的标准。

  4、青年报:我想问一个关于“世界城市日”的问题,刚才蒋市长介绍了“世界城市日”的总体情况,围绕“城市设计、共创宜居”的主题,今年有哪些亮点活动?有哪些普通市民可以直接参加?

  刘千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刚才蒋市长向媒体记者介绍了今年“世界城市日”的总体情况,特别把“世界城市日”的由来、背景和重要意义进行了介绍,下面我根据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作一些补充。首先在上海10月31日住建部、上海市政府和人居署举办2015“世界城市日”论坛,这个论坛将围绕今年“世界城市日”的主题来研讨城市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议题,开展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热点问题交流。本次论坛由住建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住建部的主要领导和上海市的主要领导将出席并致辞。

  在同一天上海市国际城市和建筑博览会也将开幕,这个博览会是由中国建筑协会、上海世界城市事务协调中心和人居署共同主办,博览会为期三天,从10月31日到11月2日,地点在上海展览中心。本次博览会将围绕今年“世界城市日”主题和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成果与经验,集中展出近年来国内外涌现的城市设计、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的案例,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和一些优秀的建筑案例,特别是在行业当中享有国际影响的具有科技创新价值的精品工程,也欢迎大家参加,同时也希望媒体朋友们宣传“世界城市日”的活动。在10月31日当天,意大利米兰将举行“世界正式日”的主场活动,米兰也是今年世博会的主办场地。届时上海市政府代表团,还有联合国人居署、国际展览局和米兰市领导将出席这次活动。应该说,这次活动也是把中国倡议设立的“世界城市日”首次推向国际。

  除了上述主体活动以外,在10月下旬到11月初还有多场以城市为主题的系列论坛和研讨会,包括刚刚蒋市长已经介绍过的上海BIM国际论坛、第二届全球城市论坛、城市更新与规划转型研讨会等等,这些论坛和研讨会主要涉及城市创新设计与智慧城市建设、城市更新与规划、城市发展战略等诸多问题。另外,还将开展一些社会宣传等活动。我们还将组织穿越上海第五季—城市设计共创城市人居城市定向赛,以提高世界城市日的参与度和知晓度。除了一些专业性的论坛,其他的活动比如说城市建筑博览会,还有城市空间艺术展等活动,都是向广大市民开放的。这些活动具有公益性和社会性的特征,希望广大市民踊跃参加,也希望媒体朋友予以更多的关注和宣传。我就把今年主要的活动内容在这里简单的向各位作个补充。谢谢。

  5、上海电台:我的问题是问顾金山主任,今年上海的楼市大家可以感觉到价格也在往上走,不知道您对于上海房地产市场有什么样的评价?上海接下来限购政策会有什么变化吗?

  顾金山:你讲了一个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房地产是广大市民非常关注的问题。上海这些年来贯彻国家房地产各项调控政策,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这也是上海这几年房地产管理和住房建设的重要原则,保证了近年来上海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从今年情况来看,上海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还是平稳的。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稳定增长。2015年1-8月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是2086亿元,同比增长了11.2%,其中住房投资完成了1059亿元,同比增长是1.2%。二是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增加。1-8月全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200平方米,同比增长了18.8%,二手存量住房买卖登记面积13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是46.3%,这些交易中绝大多数是刚性和改善性需求。三是商品住房价格指数上涨,近几个月涨幅收窄。今年前三个月本市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存量住房价格指数比较平稳,到4月份开始价格指数上涨,5月份涨幅比较大,住房价格指数环比分别上涨2.6%和2.2%,6月份开始涨幅收窄,8月份住房价格指数环比分别上涨1.6%和1.1%。

  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有其自身特点,土地资源非常宝贵、人口导入非常明显,控制房价是重要的调控目标和手段。下一阶段,上海仍将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的原则,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坚决执行住房限购措施,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继续保持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徐威(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蒋市长,也感谢各位记者对“世界城市日”的关心。

分享按钮